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2016-05-01 12:04:34|來源:求是|編輯:張斯路

  原標題: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這次全國黨校工作會議,是黨中央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主要任務是,分析研究黨校工作面臨的形勢和任務,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校工作的意見》,部署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黨校工作,努力開創黨校工作新局面。

  上次全國黨校工作會議是2008年召開的,那時我擔任中央黨校校長,我在講話中概括了改革開放30年黨校工作取得的7個方面成績和進步,提出3個方面規律性認識。2012年7月,我們召開了全國黨校校長會議,我在講話中概括了黨的十七大以來黨校工作取得的8個方面成績和進步,概括了9個方面經驗。黨的十八大以來,黨校工作取得了新成績、積累了新經驗。今天的會議主要是分析形勢、研究問題、部署工作,成績和經驗就不多講了,我想圍繞堅持黨校姓黨這個黨校工作的根本原則談一些看法。

  一、關於做好新形勢下黨校工作的重大意義

  黨校事業是黨的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黨校是我們黨教育培訓黨員領導幹部的主渠道。這就決定了黨校必須姓黨。黨校不姓黨,或者不能很好姓黨,就不能完成黨所賦予的莊嚴使命。

  我講過,中國有了中國共産黨執政,是中國、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一大幸事。只要我們深入了解中國近代史、中國現代史、中國革命史,就不難發現,如果沒有中國共産黨領導,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這樣的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這樣的國際地位。在堅持黨的領導這個重大原則問題上,我們腦子要特別清醒、眼睛要特別明亮、立場要特別堅定,絕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動搖。

  我們黨要在中國長期執政,必須源源不斷培養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備的執政骨幹。從中央到地方建立黨校體系,專門教育培訓幹部,是我們黨的一大政治優勢。革命戰爭年代如此,和平建設時期如此,改革開放新時期更是如此。

  長期以來,我們黨始終高度重視黨校工作。1924年5月,黨的第一次中央執委會擴大會議認為:“黨內教育的問題非常重要,而且要急於設立黨校養成指導人才。”根據這個決議,我們黨成立了兩所最早的黨校——安源黨校、北京黨校。1925年1月,黨的四大重申:“黨中教育機關除支部具其一部分作用,另外于可能時更有設立黨校有系統地教育黨員……增進黨員相互間對於主義的深切認識之必要。”那時,全國黨員只有900多人,我們黨就如此重視設立黨校問題。1926年2月,黨中央特別會議通過《開辦最高黨校問題》的決定,明確提出“在北京及廣州各辦一長期黨校”。1927年,黨的五大同意在武漢創立中共中央黨校,成立了籌備處,後因汪精衛叛變未能如期開學。1933年3月,中共中央局在蘇區創辦馬克思共産主義學校,這是中央黨校的前身,到1934年10月紅軍長征時停辦。在一年半時間裏,初級班、中級班、高級班3批學員、大約300多人從馬克思共産主義學校畢業,其中有基層幹部也有高級幹部,有黨政軍幹部也有群眾團體幹部,為蘇區建設作出了很大貢獻。

  紅軍長征抵達陜北後,1935年11月,中央黨校在延安復校。為開展全黨整風運動和開好黨的七大,從1939年至1943年,黨中央有計劃、分期分批從全國各地抽調縣團級以上黨政軍群領導幹部到延安進行培訓。當時,中央黨校規模很大,分為6個學員部,六七千名縣團級以上高中級領導幹部集中在這裡學習,同時參加整風。1943年3月,毛主席親自兼任中央黨校校長。中央黨校成為高中級幹部的集結地,成為培養革命骨幹的大搖籃。

  新中國成立前後,我們黨運用黨校這個陣地,培養了大批領導骨幹,為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勝利提供了有力組織保證。改革開放以來,黨校緊緊圍繞黨的事業和黨的建設全局,為推進黨的理論建設、加強幹部教育培訓,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了貢獻。

  現在,我們進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我們黨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形勢環境變化之快、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對我們黨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我們黨要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抓住機遇、戰勝挑戰,把“四個全面”戰略佈局落到實處,把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落到實處,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關鍵在於培養造就一支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幹部隊伍。

