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日本央行暫不加碼量化寬鬆 媒體稱“安倍經濟學”已至極限

2016-04-29 08:29:5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原標題:日本央行暫不加碼量化寬鬆 媒體稱“安倍經濟學”已至極限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朱曼君):受日本央行決定暫不加碼量化寬鬆等因素影響,4月28日,東京股市日經平均股價下跌超過600日元,創下今年第四大跌幅。與此同時,日元兌美元匯率繼續上升。分析認為,日本央行的所剩金融手段已不多,過分強調依靠金融政策拉升經濟的“安倍經濟學”已基本宣告失敗。

  28日,在日本央行為期兩天的政策會議後,黑田東彥行長宣佈將暫時不推出新的量化寬鬆政策。黑田東彥説:“這次會議,我們決定要進一步觀察量化寬鬆政策和負利率政策對實體經濟的影響,因此決定要維持目前的金融政策。”

  此言一齣,日本股市應聲下落,日經平均股價下跌超過600日元,創下今年以來的第四大跌幅。於此同時,日元兌美元走勢止跌回升。Kabu.com證券株式會社的經濟學家山田勉説:“説得明白一點,這個消息讓市場震驚,讓人們失望。最近一週之所以出現日元走弱,股市走強,就是因為市場普遍預期日本央行本次將推出新量化寬鬆政策。”

  28日下午,另一個備受關注的經濟指數出爐,財務省宣佈3月日本全國消費者價格指數按月下跌0.3%,安倍首相承諾的通貨膨脹率達到2%的目標再度顯得遙遙無期,對此黑田行長不得不第四度宣佈把實現這一目標的期限後延:“通貨膨脹目標的實現時間會有所推遲,大概要從之前所説的2017年上半年左右推遲到2017年的年中。”

  有分析認為,“安倍經濟學”的中心就是要通過央行購買日本國債,向市場注入大量流動性,從而實現日元匯率走低和日本股市的上揚,讓大企業從中受益,再通過企業加薪,拉動內需,從而實現日本經濟的良性循環。

  然而,當前日本央行每年用於購買國債的投入已經達到80兆日元規模,加上2月開始實施的負利率政策,不僅未能達到預想的效果,反而造成了金融行業的巨大負擔。日本商工會議所負責人三村明夫説,“負利率和量化寬鬆政策已經對銀行業、保險業等多個行業造成了衝擊。在現在這樣的經濟環境下進一步推出新的量化寬鬆政策是我們所不願看到的。”

  目前,越來越多的經濟學家認為,一味依賴金融手段拉動經濟發展的“安倍經濟學”實際已經宣告破産,但是央行行長黑田東彥並不同意這樣的觀點,他説:“我們認為,政策的效果在金融面已經有所體現,今後在實體經濟和物價方面的影響也會陸續顯現。”

  不過,黑田行長並未明確説明,預期中的積極效果還需要多久才能顯現。對此,《朝日新聞》資深財經記者原真人認為,強力刺激性金融措施本來就是一種短期行為,現在央行把政策效果兌現時間一推再推,難掩其政策失敗的本質。“央行的政策本來就是一種非常規金融手段,是要向市場投入正常情況下兩倍三倍的資金。本來説好的是兩年就能見到成效,所以才得以實施。但是已經過了三四年卻依然看不到明顯成效,現在又説要把政策實施的時間延長到5年。到了這個地步,基本已經可以斷言這些政策是走錯了方向。”

  經濟學家真壁昭夫則表示,不僅留給央行的時間有限,央行目前所剩的政策空間也已經很小了。“儘管黑田行長説日本的金融政策還有很大的空間,但是從現實層面看,既有明顯效果,又不會産生很大風險的政策其實已經沒剩下多少了。現實是政策的空間正變得越來越小了,現在其實到了進退兩難的尷尬境地。”

  日本媒體指出,目前負利率政策的負面影響正逐漸顯現,靠資金運營實現盈利的企業年金等已經難以為繼,在對未來感到不安的情況下,日本百姓正把錢袋子捂得越來越緊,內需乏力,日本經濟難以走出通縮的困境,如果不儘快對“安倍經濟學”進行徹底的檢討,日經經濟的前景將不容樂觀。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