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學一做”精準發力得民心

2016-05-01 21:29:14|來源:光明網|編輯:韓基韜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全黨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基礎在學,關鍵在做”,要“堅持區分層次,突出問題導向,確保取得實際成效”。

  確保“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取得實效,是中央的要求,也是人民的期盼。

  一把鑰匙開一把鎖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要堅持區分層次,及時指導,一把鑰匙開一把鎖,防止走過場和形式主義”。

  4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先後到西安、商洛、安康,就基層黨建工作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紮實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劉雲山説,“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重要舉措。要堅持覆蓋全、常態化、重創新、求實效,面向全體黨員,加強分類指導,用好“三會一課”等日常教育形式,用好互聯網新載體。

  陜西省委省政府對全體黨員和黨員領導幹部“學什麼、怎麼學,做什麼、怎麼做,解決什麼問題、怎麼解決”分門別類提出不同要求,防止眉毛鬍子一把抓。安康市針對流動黨員的特殊性,結合實際,充分運用新媒體優勢,依託黨員遠程教育站點、12371網站、微信公眾號、流動黨員QQ群等平臺,把“兩學一做”的重大意義、基本原則、目標任務等傳達到每一名黨員。同時,利用節日、農忙季節等流動黨員集中返鄉的機會,開辦“流動課堂”“微型黨課”。對於老弱病殘黨員,則由支部委員帶頭主動送學上門,確保學習教育“不漏一人”。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縣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學”“做”結合,把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實效作為檢驗學習教育成果的尺規。實行幫扶措施到村、到戶、到人、到産業“四到”機制,切實解決“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的問題。與此同時,逐戶回查,確保對象精準;因戶施策,確保路徑精準;逐年銷號,確保目標精準;傳遞壓力,確保責任精準。

  聚焦解決突出問題

  4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安徽省滁州市鳳陽縣小崗村,走進田間,走訪農戶,與大家座談。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關懷深深感動和激勵了正在開展“兩學一做”的小崗村全體黨員幹部。

  小崗村黨委第一書記吳小林説:“我們全村黨員要把學黨章黨規、學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做優秀黨員的實效體現在為群眾辦實事上。眼下就是要率先在全省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小崗村“兩委”表示,小崗村在扶貧的路上,不會落下一個貧困家庭,丟下一名貧困群眾。

  陜西省商洛市持續開展軟弱渙散村級黨組織集中整頓。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前期調研階段,市委市政府全面摸排軟弱渙散黨組織,集中進行整頓,找回失聯黨員1276名,取得了“三會一課”制度常態化、黨員發展管理規範化、村級民主議事公開化等明顯效果,為全市深入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奠定了堅實基礎。

  在全國最大的彝族聚居區——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針對農村黨員年齡老化、發展黨員“唯親戚唯家支”、優秀青年入黨難、基層後備幹部隊伍嚴重匱乏等問題,州委州政府創新工作思路,設立蘇施(彝語,意為青年人才)黨支部,充分發揮其優化黨員隊伍結構“加速器”、流動黨員管理“伺服器”、“兩新”組織黨建“孵化器”、後備幹部培養“儲備器”、基層黨組織創先爭優“驅動器”五大作用,在農村培養一大批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的優秀青年人才,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深入開展打下了堅實的組織基礎和思想基礎。

  讓群眾看到新氣象新面貌

  3月30日到4月2日,劉雲山同志在四川、雲南調研時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開發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紮實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使基層黨組織成為脫貧攻堅的戰鬥堡壘。

  為確保真學真信真用,雲南省昭通市昭陽區把“兩學一做”與當前的精準扶貧和基層黨建整鄉“雙推進”有機結合起來。根據當地實際,昭陽區在學習教育中,狠抓全區23685名黨員學習教育,增強全區2019個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示範引導廣大群眾緊緊圍繞在基層黨組織的周圍,全力支持配合好當地各項工作的順利實施,為精準扶貧和基層黨建整鄉“雙推進”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和人力支持。

  為使黨心民心合一心,昭通市魯甸縣縣委縣政府的黨員幹部們深入鄉村、社區,與群眾開展交心談心活動。在小寨鎮趙家海村的袁忠佩、楊興珍等群眾家中,黨員幹部們深入了解村民們在發展産業、子女入學、家庭經濟收入來源等方面的情況與困難。村民們對黨員幹部的到來很是歡迎,紛紛掏出了自己的心裏話。

  各地各級黨組織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生動實踐表明,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正在延伸到基層,落實到每個黨支部、每名黨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8700多萬黨員,正在決勝全面小康的歷史征程中,凝結成攻堅克難的磅薄力量,不斷開創改革發展新境界。(光明日報記者 羅旭 王昊魁)

  [責任編輯:李國強]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