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城市美容師李學玲:勞動最美

2016-05-03 17:21:14|來源:央視網|編輯:王雪瑩

  原標題:城市美容師李學玲:勞動最美

  城市美容師李學玲:勞動最美

  她,默默無聞地堅守在時傳祥戰鬥過的崗位;她,問心無愧,播灑下造福千萬家的汗水;她,大愛無疆,點亮了普通勞動者的航標。她就是北京市東城區環衛二中心三所“三八”女子抽糞班班長李學玲,她把自己的青春都奉獻給了城市的環衛事業。

  李學玲不善言辭,與許多環衛職工一樣,她更講究埋頭苦幹。在她心中,時傳祥是代表環衛形象的偉大前輩。對她來説,勤勤懇懇做好每一天的工作,與同事融洽相處,將“寧願一人臟,換來萬家凈”的精神傳承下去,是可以讓內心滿足並愉快的事情。如果説她還有什麼願望,那就是希望獲得人們的理解,為環衛行業職工有尊嚴地勞動貢獻一份力量。

  “三八”女子抽糞班成立於上個世紀九十年代末,一直延續到至今,主要任務是負責全區160余座公共廁所的糞便抽運、清渣及管道疏通等環衛保障工作。李學玲作為“三八”女子抽糞班的班長、一名共産黨員,她時刻以老前輩時傳祥為榜樣,臟活、累活、重活,幹在前、搶在先。

  城市美容師李學玲:勞動最美

  李學玲有句口頭禪:“我是班長,我是共産黨員,關鍵時刻我必須第一個上。”她平時是這樣説的,關鍵時刻更是這樣做的。有一次,一個小區內一口糞井的管線被過往的車輛壓塌了,造成了下水倒灌,出現了糞井滿冒的情況,當時正值三伏天兒,氣溫很高,糞水滿地流淌,導致周圍環境氣味難聞,嚴重影響了周圍居民群眾的正常生活。

  李學玲帶領“三八班”的姐妹們第一時間趕赴現場。查看情況後,她們立即投入“戰鬥”,冒著38度的高溫進行搶修。當她們挖到管線塌陷處時,管線內積存的糞水一下子冒了出來,轉眼就灌滿了一米多深、兩米見方的土坑。沒有抽糞車,怎麼辦?此時的李學玲二話不説,把袖子一挽,就下手去清理。

  在她的帶領下,姐妹們用木桶一桶一桶地往外淘,空氣中瀰漫著難聞的臭味,行人遠遠地掩鼻而過,她們卻站在又臭又臟的糞水中,不停地用手一塊一塊地清理著管線中的污物。一小時,兩小時……當問題排解完畢時,李學玲的臉被太陽曬得通紅,汗水和糞水浸透了全身衣衫。她用自己的言行,模範踐行著“寧願一人臟、換來萬家凈”的時傳祥精神。她憑藉吃苦耐勞、甘於奉獻的精神,向世人展示著新時代環衛人的精神風貌,實現了爭創一流的目標,在自立、自強中找到了自信,詮釋了勞動的光榮和偉大。

  城市美容師李學玲:勞動最美

  在實踐中,李學玲經過多次總結,創造性地提出了“一二三四”工作法。“一”即一百,糞井合格率百分之百;“二”即二互,班前會互通信息,有困難互相幫助;“三”即三勤,嘴勤、手勤、腿勤;“四”即四打破,打破工作範圍,打破負責地段界限,打破不滿不冒的最低標準,打破公休日限制。新的工作法,既提升了工作效率,減輕了勞動強度,也得到了領導和群眾的充分肯定。這些年來,李學玲帶領“三八”女子抽糞班的姐妹們,不斷創新工作方式方法,平均每天抽運糞便80余噸,出色地完成各項任務,受到了廣泛的好評。

  作為首都環衛戰線上的一名普通抽糞女工,李學玲從事的工作苦、累、臟、臭、險,處處和蚊蠅蛆蟲為伍,時時與糞便污穢相伴。一年到頭,每日重復著簡單枯燥的勞動,烈日曬黑了肌膚,寒風吹裂了手腳。但她無怨無悔,凈化著臟臭和苦累,換來了城市整潔優美的環境,贏得了百姓無數的掌聲和喝彩。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