  “芳林新葉催陳葉,流水前波讓後波。”新老交替是自然規律,也是黨的事業繼往開來的必然要求。1992年,鄧小平同志在南方談話中指出:“中國要出問題,還是出在共産黨內部。對這個問題要清醒,要注意培養人,要按照‘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的標準,選拔德才兼備的人進班子。”這番話充分體現了鄧小平同志的深謀遠慮。黨校承擔著為領導幹部補鈣壯骨、立根固本的重要任務。新形勢下,我們必須更加重視幹部教育培訓工作,必須更加重視黨校工作。黨校工作只能加強,不能削弱。

  應該看到,相當一些同志還沒有從這樣的高度認識黨校作用、看待黨校工作,不重視黨校工作的現象還比較普遍,不少人認為黨校可有可無。黨校工作在地方和基層還存在“説起來重要、做起來次要、忙起來不要”的問題。這些都應該加以糾正。各級黨委應該從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的高度,充分認識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校工作的重大意義,增強使命感、責任感、緊迫感,把我們黨的這個獨特優勢保持好、發揮好。

  二、關於堅持把黨校姓黨全面貫穿黨校工作始終

  黨校因黨而立,黨校姓黨是天經地義的要求。黨校姓黨,是黨校工作的根本原則,也是做好黨校工作的根本遵循。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校工作,歸根到底取決於能不能堅持好黨校姓黨、能不能把黨校姓黨貫穿黨校工作始終。我擔任中央黨校校長期間,反復強調黨校要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核心就是這一條。道理很簡單,如果黨校不姓黨了,那黨校就沒有必要存在了。

  黨校姓黨,就是要堅持一切教學活動、一切科研活動、一切辦學活動都堅持黨性原則、遵循黨的政治路線,堅持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以黨的使命為使命,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持在黨愛黨、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歸根到底一句話,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自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對這一點,各級黨校在認識上必須十分清醒、行動上必須十分自覺。

  第一,高揚黨的理想信念旗幟是根本。黨校姓黨,首先要把黨的旗幟亮出來,而且要讓黨的旗幟在各級黨校上空高高飄揚。堅持黨校姓黨,首先要堅持姓“馬”姓“共”。馬克思主義是我們黨的指導思想,共産主義是我們黨的遠大理想。沒有馬克思主義信仰、共産主義理想,就沒有中國共産黨,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我主持起草黨的十八大報告時,專門要求寫了這樣一段話:“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的信念,是共産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産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

  我們幹事業不能忘本忘祖、忘記初心。我們共産黨人的本,就是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的信念,對黨和人民的忠誠。我們要固的本,就是堅定這份信仰、堅定這份信念、堅定這份忠誠。世界社會主義實踐的曲折歷程告訴我們,馬克思主義政黨一旦放棄馬克思主義信仰、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信念,就會土崩瓦解。共産黨人如果沒有信仰、沒有理想,或信仰、理想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就必然導致政治上變質、經濟上貪婪、道德上墮落、生活上腐化。

  在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的問題上,全黨一定要保持清醒頭腦。“凡觀物有疑,中心不定,則外物不清;吾慮不清,則未可定然否也。”黨校要旗幟鮮明、大張旗鼓講馬克思主義、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講共産主義,旗幟鮮明、大張旗鼓講黨的性質、講黨的宗旨、講黨的傳統、講黨的作風。中央批准中央黨校成立馬克思主義學院,就是堅持黨校姓“馬”姓“共”之舉。

  國內外各種敵對勢力,總是企圖讓我們黨改旗易幟、改名換姓,其要害就是企圖讓我們丟掉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丟掉對社會主義、共産主義的信念。而我們有些人甚至黨內有的同志卻沒有看清這裡面暗藏的玄機,認為西方“普世價值”經過了幾百年,為什麼不能認同?西方一些政治話語為什麼不能借用?接受了我們也不會有什麼大的損失,為什麼非要擰著來?有的人奉西方理論、西方話語為金科玉律,不知不覺成了西方資本主義意識形態的吹鼓手。

  “是非疑,則度之以遠事,驗之以近物。”冷戰結束以來,在西方價值觀念鼓搗下,一些國家被折騰得不成樣子了,有的四分五裂,有的戰火紛飛,有的整天亂哄哄的。伊拉克、敘利亞、利比亞這些國家就是典型!如果我們用西方資本主義價值體系來剪裁我們的實踐,用西方資本主義評價體系來衡量我國發展,符合西方標準就行,不符合西方標準就是落後的陳舊的,就要批判、攻擊,那後果不堪設想!最後要麼就是跟在人家後面亦步亦趨,要麼就是只有挨罵的份。

