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僧人打架,修的哪門子"行"

2016-04-29 09:53:49|來源:中國江西網|編輯:王瑞芳

圖片默認標題

  近日,一個“三名和尚打架”的視頻在網上引起了熱議。記者求證得知,視頻中僧人打架之事屬實,發生在揚州寶應縣的寧國寺。據悉,打架的三名僧人是寧國寺的中層領導。(4月28日 中國青年網)

  在筆者的心目裏,和尚是一些心態平和、謙遜禮讓的神秘莫測之人,他們有無高尚的道德品質雖不可知,但最起碼遵守佛家規矩,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六根清凈,規規矩矩,與世無爭。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凈其意,是諸佛教。所以,僧人一旦鬧出一些事端,不免讓人詫異。

  有人説和尚也是人,不錯,和尚也是人,但既然出家為僧,就要有出家為僧的樣子,皈依了佛門,就不能再以一般人的標準來衡量自己。但是反觀現實社會,一些出家人已經枉稱“僧人”了。世道變了,和尚也變得瘋狂,六根清凈變成了六根污濁。個別和尚貪財好色,喝酒吃肉還娶老婆,穿上僧衣是和尚,脫了僧衣連一般人都不如。網上就曝光過出家人與幾個女子廝混的不雅視頻,而2015年7月,少林寺方丈釋永信被實名舉報,“有兩個身份證,玩弄女人,貪污、挪用公款”,儘管被舉報罪名仍在調查中,但是在社會上造成了不良影響。

  隨著信仰自由理念的弘揚,信仰佛教的人越來越多,僧廟裏香火不斷,但是與之相適應的僧人的素質卻沒見提升。一些僧人僅僅依靠皈依佛門來獲利,心中早已沒了信仰觀念。於是為了高額報酬,一些本無信仰的人也混進廟宇來做和尚,不可避免的,這些挂羊頭賣狗肉的假和尚常常為了個人利益而相互傾軋相互拆臺。此次打架的僧人,是否因為利益開戰目前還不得而知,假如因為貪利而動了拳頭,真的是有辱佛門。

  出家人就是出家人,僧人就是僧人,不能僧不像僧,廟不像廟,眼裏只剩下金錢二字,假若沒有皈依佛門的信仰,就不要去做僧人,既然做了僧人,就要認真履行僧人的戒律。面對目前出家人魚目混珠的亂象,各地宗教部門和佛教協會應該加強管理,清除那些沒有信仰卻為了攫取利益而混雜于僧人隊伍的“假和尚”,一方面這些假和尚會影響佛教發展,敗壞社會風氣,另一方面這些人的作為已經背離出家人的行為準則,應該為自己的不檢點買單。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