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辛正承:朝鮮最近有第5次核子試驗的可能性

2016-04-29 15:50:5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雪瑩

  圖片默認標題

  韓國前駐華大使辛正承。攝影:沈湜

  國際在線消息:2016年4月29日,中國公共外交協會與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舉行“首屆中日韓公共外交論壇暨2016年中日韓合作國際論壇”。三國各界知名人士就“加強對話、深化交流,推進中日韓合作邁上新臺階”進行研討。韓國原駐中國大使,韓國東西大學客座教授,中國研究中心所長辛正承先生發言。

  辛正承:

  大家好,今天有幸參加中日韓公共外交論壇,非常榮幸,非常感謝主辦方的邀請。前面各位也講到了中日韓三國的關係,感同身受。我聚焦中日韓三國安保方面,闡述一下我的一些見解。

  中日韓在4+3會議以後,從2008年以來,曾經有過8次左右的這種高峰會見,在不同的場合有多次這樣的交流。在安保這樣一個領域當中,主要是圍繞一些非傳統的安保領域進行一些溝通和交流。為了實現共同繁榮的願景,韓國的政府也是提出了東北亞和平合作,在這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議。

  去年11月在首爾舉辦三國領導人會議,三國領導人對此做出高度的評價。在傳統的安保領域,中日韓三國在2010年,在三國合作願景2020這個平台下加強安保,尤其在國防軍事領域需要促進這個交流,在這方面達成了協議。

  但是前面各位發言人講到,我們三國之間,存在一些歷史問題,還有領土等遺留下來的問題,這些分歧和矛盾,還有安保政策上也是各執不同的政策,所以在安保領域的合作是不盡如意的。

  關於北朝鮮的核問題,我們在之前都達成了一致的意見。儘管國際社會對朝鮮進行了制裁,但是它又進行了一次核子試驗,最近又有第5次核子試驗的可能性,對東亞局勢帶來了更多危險。所以我們中日韓三國應更加緊密合作,為東亞的安保做出應有的貢獻。這個核危機有可能會破壞東北亞所建立這樣和平的環境。 我們不久前撤回了朝鮮開城工業區的企業,實際上也付出了很大的代價。聯合國通過對朝鮮的制裁,韓國在這方面有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我們東北亞和國際社會的和平和穩定,是我們共同的目標。為了實現我們共同的目標,我們在制裁朝鮮方面能做出更多的努力。尤其是中國政府,對朝鮮的制裁表現了明確的態度,也是明確反對朝鮮所帶來的核危機,這也不符合中國的利益。這一點中國的變化也是東北亞人民所願意看到的,符合我們所嚮往的和平。通過我們的努力,引導朝鮮棄核,然後走向改革開放,相信這是包括我在內在座的所有人所期望的。對朝鮮的制裁能帶來我們預期的效果。為此我們三國需要建立一個更加緊密合作的機制,朝鮮不應該再做一些這種挑釁,比如説再進行核子試驗,如果説真的採取這種挑釁行為的話,我們應該加大對朝鮮制裁的力度,在這個方面希望我們三國始終能保持一致意見。

  除此之外,我們三國之間存在一些民族主義問題,或者排他性的一些問題,我覺得我們三國通過這合作來逐步消除這種相互的不信任和相互的不和諧。但是因為時間關係,在這個方面以後有機會再探討。

  辛正承簡歷

  前任駐華大使辛正承目前擔任韓國東西大學特聘教授,兼任中國研究中心所長。他是職業外交官出身,曾任駐美大使館一等書記官、外交通商部中國事業課長、駐日大使館參事官、駐華公使、外交通商部新聞官兼發言人及亞太事業局局長。之後擔任駐新西蘭大使和京畿道國際關係諮詢大使等職務,並擔任駐華大使,2010年退休。2010年12月創建了國立外交院中國研究中心並擔任首任所長,2015年6月卸任。1975年畢業于首爾大學外交係,1993年赴日本慶應義塾大學擔任法學系訪問研究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