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肯尼亞焚燬百噸象牙 向世界傳遞禁牙信號

2016-05-01 13:10:5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雪瑩

  圖片默認標題

  象牙焚燒現場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邢一行):4月30日對於肯尼亞來説是一個重要的日子,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肯尼亞首都的內羅畢國家公園。經過數周的努力,被清理、擺放好的11座象牙堆和一處裝有犀牛角的籠子正等待著被焚燬的命運。

  在一些國家的領導人、政要和社會名流的見證下,肯尼亞總統肯雅塔接過工作人員遞來的火把,親手將其中最大的一座象牙堆引燃。他表示,這次規模盛大的銷毀活動意在向國際社會傳遞重要信號,表明肯尼亞對非法野生動植物貿易的零容忍態度,打擊非法野生動植物貿易需要國際社會加強合作。

  肯雅塔表示,盜獵和非法販賣野生動植物屬於國際犯罪。要想打贏這場“戰役”,國家與國家之間必須團結起來,加強合作,尤其是在擁有大象資源的非洲國家之間。

  日前在肯尼亞出席反盜獵峰會的加蓬總統邦戈也參與了此次活動。他表示,加蓬多年以來也對盜獵行為深惡痛絕。“過去十年,我們失去了一萬頭大象。但是現在,加蓬仍然是半數森林大象的棲息家園。目前,盜獵活動使得加蓬象牙的價格飛漲,大象們也正因此變為無辜的受害者。”

  據肯尼亞野生動物管理局介紹,此次焚燬的象牙總數達105噸,幾乎是肯尼亞象牙庫存的全部,據估算來自8000頭大象,其中相當一部分象牙是對盜獵活動的收繳所得。另外,銷毀對象還包括重達1.35噸的犀牛角和若干從黑市繳獲的野生動物皮毛。此次銷毀活動規模之大,堪稱全球之最。

  大自然保護協會的肯尼亞項目總監穆尼拉認為,焚燒象牙將起到警示作用。“很多人不了解,要想得到象牙,必須先將大象殺死。如果這種殺戮行為持續下去,我們將會永久地失去它們。旅遊收入是肯尼亞的第二大經濟來源,遊客來到這裡就是為了看動物,正是因為這點,我們才從中受益。”

  野生動物保護人士拉比婭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也表示完全贊同肯尼亞政府的做法。她認為,對非法動植物貿易零容忍應該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態度。但同時她也擔心,這場史無前例的銷毀活動會讓當局對反盜獵活動的打擊有所鬆懈。“我不希望人們在這次象牙焚燒活動之後放鬆警惕,我認為從這個時刻起,我們更應該加大力度行動,因為從過去的經驗看,當人們認為盜獵活動走向低谷的時候,便不再支持打擊盜獵的活動,這也多次使得盜獵活動再次抬頭。”

  據肯尼亞當地媒體報道,根據當前國際黑市上的價格估算,這次被焚燒的象牙和犀牛角的總價值約為3.1億美元,其總重量和總價值都創造了新的世界紀錄。對於此次銷毀行動,肯尼亞內外也有不少質疑聲,質疑者認為銷毀如此大量的象牙是極大的資源浪費。對此,肯尼亞野生動物管理局局長基迪裏對公眾作出澄清:“我們認為,象牙和犀牛角只有長在大象或是犀牛的身上,它們才有價值。若是把它們儲藏在倉庫裏,它們並不具備任何價值。”

  在過去的三年裏,非洲大陸共有超過十萬頭大象遭到盜獵屠殺。曾有專家預言,在不久的將來,這些巨大的生靈很可能會從地球上永遠消失。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