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委內瑞拉"用電荒"加劇社會動蕩 反對派啟動公投申請獲批

2016-04-28 08:24:5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原標題:委內瑞拉“用電荒”加劇社會動蕩 反對派啟動公投申請獲批准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孫宇):持續多日的委內瑞拉國內的“用電荒”近來進一步加劇,引發多個城市的大規模抗議活動。委政府被迫宣佈公務員每週只工作兩天、中小學週五必須放假等新措施以緩解電力供應危機。與此同時,委反對派為推翻現任總統馬杜羅舉行的公投啟動申請則獲得了國家選舉委員會批准。

  受今年嚴重的厄爾尼諾現象的影響,委內瑞拉遭遇40年來罕見的乾旱天氣。而該國近七成的用電量完全依靠水利發電。目前,委主要的水庫蓄水量均已達到最低警戒水位。這讓委內瑞拉陷入了嚴重的“用電荒”。

  根據委官方統計,該國用電量的約63%為居民用電。因此,為緩解用電緊張,從今年二月開始,委內瑞拉政府採取了一系列措施節約用電,包括所有公共部門每天工作時間縮短到6小時、週五為休息日、對全國10個人口最稠密地區採取持續40天的每天限電四小時、從五月起將全國標準時間調快半小時等。甚至還要求大型零售企業自行供電和呼籲女性不要使用吹風機以節電。但這些措施視乎仍難以緩解“用電荒”。26日,委內瑞拉政府又宣佈,從即日起,除必要部門,全國公共行業的約200萬工作人員每週只工作兩天,週三到週日均為休息日。私營企業和所有中小學校必須在週五放假。這一政策將至少持續兩周的時間。而期間,所有涉及勞動者仍享受全額薪金。目前,委公務員和公共部門受聘人員的數量佔該國勞動力總量的三分之一。

  據委內瑞拉媒體報道,委全國24個州中的20個深受“用電荒”和政府限電計劃的影響,涉及民眾佔委全國總人口的75%。許多醫院和診所、一些機場和公共服務部門、銀行、小型零售商戶等已經無法正常工作,很多私人企業也因限電和員工縮短工作時間而陷入半停業狀態。市場上的蠟燭和供應急照明設備使用的電池、煤油等物品已脫銷。頻繁和長時間的停電還加劇了社會治安的惡化。從25日啟動每日限電4小時措施以來,委國內多地在晚間發生打砸哄搶商鋪的事件,一些對限電政策不滿的民眾也走上街頭阻斷交通表示抗議。僅26日晚間,委首都加拉加斯和第二大城市馬拉開波的警方就拘捕了25名夜間滋事者。

  委內瑞拉反對派試圖推翻現任總統馬杜羅的“倒馬”行動,由來已久。從2013年4月馬杜羅上臺以來,反對派“倒馬”的動作就沒停止過,特別是去年底贏得議會選舉、掌控了國會三分之二席位後,反對派政黨聯盟進一步加緊實現舉行公投逼馬杜羅下臺。根據委內瑞拉憲法,總統任期過半後若有20%選民簽字申請,即可舉行全民公投決定是否罷免現任總統。目前,今年4月15日馬杜羅任期已過半。

  26日,委內瑞拉國家選舉委員會26日批准了反對黨聯盟要求啟動公投程式罷免總統馬杜羅的申請,同意向其發放啟動公投程式的表格和如何收集選民簽名的指導文件。根據相關規定,反對派需要在取得啟動公投程式文件後的30天內,收集全國至少1%、約20萬選民的簽名。形成正式民意申請,並提交國家選舉委員會審核。審核通過後,選舉委員會將確定具體時間和場所在全國範圍內徵集支持公投申請的選民簽名。若超過20%,即超過400萬選民簽名支持,就可以舉行全民公投決定總統馬杜羅的去留。

  面對危局,馬杜羅表示,希望民眾團結一致、克服困難度過“用電荒”,並堅信現政府有著廣泛的民眾基礎,反對派絕不可能徵集到足以舉行公投的簽名。反對派政黨聯盟則認為,馬杜羅政府的限電計劃是轉移民眾對國內經濟和政治危機的視線、阻撓和減緩舉行公投的前期準備。

  分析人士指出,委內瑞拉目前的困局有著複雜的內外因素。近年來,由於受國際油價下跌影響,作為世界石油生産大國的委內瑞拉收入銳減,加之馬杜羅政府施政上的一些偏差,導致經濟嚴重萎縮、貨幣大幅貶值、物價飛漲、國內商品奇缺,經濟危機愈演愈烈。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新預測,2016年委通貨膨脹可能會超過1600%。在這種背景下,加上今年初以來出現的“用電荒”造成的困局,促成了委反對派啟動公投申請得以被批准。但從目前來看,馬杜羅仍牢牢掌控著政府的最高行政權和最高司法權。此前,委最高法院裁定否決了反對派提出的有關修憲將總統任期由六年縮短為四年、並在今年年內提前舉行大選的要求。此外,由於馬杜羅拒絕簽字,最高院法還裁決已由國會通過的、旨在釋放政治犯的《大赦法案》無效。本月20日,反對派又在國會通過了為了簡化公投程式的《公投法》。有分析士稱,在《公投法》和舉行全民公投的問題上,馬杜羅極有可能再次利用最高司法權來擊退反對派的進攻。委內瑞拉政局走向如何,尚有待觀察。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