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女性專用公交”的是與非

2016-04-29 07:16:21|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瑞芳

圖片默認標題

  從4月26日開始,鄭州906路公交推出夏季女性專車。每天早晚高峰時段分別發一趟女性專車。有些乘客認為此舉“貼心”,但有些卻對此不滿。有老大爺因此發脾氣,攔車稱:“你這是歧視男人”。(相關報道見北京青年報A11版)

  關乎文明無關歧視

  張楓逸

  儘管國外早已設立了女性專用公交車,但在國內大多數城市,“女性專用公交”還是新鮮事物。對此,一些男性乘客一時難以接受,這很正常。不過,如果站在女性的角度換位思考就不難理解,“女性專用公交”體現了社會對於女性的人性化關懷,不僅能夠對女性乘客起到有形的保護作用,更能對於文明乘車、禮讓乘車起到無形的倡導作用。

  應該看到,“女性專用公交”並非華而不實的形象工程,而是一項實實在在的人性化服務。夏季時節,女性乘客穿得比較單薄,而早晚高峰公交車內往往十分擁擠,和一群大老爺們擠來擠去,不僅女性尊嚴蕩然無存,還很容易發生性騷擾事件。再者,二胎政策放開後,孕婦和哺乳期婦女大大增加,設置女性專車最大限度保障了其乘車的舒適性,減少了公共場所哺乳的尷尬。在記者採訪中,大多女性認為此舉很“貼心”,可見這一服務措施契合了女同胞的現實需求。

  至於有男同胞搬出“男女平等”,質疑女性專用公交是在歧視男人,這其實是對男女平等的誤解。所謂男女平等,並不是形式上的男女都一樣,而是體現在享有同等的權利,負擔同等的義務。由於性別的差異,男性和女性的需求也不盡相同,因此男女平等並非絕對的,而只是相對平等。比如,由於生理結構的不同,女性平均如廁時間是男性的2倍多,而孕期或經期的婦女,上廁所更為頻繁,所花時間更多。因此,在城市公廁的建設上,按照同等面積、同等廁位來一刀切設置男女廁位比例只是偽平等,真正的平等是適當增加女廁的建築面積和廁位數量,讓男性和女性的如廁問題都能得到妥善解決。

  同理,由於天然存在的生理差異,女性不便和男性一起擠公交,存在被性騷擾的風險以及哺乳等現實情況。現實中,女性乘坐公交時被騷擾的案例屢見不鮮,還有的母親在地鐵上給嬰兒哺乳,被網友拍下傳到微博上。推出“女性專用公交”,就是針對女性這些難言之隱,保障其人身安全、個人隱私。對於男性乘客來説,也大可不必為“女性專用公交”而感到低人一等。“女性專用公交”關乎文明無關歧視,此番鄭州906路公交在女性專車發車一分鐘後,會再發一班正常車次緊跟其後,男女乘客完全可以各取所需,都不會耽誤正常乘車。

  美國前總統托馬斯·傑斐遜説過,衡量文明的標準之一,是一個社會對於女性的態度。眼下,一些地方和部門紛紛推出女性安檢專用通道、女性專用停車位、公交車哺乳間等,充分體現了社會對於女性的關愛,成為文明的尺規。相信,今後類似事物還會不斷涌現,廣大公眾要學會正確對待,給予充分的理解和支持,共同推動社會的文明進步。

  飽受詬病背後有原因

  吳學安

  不可否認,鄭州市公交部門設立“女性專車”的出發點並不錯。伴隨著性騷擾行為時有發生,女性出行安全就成為社會關注的問題,現在公交部門能夠針對性騷擾這個新的“社會公害”,為防範性騷擾做一點有益的嘗試,理應獲得社會的讚許。

  現在問題是,為了在公交車上防止出現異性間的性騷擾,就該讓女性鑽進“保險箱”嗎?在城市公交設立“女性專車”也有對所有男性的不尊重之嫌,這不是預設了公交出行中的所有男性都是潛在的性騷擾者嗎?本來嘛,這個世界上男人與女人和諧相處才精彩,雖然性騷擾讓這個精彩的世界有了不和諧,但如果女人都生活在女性的空間,哪還有來自男性的騷擾?這似乎是在演繹“美女引色狼”的荒誕邏輯,即女人長得太美不是錯,可是出來讓男人犯錯就不對了。對於性騷擾,應當打擊的是實施騷擾者,可現在卻要用設立“女性專車”的方式,讓出行的女人鑽進“保險箱”裏來,這不是“女人是禍水”論調老調重彈又是什麼呢?

  儘管“女性專車”出臺,並不等於公交部門今後就不用再為女乘客的人身安全擔責。恰恰相反,獨自出行的女性乘客,理應是公交部門優先保護的對象。但時下為了防止異性之間的性騷擾,我們看到了許多將女性鎖進“保險箱”的“人性化措施”,設立“女性專車”的做法就是其中之一。記得幾年前,由於乏人問津,試點開行將近半個月的京滬直達特快“女賓軟臥包廂”已被正式取消。鐵路方面稱,本想“女賓軟臥包廂”先在京滬線上試點,然後再逐步推廣。但從售票情況來看,推行“女賓軟臥包廂”的時機尚不成熟,所以鐵道部決定將其取消。

  雖説在一個獨立的女性空間裏,能夠起到使女性避免異性騷擾的作用,可當這樣的女性獨立空間越來越多的時候,就會讓人有一種時光倒轉的感覺,就像有評論所説的“民航設女賓專用航班、公共汽車設女賓專車、飯店設女賓專座,還有女賓專用人行道、女賓專用百貨商場或超市,甚至還有專供女性工作居住的城市”,那時男女兩性可以説是徹底分開了,女人們也能躲開男人的騷擾了,但那不是完全退回到遙遠的中世紀時代了嗎?

  應該説,對於鄭州公交“女性專車”遭遇詬病,我們並不能完全怪罪社會輿情不夠紳士,因為從根本上説,靠男女隔離防範性騷擾的做法本來就是一本念歪的“經”。其實,公交部門保護出行女乘客人身安全,維護行車秩序的方式方法可以有很多。譬如,公交車車廂建設得更寬暢一點,增派警力,加強公交系統的治安管理,比純粹設立“女性專車”更有現實意義。可以説,只要措施得當,效果明顯,乘客的滿意度應該更大。從這個意義講,“女性專車”飽受詬病,實屬情理之中。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