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為中國經濟轉型升級寫下濃重的一筆

2016-05-01 12:12:30|來源:新華社|編輯:張斯路

  原標題:為中國經濟轉型升級寫下濃重的一筆——寫在營改增試點全面推開之際

  新華社北京4月30日電 稅制變遷,見證國家進步。

  2016年5月1日,已試點4年的營改增全面推開,昔日地方第一大稅——營業稅退出歷史舞臺,將這場1994年分稅制改革以來中國最深刻的財稅改革推向高潮。

  上世紀中葉,法國等歐洲國家率先引入增值稅,由此邁向經濟轉型時代。如今,處在發展關鍵節點的中國,通過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為中國經濟轉型升級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助推“十三五”中國經濟邁向更高層級。

  出實招減負擔 增強企業活力

  2016年春天,營改增是這個多彩季節一道亮麗的風景。

  當前世界經濟仍面臨很多不確定因素,中國經濟下行壓力仍大。“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在部署營改增這招“大棋”時作出了鄭重承諾。

  3月23日,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的政策細則落地,4萬多字、近百頁的詳細方案給河北宏屹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望都分公司財務總監孫滿囤吃了顆“定心丸”。

  “沒想到不動産納入增值稅抵扣項,房地産企業還可以抵扣土地出讓金。”孫滿囤算了筆賬:改徵增值稅後,按1000萬元銷售收入計算,一年可少交稅4.6萬元。

  房地産業受益改革,有助於加速去庫存降低風險;數量龐大的小微企業受益,營改增成為穩就業的擴容器。增值稅取代營業稅後,營業收入低於500萬元的小微企業執行3%的簡易徵收率,低於營業稅時5%的稅率,稅負下降四成。

  據統計,從2012年啟動試點4年來,營改增已累計減稅6400多億元,惠及592萬戶試點納稅人。改革全面推開後,今年減稅將超過5000億元,是本屆政府成立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減稅。

  “減稅對企業而言就是放水養魚,讓大多數企業受惠,輕裝上陣抵禦經濟下行壓力,實現逆勢增長。”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許正中説。

  助推經濟轉型 邁出結構性改革重要一步

  中國經濟要行穩致遠,必須激發內生動力,培育新動能。

  1954年,法國在全球率先頒布實行增值稅制度,因有效解決了傳統銷售稅的重復徵稅問題,推動了工業化進程和服務業發展,增值稅被許多國家和地區紛紛採用,目前全世界已有約160個國家和地區開徵增值稅。

  營改增在我國全面推開試點後,增值稅作為第一大稅種,所佔稅收比例將達到42%左右,對中國經濟將産生深遠影響。短期看為更多企業減輕稅負,長遠看則利國利民。

  營改增的政策取向,更強調推動服務業特別是研發等生産性服務業發展,促進産業分工優化,拉長産業鏈,帶動製造業升級。試點4年,其對經濟結構調整的巨大撬動作用已經顯現。

  據稅務部門統計,營改增試點以來,我國第三産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由2012年的45.5%逐年提高到2015年的50.5%,首次佔據中國經濟“半壁江山”。2015年底營改增試點服務業企業達到510萬戶,是2013年試點企業數量的1.35倍,改革成效好于預期。

  以政府收入的“減法”換取企業效益的“加法”、市場活力的“乘法”。

  “改革後,我們兩家酒店僅水、電、汽油等能耗費用全額抵扣,一年就可節省150多萬元,對企業而言確實‘減負’不少。”海南省三亞市海棠灣喜來登酒店和豪華精選兩家複合型酒店助理財務總監李英説,三亞國稅局專門開設微信群,及時回復疑問,幫企業快速適應新稅制。

  金融業的減負將更有動力服務好實體經濟。河北省保定銀行副行長郭俊段測算,今年他們打算購進8000萬元設備提升辦公信息化水準,改徵增值稅將這部分納入抵扣後,稅負將明顯下降,銀行凈利潤可從去年底的4.65億元增至4.78億元。

  專家指出,對企業來説,營改增的減稅並非躺在原地不動就可以“坐享其成”。相比營業稅,增值稅對企業經營管理、財務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企業必須要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實行科學管理規範經營,才能最大程度地享受改革紅利。

  “營改增全面推開邁出我國結構性改革的重要一步。”財政部部長樓繼偉説,全面實施營改增是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一項重要舉措,具有一舉多得、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顯著作用,既可以為當前經濟運行提供有力支撐,還能為未來發展增添持續動能。

  為保障這項改革順利實施,確保實現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稅務總局已合計出臺112項改革準備工作,與地稅一同完成了1000多萬戶納稅人的徵管檔案移交,加強督察,加大培訓,讓企業儘快適應新稅制。

  提升國家治理能力 財稅改革迎來“重頭戲”

  稅制的進步,是一國治理能力提升的體現。

  “好的稅收制度對中國經濟長遠發展有巨大的推進作用。”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説,到2020年我國要基本建立與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相匹配的現代稅收制度。增值稅取代營業稅,在稅制結構上更顯公平、公正,對於提升國家現代治理能力具有重要意義。

  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行軍”,進入深水區的財稅體制改革每前進一步都極為不易。營改增“收官”,無疑是深化財稅體制改革的“重頭戲”。

  營改增的全面推開,正在重塑中國增值稅制。

  “新增不動産進項稅額可以抵扣,意味著2009年啟動的消費型增值稅制改革正走向收官階段。”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楊志勇説,增值稅全面取代營業稅後,接下來的任務就要進一步規範增值稅制,更好發揮增值稅的中性作用,為企業營造更公平的市場環境。

  營改增的全面推開,成為重塑中國財稅制度的新起點。

  “中央和地方財政關係的規範是全面深化財稅體制改革的一大難題。”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説,營改增全面推開提出了地方稅體系的重構問題,正積極推動規範化政府間財政關係的形成。

  營改增的全面推開,將為其他國家經濟轉型提供經驗。

  5月1日後,中國將成為世界上最先把金融業納入增值稅應稅範圍的國家。“這一探索有助於提高中國在全球經濟秩序中的制度性話語權。”畢馬威(中國)副主席何坤明説。(執筆記者 韓潔,參與記者 申鋮、何雨欣、鬱瓊源、鄭瑋娜、秦宏)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