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勞動觀”:尊重勞動 “實幹”“創造”並重

2016-05-01 22:06:11|來源:人民網|編輯:韓基韜

  習近平的“勞動觀”:尊重勞動 “實幹”“創造”並重

  4月28日,2015年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全國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這是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向全國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頒發榮譽證書。新華社記者鞠鵬攝

  2015年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全國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大會4月28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並代表中共中央、國務院致以節日的祝賀。

  這是我國1979年後時隔36年再次對這一群體進行最高規格表彰,目的是弘揚勞模精神,弘揚勞動精神,弘揚中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偉大品格。

  習近平強調要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大力宣傳勞動模範和其他典型的先進事蹟,引導廣大人民群眾樹立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的理念。

  “民生在勤,勤則不匱”。十八大以來,每年“五一”前夕,習近平都要接見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向全國廣大勞動者致以節日問候。他在多個場合都表達過尊重勞動、尊重人才的理念。2013年4月28日,他在同全國勞模代表座談時説:“人民創造歷史,勞動開創未來。”

  實幹興邦:

  “不能看不起普通勞動者”

  習近平在28日的講話中強調:“任何時候任何人都不能看不起普通勞動者,都不能貪圖不勞而獲的生活。”

  中國勞動學會副會長蘇海南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現在社會有一種認識上的偏差,就是一切向錢看,“有錢就是老大”。這種錯誤的理念在一些管理者,甚至是少數政府官員的思想中都有體現,習近平正是針對這種情況提出“崇尚勞動、尊重勞動者”的明確要求。

  習近平曾多次回憶起自己作為一名普通勞動者時的生活。比如2004年8月,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曾接受延安電視臺專訪,他回憶了在延安插隊時的經歷:“剛剛參加勞動的小女孩,十五六歲,我們當時也十五六歲,拿跟我們一樣的工分,我們覺得簡直是一種歧視,實際上是自己沒本事。但是這一年下來我就幹得沒黑沒白,風裏雨裏我們都在窯洞裏鍘草,牲口圈裏鍘草,然後一樣一樣地學。當然這些,一年過去了以後全掌握了,體力也上來了。後來就評成十分,十分還是裏邊最壯的勞動力。”

  “幸福不會從天而降,夢想不會自動成真。‘空談誤國,實幹興邦’,實幹首先就要腳踏實地勞動。”2013年“五一”前夕,習近平同全國勞模代表座談時強調,必須牢固樹立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觀念,崇尚勞動,造福勞動者。

  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教授李成言認為,“看不起普通勞動者”實際上體現了我們社會上存在的一種不正確的價值導向。習近平多次強調“實幹興邦”、“崇尚勞動”,就是要改變這種錯誤導向。這仍需要中央統一宣傳、形成規範的意見,進而形成一種制度文化,從而能夠讓正確的精神導向形成氣候,引領社會風範。

  和諧勞動關係:

  “增加一線勞動者勞動報酬”

  習近平在28日的講話中不僅提出要重視普通勞動者,而且提出了切實改變勞動者待遇的舉措。他指出:“黨和國家要實施積極的就業政策,創造更多就業崗位,改善就業環境,提高就業品質,不斷增加勞動者特別是一線勞動者勞動報酬。”

  蘇海南指出,現在的收入分配結構並不合理,城鄉、地區、行業、群體的收入差距仍然偏大。一線普通勞動者,特別是勞動密集型中小企業的勞動者,他們的工資水準是偏低的。所以要在提高勞動生産率的基礎上,持續提高一線工人的勞動報酬。

  勞動者的待遇問題一直是習近平關注的焦點。2014年4月30日,習近平在烏魯木齊接見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先進人物代表時説:“當前,因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促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化解過剩産能等原因,一些企業和職工遇到了種種困難。越是這樣,越要發揮職工群眾主人翁作用,越要關心職工群眾生産生活和職業發展,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方針落實好。”

  習近平在28日的講話中指出,要最大限度增加和諧因素、最大限度減少不和諧因素,構建和發展和諧勞動關係,促進社會和諧。

  2011年8月15日,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在出席全國構建和諧勞動關係先進表彰暨經驗交流會時説,構建和諧勞動關係,要堅持以人為本,把解決廣大職工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切實維護他們的經濟權益、政治權益、文化權益、社會權益,作為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

  “目前很多勞動關係不和諧的根本問題是分配不公,改革開放的成果要更好地惠及普通勞動者。”李成言教授認為,工人階層、農民階層等一般工作者的收入增長較慢。同時,一些踏實工作的人不被承認,甚至被歧視、被譏諷,這是極不正常的。金錢關係破壞了勞動關係,使得勞動關係不能起到正常的調節作用,無法推動社會的和諧發展。所以提出增加一線勞動者的勞動報酬,也是出於這些方面的考慮。

  樹立正確人才觀:

  尊重創造性勞動

  習近平重視高素質勞動者、創造性人才的作用。他在28日的講話中説:“勞動者素質對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至關重要。勞動者的知識和才能積累越多,創造能力就越大。”

  在當天的講話中,習近平提到27次“創造”: “讓勞動光榮、創造偉大成為鏗鏘的時代強音”、“教育孩子們從小熱愛勞動、熱愛創造,通過勞動和創造播種希望、收穫果實”、“把蘊藏于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中的無窮創造活力煥發出來”……

  早在1988年至1990年,時任福建省寧德地委書記的習近平就曾發表過對勞動的創造性價值的思考。在《擺脫貧困》一書中,習近平曾寫道:“農村勞動力如果繼續束縛在原有規模的耕地上,倚鋤舞鐮,沿襲幾千年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耕作老傳統,進行慢節奏、低效率的生産勞動,那就不是一件好事。反之,用改革開放的眼光看待勞動力的大量轉移,會驚喜地發現,我們又獲得了一種極其寶貴、可待開發、可能創造巨大價值的嶄新資源。”

  2014年6月23日,習近平在全國職業教育工作會議上指出,要樹立正確人才觀,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著力提高人才培養品質,弘揚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時代風尚。

  2014年10月15日,習近平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尊重文藝工作者的創作個性和創造性勞動”。

  “實幹”與“創造”,在習近平的“勞動觀”中是相輔相成的。習近平在28日的講話中説:“一切勞動,無論是體力勞動還是腦力勞動,都值得尊重和鼓勵;一切創造,無論是個人創造還是集體創造,也都值得尊重和鼓勵。”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