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國平:領導幹部要正確對待互聯網監督

2016-04-29 13:00:30|來源:央廣網|編輯:楊磊

  “對網上那些出於善意的批評,對互聯網監督,不論是對黨和政府工作提的還是對領導幹部個人提的,不論是和風細雨的還是忠言逆耳的,我們不僅要歡迎,而且要認真研究和吸取。”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領導幹部要正確對待互聯網監督的明確要求,引來熱議點讚。

  應當看到,互聯網監督是輿論監督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更因其快捷性、互動性而成為廣大網友熱衷的一個渠道。我們現在有7億網民,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網民來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從本質上看,網上那些出於善意的批評,正是來自人民群眾的批評。在新形勢下,互聯網監督已經成為群眾監督的一個重要途徑。要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裏,一個重要手段就是發揮輿論監督的作用,其中就包括互聯網監督的作用。

  如何對待監督與批評?首先要本著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態度。不能因為來自網上,就不看在眼裏、放在心上。不能老虎屁股摸不得,先入為主地認為網上的批評聲音都是扭曲的,在內心裏總是有一種抵觸情緒。或一看到網絡上有監督就如臨大敵,便只想著去“刪帖”“滅火”,不惜動用一切手段先壓下去再説,反而不去正視和解決所監督的問題本身。只有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不論是和風細雨的還是忠言逆耳的,我們不僅要歡迎,而且要認真研究和吸取,才是正確的態度,也才有利於我們改進工作、團結群眾。

  對待互聯網監督,還要有包容心和承受力。必須正視,網民對一些情況未必了解得那麼全面,對一些問題未必講的都很對。群眾對一些問題有看法、有怨氣,因而有些批評的聲音難免帶有情緒,有些話難免不太好聽。如果我們要求互聯網監督所反映的事實都必須毫無差誤、所講的話都必須中允平和,否則就是不屬實、不正確,這樣就未免強人所難,也不是面對互聯網監督的正確心態。我們説領導幹部要習慣在輿論監督下工作,在這個互聯網時代,就尤其要適應在互聯網監督下工作。

  正確對待互聯網監督,關鍵就是正視問題和解決問題。網民反映的是真問題,就要毫不猶豫地改,在互聯網時代,紙包不住火,想捂住問題無異於掩耳盜鈴。反映的與事實有偏差,就要澄清事實、加強溝通,汲取合理的批評。反映的問題子虛烏有,也要及時回應,不能任由謊言跑遍世界真相還在穿鞋。從網民的角度來講,批評不能毫無根據地亂講,而是要出於善意,真誠地反映問題,提出意見。如果搬弄是非、顛倒黑白、造謠生事乃至違法犯罪,就會超越了憲法法律界限。這樣做,反而削弱了互聯網監督的力量。只有良性互動,互聯網監督才會良性運行,成為社會發展進步的一支建設性力量。(國平)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