  黨校不是世外桃源,黨校學員來自四面八方,聽到的、看到的問題很多,意識形態領域的許多重大問題都會在黨校匯聚。這就給黨校提出了加強思想理論研究的重要任務。黨校要加強對各種社會思潮的辨析和引導,不當旁觀者,敢於發聲亮劍,善於解疑釋惑,守護這一馬克思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強前沿陣地。

  第二,自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關鍵。我們黨是高度集中統一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思想上的統一、政治上的團結、行動上的一致是黨的事業不斷發展壯大的根本所在。黨校是教育培訓幹部的地方,必須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而且要做得更好。在這上面出了問題,那就是方向性問題。

  毛主席在黨的七大預備會議上講過一段名言:“要知道,一個隊伍經常是不大整齊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齊,向左看齊,向右看齊,向中看齊。我們要向中央基準看齊,向大會基準看齊。看齊是原則,有偏差是實際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齊。”毛主席説,看齊是原則,有偏差是實際生活。這是很深刻的道理。就像軍隊一樣,再訓練有素的部隊也經常要喊看齊,而且要天天喊、時時喊。當然,整隊型看齊比較容易,因為那是形體上的,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看齊就不那麼容易了。經常喊看齊是我們黨加強自身建設的規律和經驗。只有經常喊看齊,只有各級黨組織都經常喊看齊,才能時刻警醒、及時糾偏,使全黨始終保持整齊昂揚的奮進狀態。不斷把領導幹部集中到黨校來學習培訓,一個重要目的就是幫助大家向黨中央看齊。

  黨校增強看齊意識,就要堅持黨校一切工作都必須圍繞黨中央決策部署來進行。延安整風運動之前,包括黨校在內的幹部學校理論與實際、學與用脫節,主觀主義和教條主義嚴重,由此出現同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中央路線有偏差、看不齊的問題,毛澤東同志在《改造我們的學習》一文中批評了這種現象,但沒有引起注意。1943年9月,毛主席再次説:“一九四一年五月,我作《改造我們的學習》的報告,毫無影響。”正是由於存在著不看齊、看不齊現象,1942年2月28日和3月底,中央黨校兩次改組,決定由毛主席直接領導中央黨校工作,以徹底改變中央黨校不適應黨的事業發展的那些做法。

  新形勢下,黨校工作必須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看齊,向黨中央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項決策部署看齊。制定教學和科研規劃,確定教學和科研任務,設置教學和科研內容,創新教學和科研方法,都要自覺從這個大局去把握、去落實,做到黨中央要求幹什麼,黨校就堅定幹什麼。黨校向黨中央看齊了,才能引導來到這裡的學員向黨中央看齊。如果黨校都沒看齊,又如何引導學員向黨中央看齊?

  黨校增強看齊意識,就必須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黨校是學校,但不是普通學校,而是黨教育培訓執政骨幹的學校,政治上必須有更高要求。過去,我聽到一些反映,説一些人在黨校講課時傳播西方資本主義價值觀念,有的口無遮攔、對黨和國家大政方針妄加議論,有的專門挑刺、發牢騷、説怪話,有的打著黨校的金字招牌隨意參加社會上不倫不類的活動。這些現象雖然發生在少數人身上,但影響很不好。這樣的問題在黨校不能發生!

  我這樣説,不是説不能對黨和國家的具體政策和工作提出意見、提出批評甚至是尖銳的批評。我們鼓勵和支持解放思想,鼓勵和支持對有關政策舉措進行分析評估,但要把握好政治立場堅定性和科學探索創新性的有機統一,不能把探索性的學術問題等同於嚴肅的政治問題,也不能把嚴肅的政治問題等同於探索性的學術問題。不能一説學術問題可以研究,就不顧場合口無遮攔亂説一氣,也不能為了沽名釣譽而標新立異。

