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內>>正文

2016唐山世園會開幕 "鳳凰涅槃"主題凸顯唐山新特色

2016-04-29 15:15:3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圖片默認標題

2016唐山世園會開幕式演出中,代表未來和希望的兒童象徵著唐山從40年前大地震廢墟中重建的奇跡。攝影 李晉

圖片默認標題

2016唐山世界園藝博覽會開幕式現場,舞蹈演員跳出鳳凰舞步,本屆世園會以“都市與自然,鳳凰涅槃”為主題。攝影 李晉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喬全興、李晉):2016年唐山世界園藝博覽會今天(29日)在中國北方河北省唐山市開幕。這是首次在採煤沉降區上舉行的世園會,同時也是第五次在中國大陸舉行的世園會。因為舉辦地唐山四十年前曾遭遇曠世大地震,因此,這次世園會以“鳳凰涅槃”為主題。在未來的171天,將有50多個國家和地區參展,參觀人數預計達到1000萬人次。

  “現在我宣佈,2016唐山世界園藝博覽會開幕。”

  世界園藝博覽會是由國際園藝花卉行業組織——國際園藝生産者協會批准的國際性園藝展會,有著世界園林園藝界“奧林匹克”盛會的美譽。29日上午,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慶黎在唐山宣佈2016唐山世園會開幕。

  唐山是中國著名的重工業城市,而“首次利用採煤沉降地,不佔用一分耕地”,則是唐山世園會的一大特色。世園會會址曾是開灤煤礦100多年開採形成的採煤沉降區,過去污水橫流、垃圾如山,經過多年的治理,現在已經成為美麗的生態景點。而四十年前,唐山這座城市更是遭遇了7.8級大地震,造成24萬人死亡、16萬人重傷。河北省省長張慶偉在開幕式上這樣介紹世園會在唐山舉行的意義:“唐山是美麗的鳳凰之城,被譽為中國近代工業的搖籃。1976年,這裡遭受大地震的衝擊。40年來,唐山人民弘揚偉大的抗震精神,奮發圖強,不懈進取。這座曾經廢墟上的城市,創造了浴火重生的奇跡。今天,世界園藝之花在河北唐山絢麗綻放。我們將珍視這份榮譽,兌現承諾,不辱使命,全力當好東道主,努力打造特色鮮明、精彩紛呈、美景難忘、永不落幕的園藝盛會。”

  2016年唐山世園會的主題是“都市與自然·鳳凰涅槃”,其含義包括:時尚園藝、綠色環保、低碳生活;都市與自然和諧共生。國家林業局局長張建龍在致辭中透露了唐山世園會主題的深意,“很難想像,今天我們的腳下曾經是百年採煤沉降區,過去是污水橫流、垃圾遍地,現在變成了令人心曠神怡的森林公園,在世園會帶動下,綠色在唐山大地加速延伸,六年內增加森林面積45萬畝,森林覆蓋率提高7.6個百分點,有效帶動了河北及津京冀乃至華北地區生態修復,成為全國生態文敏建設的一面旗幟。”

  六年前,唐山在國際園藝生産者協會年會上以全票爭得世園會的承辦權。今天的開幕式上,國際園藝生産者協會主席伯納德•歐斯特羅姆對唐山世園會充滿期待,他在致辭中表示,“都市與自然·鳳凰涅槃”是唐山世園會的辦會理念,而本屆世園會正是展現唐山綠色生態環境的最好方式,他為在這裡所見到的“自然的瑰麗”感到驚嘆:“全世界範圍內,現代城市越來越大,人口越來越多,對綠色城市的渴求前所未有。唐山也是其中之一。在工業工業發展同時,這座城市一直致力於環境的保護與改善,在這一點上,我要祝賀唐山為中國乃至全世界樹立了榜樣。在本屆世園會上,唐山再次創造綠色奇跡,並且邀世界共享。我期待著未來在唐山世園會的美好記憶,我歡迎所有人都能到這裡來親眼見證我所看到的一切,唐山好運!” 

  唐山世園會將持續到10月16日,除了美麗的園藝展覽和六項國際花卉賽,期間還將舉行多場國際高端文化經貿活動,包括中國中東歐國家地方領導人會議、中國-拉美企業家高峰論壇、中國最負盛名的金雞百花電影節等。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