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德勤:中國製造業競爭力全球第一 5年後將被美趕超

2016-04-29 10:56:20|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顏觀潮

  德勤:中國製造業競爭力全球第一 5年後將被美趕超

  資料圖片:美國製造業重新興起

  原標題:德勤:中國製造業競爭力全球第一 5年後將被美趕超

  參考消息網4月29日報道 新媒稱,德勤曾在2010年和2013年兩次發佈《全球製造業競爭力指數》,中國兩次均排名第一。不過,該報告預測,未來五年中國的競爭力將有所下降,到2020年排名將下滑至第二位。美國將超越中國成為全球製造業最具競爭力國家,德國仍將佔據第三的位置。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4月29日報道,從全球來看,今年製造業競爭力排名前15的國家和地區呈現“抱團”出現的特點,以北美和亞太地區最為顯著。其中,北美地區的美國、加拿大、墨西哥均躋身前十,且未來五年仍有望保持世界前10的領先優勢;在亞太地區,在中國、日本和韓國領跑下,馬來西亞、印度、泰國、印度尼西亞和越南亦呈現出良好發展勢頭,並全部有望在2020年衝刺全球前15。歐洲國家的整體表現弱于亞太和北美,主要以德國和英國為中心,周圍聚集著瑞士、瑞典、荷蘭。

  具體來看,基礎設施方面最具競爭力優勢的是德國、美國和日本;人才方面,德國、日本和美國是最有競爭力的國家;勞動力成本方面,新興經濟體仍然擁有最大的優勢,主要是勞動力的平均薪資較低,印度和中國2015年勞動力平均時薪僅為1.7美元和3.3美元,相較于美國的38美元和德國的45.5美元仍有較大差距;在勞動力生産效率上,發達經濟體更勝一籌。美國遙遙領先,其次是德國、日本和韓國。未來發展趨勢上,中國和印度兩國的加速度快於其他國家,而日本和德國將受到勞動力人口日益減少及人口老齡化的挑戰。實體基礎設施方面,德國、日本和美國擁有領先優勢,德國在物流性能指數上拔得頭籌,日本則在互聯網滲透率上高居榜首。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