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夢 勞動美】光明使者 點亮生活(視頻)

2016-05-01 15:28:11|來源:央視網|編輯:張斯路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美好生活靠勞動創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離不開人們的辛勤勞動。在五一國際勞動節到來之際,《新聞聯播》推出系列報道:“中國夢 勞動美”,我們一起走近勞動者,致敬勞動者;探尋他們的付出,也分享他們的收穫。

  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地區,矗立著全國海拔最高的500千伏超高壓輸電線路,那是我國“西電東送”的重要通道。守護這條電力大動脈的工人們,被稱為海拔最高的光明守望者。

  五十二米的高壓電塔上,三名電路巡檢員正準備處理塔頂的一個鳥窩,排除短路隱患。站在離塔十米的地方,就能聽見高空不斷的電流聲。

  這是和松雲,做電路巡檢工作已經八年,處理各種情況駕輕就熟。但在平均海拔3500多米的迪慶,這麼劇烈的運動,高原反應誰也沒法抵抗。高空風大,寒冷乾燥,氣溫在0度以下,2個小時下來,體力早就透支。

  和松雲説,電流對身體的刺痛,是最需要忍耐的事。有時為了不影響重要線路正常供電,他們要在不停電的情況下,衝進強電場裏,帶電檢修七八個小時。

  除了高空檢修,和松雲每天都要和自己的幾名搭檔巡線。四月,雲南迪慶進入雨季,

  四月雲南迪慶地區,氣候複雜多變,自然災害造成的線路斷股和部件老化極易引發斷電跳閘。為了保障線路安全通暢,不管什麼天氣,和松雲他們都要出發上路。

  巡線員們每天要爬七八個小時的山,一次巡查的線路要經過高山、草甸、雪山,從海撥1500米到5000米。

  和松雲巡查的這條線路,是全國海拔最高的500千伏輸電線路。在所有線路中,最長的一段要15天以上才能走完。觀察每座塔基、每條電纜,保障電路穩定運行,和松雲一個月裏有26天都得去巡線。山裏沒有信號,和松雲的妻子經常聯繫不上他。儘管也是一名電力工人,但妻子還是忍不住亂想,怕丈夫出事。春節想和丈夫回趟陜西老家,卻等了一年又一年。

  這些年來,和松雲和同事們一起爬雪山、過草地,巡查線路,和鐵塔為伍。巡檢中的苦累凶險,漫長孤獨的深山野林,他們相互理解,相互照應。團隊是他們的第二個家。

  寒來暑往中,他們漸漸成為了大山的一部分,在無人知道的深山峽谷裏,默默守望著遠方鄉村和城市的光明。79位線路運維工人,72條主網輸電線路,23870平方公里的電路覆蓋區,迪慶37萬居民的光明有了保障。作為我國“西電東送”的南部重要通道,這些線路還將當地富餘的清潔能源輸送到需求量更大的廣西、廣東、海南等地。截至4月29日,“西電東送”累計送電18681億度,惠及超過5億人。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