  還要看到,個人的意見、批評往往是探索性的,有時是個人的一孔之見,對不對要在實踐中檢驗,可以在內部研究,也可以通過一定組織渠道向上反映,但拿到黨校講臺上講、拿到社會上發表就要慎重了。説者無意,聽者有心。老百姓心裏想,這是黨校的人講的,應該是比較正宗的觀點,容易相信。還有一些別有用心的人,一聽到黨校有人説了什麼話,就如獲至寶,大肆炒作,説黨校裏的人都對黨中央説三道四了,共産黨內部有不同聲音了。黨校出現這些言論,殺傷力很大,不要低估。

  總之,在黨校講臺、公開場合對重大政治和理論問題發表觀點和看法,應該自覺維護黨的威信、維護黨中央權威,自覺維護黨校形象。我們説學術探索無禁區、黨校講課有紀律,但“無禁區”也不是絕對的,反對四項基本原則的言行,違反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錯誤觀點,無論公開還是私下裏,在黨校都是不允許的。這是黨的政治紀律,黨校必須模範遵守。

  三、關於加強黨的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

  黨校姓黨,決定了黨校工作的重心必須是抓黨的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領導幹部到黨校學習,主要任務是學習黨的理論、接受黨性教育。領導幹部幹好工作,需要掌握各方面知識和技能,也應該有豐富多彩的愛好和興趣,我也就此對領導幹部提出過要求。但是,解決這些問題不是黨校的主要任務,有很多途徑可以解決。如果黨校把黨的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這個主業主課放鬆了、甚至荒廢了,搞了很多其他方面知識、技能、興趣的東西,那就會喧賓奪主,甚至會在政治方向上發生偏差。

  黨的十七大後我擔任中央黨校校長時,就不斷講這個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我仍然強調這一點。經過一段時間努力,各級黨校抓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的責任心明顯增強,目前存在的問題是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不夠,離入腦入心、刻骨銘心還有不少差距。這裡面有受教育方不勤學、不真學、不深學等方面原因,也有施教方的教育觀念、教育方法、教育手段、管理水準等方面原因,還有現實環境的複雜性、黨性教育與社會現實的差異性、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成效考核運用難、辦學體制機制不完善等方面原因,需要綜合加以解決。

  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理論建設和理論教育,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指導中國的事情是我們的看家本領。我説過,我們黨在中國這樣一個有著13億多人口的大國執政,面對十分複雜的國內外環境,肩負繁重的執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論思維,是難以戰勝各種風險和困難的,也是難以不斷前進的。我還説過,中國是一個大國,決不能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一旦出現就無法挽回、無法彌補。要防止出現顛覆性錯誤,就要深入認識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而要認識規律,就要牢牢掌握和運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牢牢掌握和運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黨校是我們黨對領導幹部進行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的主陣地,必須引導和促使學員努力學習和掌握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和方法論,特別是要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作為理論教育中心內容,提高戰略思維能力、辯證思維能力、綜合決策能力、駕馭全局能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歸根到底是以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為指導的,是把這些基本理論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結果。馬克思主義就是我們共産黨人的“真經”,“真經”沒念好,總想著“西天取經”,就要貽誤大事!不了解、不熟悉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就不可能真正了解和掌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有的人以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一看就懂,沒什麼好學的。這種態度是不正確的。要加強對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學習研究,引導學員學而信、學而用、學而行,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更好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我多次説過,黨的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要原原本本學習和研讀經典著作,努力把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學到手,作為自己的看家本領。2013年12月和2015年1月,中央政治局分別學習歷史唯物主義和辯證唯物主義基本原理和方法論,最近又學習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和方法論,目的就是推動中央政治局同志對馬克思主義有更全面的了解,也促進全黨重視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黨校要加強學員對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的學習研究,開出基本書目,引導學員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特別是要理解其中包含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不要淺嘗輒止。

  加強黨的理論教育,要堅持實事求是,堅持理論聯繫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堅持問題導向,注重回答普遍關注的問題,注重解答學員思想上的疙瘩,反對主觀主義、教條主義、形式主義,防止空對空、兩張皮。比如,如何看待馬克思主義的真理性,如何看待社會主義本質特徵,如何看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科學性,如何看待加強和改善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如何看待自由、民主、平等的科學內涵和實踐,如何看待西方所謂“普世價值”,就需要重點加以回答。再比如,如何準確把握“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如何深刻領會新的發展理念,如何科學認識經濟發展新常態,如何看待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如何看待堅持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和全面深化改革,如何看待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如何看待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也需要重點加以回答。凡是廣大幹部群眾普遍關注的深層次問題,都要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作出令人信服的回答。

