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王庚年:中日韓可從文化交流中尋找"共鳴點"

2016-04-29 16:29:3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雪瑩

  圖片默認標題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臺長王庚年。攝影:沈湜

  國際在線消息:2016年4月29日,中國公共外交協會與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舉行“首屆中日韓公共外交論壇暨2016年中日韓合作國際論壇”。三國各界知名人士就“加強對話、深化交流,推進中日韓合作邁上新臺階”進行研討。下午,“中日韓合作國際論壇人文媒體分論壇”舉行,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臺長王庚年發言。

  各位來賓:

  “首屆中日韓公共外交論壇暨2016年中日韓合作國際論壇”如期而至,很榮幸受邀出席人文媒體分論壇。

  今年3月,在博鰲亞洲論壇媒體領袖圓桌會議上,我與來自亞洲多個國家的媒體同行,就如何在文化多樣化、網絡傳播化持續推進的背景下,尋找亞洲媒體互聯互通、合作發展的話題進行了積極探討。儘管各國存在文化差異和發展差異,網絡時代下,各國傳統媒體都在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與挑戰。

  尤其中日韓三國,地緣相近、文化相通、經濟相融,人文往來廣泛。儘管三國在具體國情和發展現狀上存在很大差異,但尋求理解與合作、構建互聯互通的發展平臺,相信是我們的共同訴求。而實現這一訴求必須借助媒體,媒體是國民間相互了解的重要手段,在促進彼此理解與合作、推動三國共同發展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一直致力於向世界介紹中國、向中國介紹世界、向世界介紹世界,目前以包括日語和韓語在內的65種語言,通過廣播、電視、網絡、社交平臺和印刷刊物等多平臺進行著雙向國際傳播。

  對日傳播方面,我臺日語廣播“北京放送”到今年將滿75周歲了。受傳播手段局限,日語廣播的聽眾目前多集中在中老年年齡段。近年來,國際在線日文網、中華網日文網已成為我們對日傳播的主要網絡渠道。去年7月,我臺與TBS廣播共同製作了《戰後70週年中日學生大討論》節目,邀請兩國一流學府的大學生現場就領土問題、歷史問題、戰爭責任、靖國神社等敏感問題進行坦誠對話。該節目不僅在我臺和TBS電臺同步播出,還在國際在線日文網、中華網日文網及樂視、優酷、騰訊視頻等網絡平臺上線,引起很多關注。同年9月3日,國際在線日文網與日本NICONICO網站合作直播“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大會暨閱兵式”,為日本網民提供了可全程觀看該活動的全球唯一日語直播信號,反響熱烈。訪問該直播視頻的訪客數量累計超過1億4000萬人次。

  同時,我臺日語部FACEBOOK公眾賬號“CRI日本語”、中日雙語微博微信平臺逐漸成為兩國年輕受眾關注的社交渠道。其中,日文FACEBOOK賬號的粉絲數已經接近50萬,目前在該平臺上所有使用日文發佈的媒體公眾賬號中,超越《日本經濟新聞》,暫居第一位。該平臺近期發佈的“我是櫻花播報員”網絡互動活動,一個月時間內受到日本網友投稿640余篇,中國網友投稿350余篇,其中,剛剛卸任的日本駐華大使木寺昌人先生也為該活動發來了圖片和稿件,引起廣泛關注。該活動相關帖子總計閱讀量突破了60萬,點讚超過2萬次,中日兩國網友積極互動並産生共鳴。

  在致力於網絡媒體發展的同時,我們一直很重視與日本傳統主流媒體的交流與合作。目前,我們與NHK、東京MX、山梨電視臺、福井有線電視臺、文化放送等都保有經常性聯繫,不定期共同策劃實施合作項目。

  對韓傳播方面,我臺旗下的韓語報道平臺除傳統廣播之外,還包括:國際在線韓文網、中華網韓文網、韓語版“知中國”手機客戶端、NAVER博客“on air china”、微信公眾賬號“韓朝微風”等網絡及社交媒體平臺。我們希望在與韓國傳統媒體(如KBS等)繼續保持積極合作的同時,未來基於網絡平臺,可以與韓國方面合作開發、運營新的客戶端,既可以提供漢語和韓語的教學功能,也可以相互推廣優秀的文化産品,促進兩國的文化交流。

  經過與日、韓兩國媒體多年的對話、磋商與合作實踐,我們認為,從文化交流角度入手,協助三國尋找“共鳴點”,加深國民之間的相互理解、拓展聯合發展空間,符合三國的共同利益。在此,我提出三點個人希望。

  首先,希望中日韓三國求大同存小異,更多著眼于尋求合作點。

  中國有句俗話,叫做“不怕慢,只怕站”,意思就是説,即使行動速度慢一些,也比停滯不前好。中日韓之間的合作以長期友好、和平發展為目的,這個方向是符合三國共同利益的。我們應本著這一目的,在發展中解決具體問題,不希望三國的交流止步不前、停止發展。中日韓媒體在融合媒介平臺、創新傳播方法等方面各有長處,在弘揚文化、溝通民心方面都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們要樹立開放包容的態度,充分考慮不同利益訴求,坦誠相待、團結協作,積極付諸實踐,在合作發展的道路上腳步不能停。 

  其次,希望中日韓合作國際論壇能夠成為互相學習借鑒的平臺。

  中國人常説,一個好漢三個幫,眾人拾柴火焰高,講的都是合作共贏的道理。我們要加強人員往來、建立長效機制,促進新聞信息共享;要促進不同文明交流對話,在競爭比較中取長補短,在交流互鑒中共同發展。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願意提供多語種、多平臺的媒體資源,與大家開展多方位合作,也歡迎廣大媒體同仁前來國際臺參觀交流。

  第三,希望本屆論壇能夠促成新的合作機制建立和合作項目的開展。

  中日韓合作國際論壇在公共外交不斷發展的背景下應運而生,給三國提供了緊密接觸與交流的平臺,我相信,它將成為促進三國協調發展的有效媒介。衷心期待在這個平臺上,我們可以以更多具體項目推動外交和政治關係的積極轉變,共同形成向前發展的動力和機制。

  我注意到參加本屆論壇的嘉賓有很多活躍在媒體、出版及相關文化産業領域,並且卓有建樹。建議本論壇發起影視、傳媒、出版、活動等領域的合作開發項目,並通過設立固定機構、定期開展人員交流等方式固化合作項目,讓中日韓三國人民看到論壇的具體成果。使這一交流平臺成為兼具理論意義和實際成效的雙贏平臺,形成論壇的獨特品牌價值。

  作為一家有75年曆史的媒體,我深切感到我們有責任與日韓同行一起,開闢一條傳承三國文化淵源、共同提高亞洲媒體國際影響力的合作共贏之路。我也真誠希望同各位嘉賓一道,為促進三國媒體間合作,為促進三國人民間的友好交往作出更大的貢獻!

  謝謝!

  王庚年簡歷

  王庚年,男,漢族,北京大學中文系畢業,高級編輯。現任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黨組成員兼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臺長、總編輯。歷任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駐香港記者站首席記者、國家廣電總局電影局副局長、中央電視臺副臺長。2004年12月任現職。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