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用“工匠精神”照亮進階之路

2016-05-01 15:35:14|來源:新華網|編輯:張斯路

  原標題:用“工匠精神”照亮進階之路

  新華社北京5月1日電(新華國際時評)用“工匠精神”照亮進階之路

  新華社記者韓墨

  一種精神,“工匠精神”,正在神州激蕩。精於工、匠於心、品于行,人們從未像今天這樣熱切地呼喚“工匠精神”。這是“中國製造”向新高地衝鋒時高高舉起的旗幟,是中國工商業文明向新境界進發時必不可少的引擎。

  每個“五一”國際勞動節到來之際,我們都會對各行業涌現出的優秀勞動者和先進集體予以表彰,彰顯這個時代對勞動創造的崇高敬意。翻閱他們的事跡,無論是16年專注太空飛行器對接、將每次測試做到極致的中國航天最年輕特級技師王曙群,是煉就耳目神技檢測軌道、紮根巴山鐵路28年、消除隱患2819起的養路工人王庭虎,還是憑肉眼就能判斷出水泥窯內的溫度、通風等狀況的高級技師郭玉全,他們無不稱得上響噹噹的“大國工匠”。

  從這個意義上講,我們長期倡導的“勞模精神”與工匠精神在內核上是相通的:愛崗敬業、爭創一流、精益求精、誠信踏實、艱苦奮鬥、勇於創新、甘於奉獻,都是其必備的氣質與品質。今天,我們呼喚並弘揚“工匠精神”,首先就要向這些在平凡中鑄就偉大的優秀勞動者致敬。

  近年來,從《大國工匠》《我在故宮修文物》等紀錄片“意外走紅”帶給我們的感嘆與感動,到國人在海外排隊搶購奶粉、馬桶蓋帶給我們的自省與反思,再到“工匠精神”被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帶給我們的欣喜與振奮,“工匠精神”如涓流入海,漸漸在各行業形成共鳴,在全社會匯成共識。

  在中國“十三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在中國經濟爬坡轉型的關鍵之際,全社會如此廣泛地關注和探討“工匠精神”,意義非凡。過去幾十年,勤勞智慧的中國勞動人民胼手胝足、開拓進取,取得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但快馬趕路的中國,不可避免地遇到發展粗放、管理粗陋、産品粗糙等問題。它們有的耗費了巨大的社會資源,有的則直接污損了“中國製造”這張重要名片。

  轉型的瓶頸、環境的壓力、需求的倒逼讓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要想讓中國經濟保持“中高速”,産業結構邁向“中高端”,要想擴大“優質供給”,應對激烈國際競爭,就必須下決心“補課”“補鈣”,在提升産品與服務的精緻度、創新力和可靠性上下苦功。在此背景下,大力弘揚“工匠精神”所代表的勞動精神和工業文化恰逢其時,正中要害,也刻不容緩。

  放眼全球,“德國製造”從最初代表品質低劣的侮辱性標簽到成為象徵精緻、可靠的“金字招牌”;“日本製造”從二戰廢墟中後來居上,成就一批世界級企業和著名品牌;“美國製造”長年保持在全球工業創意、産品和商業模式創新的最前沿。它們的成功,不可一概而論,但在這些國家,以敬業專注、求精求新為核心的“工匠精神”都獲得極大尊重、得到充分釋放,無不成為它們工業進階、産業升級征途上的精神指引和關鍵支撐。

  回看國內,從“四大發明”、都江堰,到景德鎮陶瓷、明清皇家園林,中國自古就不缺少“工匠基因”。新中國成立後,“兩彈一星”和載人航天事業涌現出一大批追求卓越、忘我奉獻的模範人物,也閃耀著“工匠精神”的光輝。近年來,中國在海外的鐵路、公路等項目品質廣受認可,華為、海爾等企業的創新産品熱銷全球,都是新時期“匠人匠心”的代表。

  應當指出,“工匠精神”不是宗師巨匠們的特有殊榮。每個在崗位上兢兢業業、用心鑽研的勞動者都是當代“工匠精神”的詮釋者、傳承者。弘揚“工匠精神”,就從堅守本分做起,從擰緊每個螺絲釘、認真對待每個顧客電話做起。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哺育工匠精神遠非一朝一夕之功,而更像是一項多方參與、綜合施治的社會工程:全面深化改革,厚植公平競爭的土壤;完善法制法規,避免“老實人吃虧”;改革職教體系,注重職業精神和實戰演練;營造社會風氣,崇尚勞動創造,尊重能工巧匠,也容忍試錯犯錯……在這個勞動者自己的節日裏,我們熱切期盼,“工匠精神”能夠潤透到社會生産鏈的各個環節,使嚴謹的製造力與澎湃的創造力凝聚成強大合力,推動中國向著製造業強國之夢、向著“兩個一百年”偉大目標奮勇向前!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