  北宋政治家司馬光説:“才者,德之資也;德者,才之帥也。”對領導幹部而言,黨性就是最大的德。現在幹部出問題,主要是出在“德”上、出在黨性薄弱上。群眾評價説:“有德有才是正品,有德無才是次品,無德無才是廢品,無德有才是毒品。”很多領導幹部犯錯誤,最後在懺悔書中都説對黨章和黨規黨紀不了解、不熟悉,出了事重新學習後幡然醒悟,驚出一身汗。如果把黨章和黨規黨紀學好了、掌握了,又自覺遵守了,防患于未然,就可以防止一些幹部今天是“好幹部”、明天是“階下囚”的現象。“種樹者必培其根,種德者必養其心。”黨性教育是共産黨人修身養性的必修課,也是共産黨人的“心學”。

  各級黨校要把黨性教育作為教學的主要內容,深入開展理想信念教育、黨的宗旨教育,深入開展黨史國史教育、革命傳統教育,深入開展道德品行教育、法治思維教育、反腐倡廉教育,把黨章和黨規黨紀學習教育作為黨性教育的重要內容。前不久,中央紀委對各級黨校授課內容作了一個調查,發現黨校開設的黨章和黨規黨紀課程只佔總課程的2.5%。這個比例太低了!黨校黨性教育單元要加大力度、增加分量,安排足夠時間,形成黨性教育課程體系,有效改進黨性教育方式方法,提高黨性教育實效。

  黨性教育首先要學好黨章。黨章是黨的總章程,是全黨必須遵循的根本行為規範,認真學習黨章、熟悉掌握黨章是黨員應盡的義務。黨的十八大之後,我專門發表一篇文章,講學習貫徹黨章的重要性。要引導各級幹部自覺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真正使黨章內化於心、外化于行。黨規黨紀是對黨章的延伸和具體化,學好了黨規黨紀,就能弄清楚自己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要引導學員認真學習黨內政治生活若干準則、中國共産黨廉潔自律準則、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等黨內法規,強化學員黨的意識、紀律意識、規矩意識,著力引導學員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自覺用黨章和黨規黨紀約束自己的言行。

  黨性教育要注重發揮先進典型作用,多講講革命烈士和英雄人物的崇高風範,多講講焦裕祿、楊善洲、谷文昌等各條戰線優秀幹部的模範事跡,多請一些先進模範人物來現身説法,黨員、幹部可以請,普通群眾中的先進模範也可以請。我説過,要把革命烈士那些感人至深的文章、詩文、家書編輯成冊,用於幹部教育,讓各級幹部常常看、常常思、常常反求己身,黨校可以先做起來。同時,要加強警示教育,把一些反面典型跌入違紀違法泥坑的教訓給大家説説透,讓大家引為鏡鑒、自覺自律。

  這方面的課程,不能講講聽聽就完了,而是要有檢查學習成效的手段。小和尚唸經——有口無心不行!黨校要有一套檢查的辦法,各級黨委和組織部門也要拿出考核檢驗的辦法,努力使黨校黨性教育不僅能夠震撼一瞬間、激動一陣子,而且能夠銘記一輩子、影響一輩子。

  四、關於提高黨校科研能力和水準

  黨校姓黨,決定了黨校科研要緊緊圍繞黨的中心工作展開,在黨的思想理論研究方面有所作為,為堅持和鞏固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作出積極貢獻。同時,只有把一些重大問題從思想理論上搞清楚、弄明白了,黨校教育培訓才能真正做好。正所謂“視而使之明,聽而使之聰,思而使之正”。

  當今時代,社會思想觀念和價值取向日趨活躍,主流的和非主流的同時並存,先進的和落後的相互交織,社會思潮紛紜激蕩。我説過,思想輿論領域大致有紅色、黑色、灰色“三個地帶”。紅色地帶是我們的主陣地,一定要守住;黑色地帶主要是負面的東西,要敢於亮劍,大大壓縮其地盤;灰色地帶要大張旗鼓爭取,使其轉化為紅色地帶。

