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拉登斃命5週年:“魔頭”已死,恐怖主義未遠離

2016-05-02 00:43:44|來源:中新網|編輯:韓基韜

  原標題:拉登斃命5週年:“魔頭”已死,恐怖主義未遠離

  中新網5月2日電 5年前的今天,“基地組織”領導人奧薩馬本拉登被美國軍方擊斃,曾一手策劃“9ㄠ1”的恐怖大亨最終死在老對手的槍下。如今,“9ㄠ1”已經過去近15年,持續13年的阿富汗戰爭也已結束,在反恐已成全球共識的當下,回顧拉登斃命後的這5年,曾經的恐怖魔頭已遠去,然而,恐怖陰影似乎仍未遠離。

  追捕10年恐怖大亨斃命巴基斯坦

拉登斃命5週年:“魔頭”已死,恐怖主義未遠離

  資料圖:2011年5月3日,世界各國傳媒紛紛報道本拉登被美軍擊斃的新聞。中新社發張浪攝  

  當地時間2011年5月1日晚,美國總統奧巴馬突然召開記者會,正式宣佈基地組織頭目本拉登已經死亡。從2011年到2011年,一個讓美國人苦苦追捕十年的恐怖人物,終於有了最終的“下落”。

  2001年9月11日,美國指認拉登組織的恐怖分子劫持4架飛機撞擊美國紐約世貿中心和華盛頓五角大樓,造成2998人死亡,世貿中心雙塔垮塌、五角大樓嚴重受損。此後,美國以“反恐”之名發動阿富汗戰爭,也在全球搜索如幽靈一般出沒的拉登。

拉登斃命5週年:“魔頭”已死,恐怖主義未遠離

  資料圖:美總統奧巴馬、副總統喬拜登、時任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及其他安全官員在觀看刺殺拉登行動實時視頻

  5年前,美國確認拉登的死訊的那一年,“9ㄠ1”事件迎來十週年紀念,因為“緝捕有功”,拉登的死也為奧巴馬連任美國總統增加了籌碼。

  拉登之死,對世界的反恐形勢來説,其象徵意義似乎大於實際意義。當時的輿論分析,作為基地組織的靈魂和象徵,拉登之死不僅對基地組織是一個重要的轉捩點,對美國的反恐戰爭也將是一個重要的轉捩點,甚至標誌著全球範圍內的“反恐戰爭”進入了一個新時期。

  “拉登之死”的那些謎

拉登斃命5週年:“魔頭”已死,恐怖主義未遠離

  資料圖:當地時間2011年5月2日,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本拉登被擊斃時的藏身處曝光。當天早些時候,美軍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發起針對本拉登的“定點”行動並將其擊斃。  

  拉登斃命5年,關於這位恐怖大亨被擊斃的諸多細節依舊傳言眾多、撲朔迷離。

  按照美國白宮給全世界的“拉登之死”的版本,2011年5月2日淩晨,海豹突擊隊突襲本拉登位於巴基斯坦北部小鎮阿伯塔巴德的藏身地。特種兵近距離朝本拉登額頭開槍,將其擊斃。隨後,拉登的遺體被立即交付美軍“卡爾蜠森”號航母海葬。

  不過,美國如何獲得拉登行蹤?拉登究竟是否被海葬?擊斃拉登是否是美國單方面行動?這些問題一直疑雲重重。

拉登斃命5週年:“魔頭”已死,恐怖主義未遠離

資料圖:曾為本拉登操持海葬的美國核動力航空母艦“卡爾蜠森號”

  2015年5月,美國老牌調查新聞記者西摩欠什發表了一篇極具爆炸性的文章,稱白宮在拉登之死的問題上扯了彌天大謊。

  赫什稱,自2006年其,拉登一直被巴基斯坦三軍情報局監禁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的一處院落,一名巴基斯坦情報官員以2500萬美元的價格將拉登“賣”給了美國。此外,拉登遺體被交付美軍“卡爾蜠森”號航母下葬一説子虛烏有,海葬一事根本沒有發生。

  當然,對於赫什的説法,美國官方稱此毫無根據,充滿謬論。

  “魔頭”已死,恐怖主義並未遠去

拉登斃命5週年:“魔頭”已死,恐怖主義未遠離

資料圖:美國民眾為“拉登之死”狂歡

  5年前,美國宣佈擊斃拉登的消息後,美國民眾涌上街頭慶祝美國反恐的勝利成果。

  從全球的反恐格局來看,“9ㄠ1”至今,美國主導的國際反恐行動已經進行了近15年,基地組織“大魔頭”已斃命5年,但是,恐怖主義的噩夢被遏制了嗎?

  “9ㄠ1”之後,美國以“反恐”名義相繼發動了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兩場曠日持久的戰爭中,除了美國自己陷入了戰爭泥潭中難以脫身,更留給當地民眾留下了千瘡百孔的家園。

拉登斃命5週年:“魔頭”已死,恐怖主義未遠離

資料圖:當地時間2015年11月13日晚間,巴黎發生多起襲擊事件。

  “9ㄠ1”之後,2004年的馬德里爆炸事件中有191人喪生,1800人受傷;2005年的倫敦爆炸事件導致了52名平民喪生;2006年7月11日,印度孟買西線城鐵接連發生爆炸,至少190人死亡……

  拉登死亡後的近些年,恐怖襲擊事件似乎更加頻密的出現,2015年11月13日,法國巴黎發生多起恐怖襲擊事件,導致逾百人死亡,數百人受傷。2016年,3月22日,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機場地鐵站接連發生爆炸襲擊,造成32人死亡、300人受傷。

拉登斃命5週年:“魔頭”已死,恐怖主義未遠離

  資料圖:當地時間2015年11月12日,伊拉克北部重鎮辛賈爾,庫爾德自治區武裝在以美國主導的“國際聯盟”空中支援下,突破了“伊斯蘭國”武裝分子設在辛賈爾週邊的防線。

  相比于十餘年前,如今,提及反恐,本拉登或者基地組織似乎已不再是人人念叨的對象,風頭正盛的“伊斯蘭國”(IS)正成為了恐怖主義的新代名詞。

  此外,不同於當年劫持飛機撞大樓這樣簡單粗暴的行為,恐怖主義如今表現得更加複雜多樣,地鐵、學校、車站、機場等等,恐怖襲擊的魔爪正以更頻繁、更猝不及防的形式出現。

  今天,曾經的“恐怖魔頭”已斃命5年,可是,恐怖主義的似乎越來越近。有分析稱,當下,面對氣焰囂張的恐怖主義,全球當然需要更為凝心聚力的反恐,但是,面對“越反越恐”的尷尬,全球也應為十餘年間的反恐戰略進行反思。(完)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