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際>>正文

文正仁:中日韓合作應該克服國內政治阻礙

2016-04-29 16:11:5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雪瑩

  圖片默認標題

  韓國前總統直屬東北亞時代委員會委員長文正仁。攝影:沈湜

  國際在線消息:2016年4月29日,中國公共外交協會與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舉行“首屆中日韓公共外交論壇暨2016年中日韓合作國際論壇”。三國各界知名人士就“加強對話、深化交流,推進中日韓合作邁上新臺階”進行研討。韓國前總統直屬東北亞時代委員會委員長文正仁發言。

  文正仁:

  大家好,東北亞國家通過合作實現一體化,可以説是我們終極的目標。我們應建立一個良好的安保體系,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講的可持續的安保體系;通過FTA的建立來形成一個經濟的共同體。同時今天我們也都講到,建立一個文化共同體,這是再好不過的。這樣一個共同體的建立,不僅僅是我們的希望,而是一定要實現的,或者一定要走的路。因為我們有共同的文化遺産,我們有互惠互利緊密的經濟合作關係,同時我們的年輕的一代,未來他們作為我們社會、我們國家的主人公,他們更需要合作,更需要維護這樣一個共同體。

  在這裡存在一些壁壘,比如説一些歷史問題,像海洋的衝突,還有核安全的問題,這些問題是一定要消除的,這些問題是任何一個國家所不允許的。安倍總理的這種國防政策或者一些問題,這些都是在我們三國關係當中不需要過於敏感的,我覺得任何一個問題完全可以通過對話和平解決,而不是各自加強自己的武裝或者是國防。

  還有就是排他性的或者狹隘的民族主義在抬頭,這也是不可取的。當然任何一個國家都有民族感,弘揚自己的民族傳統,或者民族的一些情緒,這是沒錯的。但是我們不應該排他性地弘揚自己的民族,這是不對的。我覺得民族排他性,這是一個在過去歷史當中國家與國家、民族與民族之間衝突的根源。我們人類要走向共同體,應該克服這些問題。

  還有第三個,是國內的政治,國內的政治就是外交策略,往往都基於一國國內的政治,就是説外交的政策會受國內政治的局限。有人曾經講過,政治可把不能變為實現叫政治。我們中日韓三國是相反,反而把一些可能變成不可能了。尤其是東北亞合作,本來是可能的,受阻于國內的一些阻礙,有些勢力去反對它,否認它,甚至去破壞它,往往都是來自國內政治的一些影響。所以我覺得我們三國應該克服一些來自國內政治的阻礙。怎麼去克服民族主義,怎麼去讓國內的政治能推動我們三國的國際合作,我覺得這些是非常重要的。

  與此相關的,我本人非常尊重金大中總統,我現在擔任金大中圖書館的館長。他講到三點,第一是先易後難,先做容易做大的事情;第二就是先付出後取得,就是為了兩國或者統一先付出,也就是跟中國的“和而不同”這樣一個傳統思想是一致的。通過相互的容忍、相互的理解來走向這種和。第三就是求同存異,就是相互承認存在差異,但是我們能達成更多的共識。這些是金大中總統所倡導的。我們在東北亞走向共榮的過程也是和而不同、求同存異,希望能作為我們東亞共事的一個原則。

  文正仁簡歷

  延世大學政治外交係教授、英文季刊雜誌《Global Asia》編輯、延世大學金大中總統圖書館館長,美國杜克大學亞太研究所(APSI)兼職教授。曾任韓國延世大學國際學研究生院院長、統一研究院長以及總統諮詢東北亞時代委員會委員長、外交通商部國際安保大使等職務,入職延世大學之前10年期間,曾在美國肯塔基大學(University of Kentucky)、威廉姆斯學院(Williams College)及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UCSD)擔任教授。

  2000年和2007年,作為特別隨行員出席了朝韓峰會,曾在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外交部、國防部、統一部、國家情報院等機構擔任政策諮詢委員。歷任伍德羅·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高級研究員、韓國和平學會會長、美國國際政治學會副會長等職,目前擔任東盟地區論壇(ARF)民間專家會議韓方委員,在前兩屆會議中擔任共同主席一職。現任韓半島和平論壇共同代表、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論壇)faculty member、東亞細亞基金會和亞洲研究基金會理事等職。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