  落後就要挨打,貧窮就要挨餓,失語就要挨罵。形象地講,長期以來,我們黨帶領人民就是要不斷解決“挨打”、“挨餓”、“挨罵”這三大問題。經過幾代人不懈奮鬥,前兩個問題基本得到解決,但“挨罵”問題還沒有得到根本解決。爭取國際話語權是我們必須解決好的一個重大問題。

  希望黨校根據時代變化和實踐發展,加強理論總結和理論創新,為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作出努力。支撐話語體系的基礎是哲學社會科學體系。沒有自己的哲學社會科學體系,就沒有話語權。黨校特別是中央黨校要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在研究上多下功夫,多搞“集成”和“總裝”,多搞“自主創新”和“綜合創新”,為建設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哲學社會科學體系作出貢獻。黨校要發揮自己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學科優勢,認真研究、宣傳、闡述黨的思想理論,加強黨的基本理論研究,更加及時地發出中國聲音、更加鮮明地展現中國思想、更加響亮地提出中國主張。黨校還要充分發揮課堂、報刊、網站、出版物等陣地優勢,堅持在重大政治原則和大是大非問題上凈化“噪音”、“雜音”,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

  希望黨校聚焦黨和國家中心工作、黨委和政府重大決策部署、社會熱點難點問題進行深入研究,及時反映重要思想理論動態,提出有價值的對策建議。黨校開展哲學社會科學研究,不能坐而論道,而要有黨校的特點。黨校如果同一般的社會科學研究機構、大學研究機構一樣,那就沒有特點了,也沒有自身優勢了。要加強對國家中長期發展戰略問題的前瞻性研究,加強對重大現實問題和突出矛盾的對策性研究,加強黨情政情社情信息反映和研究,努力成為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的重要陣地。

  希望黨校成為黨和國家的重要智庫。中央黨校有發展智庫的很多資源,學科設置比較完備,專家學者較多,特別是來自各地區各部門的學員資源豐富,可以形成教學相長、學學相長、共生多贏的優勢。黨中央已經把中央黨校列入國家高端智庫建設試點名單,要抓住這個機遇,在智庫建設上取得新成績。

  對黨校的辦學成就,國際上有識之士也讚譽有加。一些外國政要對我們黨辦黨校的舉措讚嘆不已,稱之為中國共産黨成功的“秘密武器”。黨校這塊牌子是有吸引力的,很多外國領導人和專家學者願意來黨校交流。黨校對外交流工作要突出重點,不要搞得太寬了。黨校是黨的學校,教學科研搞得怎麼樣、學術水準怎麼樣,要由黨作評價和確定。黨校評價學術水準、教學品質、評定職稱等都要注意這個問題,形成正確導向。

  五、關於抓好黨校師資隊伍建設

  我説過,在黨校所有財富中,教師和其他各類人才是最寶貴的財富;在黨校所有資源中,優秀教師和優秀人才是最急需的資源。為什麼這樣説?就是因為黨校教師是我們黨直接掌握的一支教師隊伍,是我們黨一支不可多得的理論力量。

  經過多年培養和積累,全國黨校已經擁有一支素質比較好的師資隊伍,其中也有在國內外享有聲譽的名師名家。同時,也要看到,現在進入黨校學習的各級領導幹部的學歷明顯提高、實踐經驗比較豐富,不少人善於理論思考,因而對黨校教學品質和管理水準的要求也相應提高了。所以,黨校師資隊伍整體素質需要來一個大的提高。

  有一份調研材料反映,黨校師資隊伍存在兩個主要問題。一是“先天不足”現象。黨校一些教師是從“學校門”到“學校門”,參加工作後又沒有經歷過實踐鍛鍊,受條件限制也很少有機會進行系統培訓,以致教師學識水準跟不上形勢發展。二是“倒挂”現象。黨校教師尤其是地方黨校和基層黨校部分教師,經歷和閱歷等方面不如學員。有人説,沒當過領導的在給領導幹部講領導藝術,沒出過國的在給經常出國的人講國外經驗,沒經歷複雜環境考驗的在幫助每天同各類矛盾打交道的人出主意解難題。

