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巴菲特首次網絡直播股東大會分享投資理念

2016-05-01 21:07:26|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新華社美國奧馬哈5月1日專電 綜述:巴菲特首次網絡直播股東大會分享投資理念

  新華社記者高攀

  “早上好,我是沃倫·巴菲特,他是查理·芒格。我是年輕的那位。”85歲的巴菲特和92歲的搭檔芒格日前亮相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2016年股東大會,上演了長達約6個小時的“年度脫口秀”,暢談公司業績、宏觀經濟、投資策略與人生哲學。

  以往,全球投資者需要儘早預訂機票、酒店,從世界各地飛往美國中部內布拉斯加州小城奧馬哈才能有機會聆聽到這兩位投資“教父”在股東大會披露的投資心得。但今年,巴菲特決定首次對股東大會進行網絡直播,並提供多種語言同聲傳譯,讓更多全球投資者在家便可觀摩這場“投資盛宴”。

  巴菲特在今年2月份寫給股東的公開信中表示,對股東大會進行網絡直播主要有兩大考慮:一是適當分流參會人員,去年參會人數達4萬多,超出主辦方承受能力;二是方便更多股東了解巴菲特和芒格的健康狀況,對持有該公司股票更有信心。

  儘管有網絡直播,今年來到奧馬哈市世紀之交中心萬人體育館現場參會的全球投資者依然不少,許多股東仍然希望當面聆聽步入耄耋之年的兩位投資搭檔的教誨。從提問內容來看,與往年略有不同的是,今年的提問更多涉及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本身的投資問題,對宏觀經濟的討論相對少一些,大部分時間巴菲特都在為自己的投資決策辯護。

  談及為何出售歐洲再保險公司股份時,巴菲特表示,低利率水準令再保險公司的投資收益降低,未來10年再保險業務將變得不再那麼有吸引力。當被問及商業銀行的衍生品風險敞口是否會影響該公司對美國銀行和富國銀行的投資時,巴菲特説,他並不擔心該公司對這兩家銀行的投資,但衍生品業務仍然是金融市場的“定時炸彈”。他表示,有鋻於此,全球資産規模最大的50家銀行中有45家他不會考慮進行投資。

  當被問及如果共和黨總統競選人特朗普當選下屆美國總統,其政策會否對該公司運營産生影響時,巴菲特説:“這不會成為主要問題。”他強調,一直以來企業都在適應社會環境變化,而社會也在適應企業運營。對美國經濟和經商環境,巴菲特仍充滿信心,他説:“沒有任何總統候選人或總統將終結這一切。”

  談到美國房地産,巴菲特認為當前房地産投資不像2012年那樣有吸引力,但也並未出現全國範圍的房地産市場泡沫。如果下一輪危機來臨,他認為不大可能由房地産造成。

  由於美國是原油凈進口國,巴菲特認為低油價整體而言對美國經濟有利,消費者也會從低油價中受益。儘管原油産業是美國經濟的重要一部分,但即便油價下跌,美國經濟總體上仍在持續改善。

  針對投資者關注的公司未來首席執行官人選,巴菲特説一直以來未披露具體人選主要有兩大原因,一是沒人知道何時會執行繼任計劃,時間存在不確定性;二是繼任計劃執行之時,繼任人選可能會發生變動。美國媒體透露,目前伯克希爾-哈撒韋能源公司首席執行官格雷格·阿貝爾和負責公司再保險業務的阿吉特·賈殷是理想的接替人選。

  談及參加今年股東大會的最大感受,盈信瑞峰基金合夥人張峰説:“面臨各種變化,巴菲特總能以不變應萬變。”他表示,不管面臨哪些變數,都要爭取找到具有長期增長潛力、並能隨著變化及時改變的偉大企業和偉大企業家,是巴菲特投資的核心大法。

  儘管今年股東大會很少涉及中國經濟話題,參會的中國投資者仍然數量不少,當地媒體預計在3000人左右。新浪網副總裁鄧慶旭表示,隨著近年來中國投資者數量大幅增長和財富管理需求上升,中國投資者對巴菲特股東大會的興趣日漸濃厚,他預計未來幾年參會的中國投資者人數還會增長。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