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首個“反逼婚廣告”是兩代人和解的契機

2016-04-29 14:58:53|來源:工人日報|編輯:王瑞芳

  出現在北京地鐵的首個反逼婚廣告,希望能用“一平方米的面積”影響中國。“剩女”這類刻板印像是全世界女性都渴望摒棄的陳詞濫調。看到米果設計的反逼婚廣告,媽媽一手給她眾籌錢,一手戳著桌子,指責她大逆不道:“你做這種事情,小心被雷劈,過年時別讓親戚知道,會被罵死的!”(見4月27日《中國青年報》)

  “每逢佳節倍思親”不知從何時起變成了“每逢佳節被逼婚”,而且手段越來越多,程度愈演愈烈,最終逼得一幹未婚男女租男友或女友回家過年,也逼出了如今這則備受關注的反逼婚廣告,它是否真能用“一平方米的面積”影響中國,還不得而知,但逼婚與反逼婚作為一種社會現象,確實到了該認真討論的時候。

  有人覺得,反逼婚廣告的出爐,意味著剩男剩女們在父母家人的逼婚面前,終於不用再躲躲閃閃罔顧左右而言他,也終於不用再做一臉羞愧狀卻只是為了讓父母家人閉嘴。在這個意義上,反逼婚廣告不僅是一種宣言,更是一種宣戰。

  可是,逼婚與被逼婚者,彼此可都是世間最親近、最關心對方的人,真用得著劍拔弩張、勢不兩立嗎?

  在我看來,反逼婚廣告的出爐就像是一個終於捅破了那層窗戶紙的契機,可以促使我們坐下來好好面對這個問題,然後尋求和解之道,因為雙方有實現和解的最基本條件,那就是彼此之間的愛與親情。

  作為父母應該明白,時代真的不同了,先不説“嫁漢嫁漢,穿衣吃飯”的觀念早就被年輕人拋到九霄雲外,它和當今社會女性在經濟、社會上的獨立也嚴重脫節。在尋找伴侶的問題上,上一代人的“將就”理念不再有市場,剩男剩女中的大多數,最終是要結束單身、走進婚姻的,暫時剩下,是不願為“將就”而委屈自己、成全別人。他們的晚婚不過是在繼續尋覓,而非想把單身進行到底,父母完全可以淡定些、寬容些。

  作為未婚男女,也不要把反逼婚廣告的挂出當做是自己的勝利,在愛與親情面前,沒有什麼勝利與失敗可言。愛是逼婚最原始的出發點,儘管過程難以容忍,屢屢生出揭竿而起之心。對未婚男女而言,反逼婚廣告意義或許在於,在已表明自己的態度立場後,如果父母繼續逼婚,我們是否能夠多些理解和寬容,至少不要對父母惡語相向,或是以不給父母打電話、不回家來進行“非暴力不合作”?(苑廣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