  黨校不是一般學校,黨校教育培訓對象不是一般學生,這樣的“不一般”對黨校師資的要求也不一般,黨校師資隊伍建設力度也應該不一般。

  對黨校教師來説,首先要做到自覺堅持黨校姓黨、黨校教師姓黨。“師者,人之模範也。”黨校教師應該在為人師表、行為世范上有更高標準。黨校教師學為人師、行為世范,最重要的就是把黨校姓黨堅持好,時刻牢記自己黨校教師的身份,熱愛黨校,珍惜榮譽,堅持對馬克思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産主義的執著和堅守,堅持對黨和人民的忠誠,帶著光榮感和使命感去傳道授業,做到“吾道一以貫之”。黨校教師在自身黨性鍛鍊上更要嚴格,努力做模範黨員,用實際行動影響和帶動學員。

  黨校要辦好,必須有一大批名師。要實施黨校系統“名師工程”,以學科學術帶頭人為主體,著力培養政治強、業務精、作風好的知名教師,培養造就一批馬克思主義理論大家,一批忠誠于馬克思主義、在學科領域有影響的知名專家。要通過多種途徑方式,加強拔尖人才、學術領軍人才培養,加快中青年教師培養。要加大黨校教師到黨政機關或基層挂職鍛鍊力度,實行蹲點調研製度,組織黨校教研人員到基層一線深入了解實際,加深對國情黨情的認識,增強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上級黨校要加強對下級黨校師資的培訓。中央黨校要加強對地方黨校師資的培訓。省級黨校也要加強對市縣級黨校的師資和管理隊伍的培訓。

  目前,黨校特別是基層黨校教師隊伍中存在“能幹的引不進,幹不好的出不去,拔尖的留不住”的現象。不少地方把黨校教師簡單納入參公人員管理。黨校有其特殊性,不能搞一刀切。要探索建立既區別於公務員又不同於普通事業單位的黨校教師管理體系,增強黨校教師崗位吸引力。要探索建立符合幹部教育培訓特點的師資準入和退出機制、師資考核評價體系、職稱評定和崗位聘任辦法,推行教師競爭競聘上崗,探索建立崗位等級、工作業績與薪酬福利掛鉤機制。要加強黨校同其他黨政機關和單位幹部交流的力度,暢通人才雙向交流渠道,促進學界和政界雙向互動,支持學術造詣精深的黨政官員應聘到黨校擔任教職,可以保留其原有的身份、職級。

  延安時期,黨中央關於黨校工作的指示中就提出,黨校所在地黨的領導機關負責同志必須有計劃經常到黨校來作報告,能夠任課的必須任課。當時,毛主席親自到黨校講課,講了16次,其他很多領導同志都上黨校講臺講,毛主席説三天一小講、五天一大講。我任中央黨校校長期間講過19次,黨的十八大之後又去講過,今後還要去黨校講。其他中央領導同志也要去黨校講課。省市縣黨委領導班子成員每人每年應該到同級黨校講一次課,作形勢報告、進行專題講座、與學員座談都可以,講黨課也行。縣級以上黨委和政府工作部門主要負責人,也要根據需要不定期到同級黨校講課。這次印發的《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校工作的意見》中提出,每年領導幹部講課總課時佔各級黨校主體班次總課時的比例不低於20%。這個比例,我看做得到,也應該做到,在一些時候、一些地方還可以更高些。要對領導幹部到黨校講課作出制度性安排,實現教幹部、幹部教良性循環。

  要充分利用各方面資源,不求所有、但為所用,選聘政治素質過硬、理論水準較高、善於課堂講授的黨政軍領導幹部、企事業單位領導人員,選聘先進典型人物、知名專家學者,擔任黨校兼職教師。在黨校系統特別是地方黨校和基層黨校,還可以考慮加強黨校師資統籌使用。再就是在堅持嚴格標準的前提下,從高校優秀畢業生中招錄青年教研人員,從高等學校和其他部門引進符合黨校教學要求的優秀人才,充實專職教師隊伍,壯大黨校師資隊伍。只要能夠提高黨校師資水準和教學水準,可以“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各種辦法都可以用。

  六、加強和改善黨委對黨校工作的領導

  各級黨委是辦黨校管黨校建黨校的主體,黨委書記是辦黨校管黨校建黨校的第一責任人。要堅持黨委辦黨校、黨委管黨校、黨委建黨校,把黨校工作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安排,研究解決黨校改革發展中的重要問題,幫助黨校解決實際困難。要把黨校工作納入黨委工作部署和黨的建設工作年度目標考核,每年至少專題研究一次黨校工作。要落實好《中國共産黨黨校工作條例》和《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校工作的意見》。各級黨委主要負責同志要經常過問黨校工作,要到黨校調研指導或與學員座談,加強和改進各方面工作。要注重考察學員的學習情況、思想狀況、遵守校規校紀情況,考察情況要作為幹部使用的重要依據之一。要選優配強黨校領導班子,把優秀幹部選配充實到黨校領導班子中來,不能把黨校作為照顧安排幹部的地方。兼任黨校校長的黨委負責同志要認真履職盡責,做到時間、精力、工作到位。各級組織部門要做好統籌協調和服務工作,支持黨校解決師資培養、基地建設、教學科研、經費保障等方面的困難和問題。

  各級黨校要堅持把從嚴治黨要求和從嚴治校方針結合起來,堅持嚴以治校、嚴以治教、嚴以治學,把校風建設作為作風建設的重點,嚴格黨校校紀、校規。要堅持高標準辦學,把品質立校作為黨校工作的重要抓手,努力提高教學科研品質。要銳意改革,不斷推動教學科研、人才隊伍、管理服務、學風校風等各方面工作的創新,健全和完善科學有效的制度,堅持以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以內部管理水準不斷提高為品質立校提供制度保障。

  黨校是黨的重要窗口,必須保持風清氣正。要把“三嚴三實”要求體現到黨校各方面工作中來,從思想、政治、作風等方面嚴起來、強起來。從中央到縣四級共有黨校近3000所,如果都能發揮改進和純潔作風的作用,學員們回到單位和社會之後都能發揮“宣傳隊”作用,那麼這股力量就不得了!過去,社會上對黨校風氣有一些這樣那樣的議論,這幾年有了根本變化,但有些不好的風氣還不能説徹底杜絕,也要防止死灰複燃。各級黨校要把從嚴治校落到實處,敢抓敢管、嚴抓嚴管,嚴格組織生活制度,嚴格執行學籍、學習、考勤等制度,嚴肅培訓紀律,不允許任何人搞特殊。來黨校學習的領導幹部,無論什麼身份、什麼職務,都是普通學員。在這方面,不要有所顧忌,不要怕得罪人。

  全國共有省級黨校34所,副省級黨校15所,市地級黨校360多所,縣級黨校近2500所,擁有近10萬教職工,另外不少黨政部門、國有企業、高等學校、部隊等也辦了黨校。這是一筆寶貴的資源,是我們黨的家業,也是我們的重要陣地。市縣兩級黨校大約承擔了90%以上基層黨員幹部教育培訓任務,是教育培訓基層黨員幹部的主力軍。要從長計議,把這些黨校都辦好。

  有這樣一句順口溜,説“中央黨校風風光光,省級黨校穩穩噹噹,市級黨校勉勉強強,縣級黨校哭爹喊娘”。越到基層重視程度越差,辦學條件越不好。縣級黨校普遍存在運轉難維持、人才難穩定、教研難開展等困難,導致黨校地位邊緣化;有些縣級黨校連校舍都沒有,長期租用場地辦學;許多農村黨員幹部一輩子都沒進過黨校。這種狀況與基層黨校應承擔的工作任務極不相稱。

  中央黨校要牽頭制訂全國黨校系統“十三五”建設和發展規劃,對基礎設施、教材、科研、人才隊伍建設作出全面規劃,切實解決基礎設施落後、基礎工作薄弱、基層黨校脆弱的問題。要支持和鼓勵基礎較好的地方把縣級黨校辦好。對基礎薄弱、辦學條件差的縣級黨校不能輕言撤並,可以走加挂市級黨校分校牌子、整合資源的路子,多措並舉。要加大對黨校基礎設施和教學設備的經費投入,健全黨校經費保障機制,黨校辦學經費納入本級財政預算。要加大對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欠發達地區黨校的經費投入,使這些地區的黨校建設有一個新的發展。要建立健全品質評估評價體系,定期對各級黨校辦學水準進行評估和考核,促進黨校系統辦學水準整體提高。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