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雲南:已進入高鐵時代 構建面向南亞東南亞的空中經濟走廊

2016-05-05 13:19:3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雪瑩

  圖片默認標題

  雲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劉慧晏

  國際在線消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6年5月5日(星期四)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商務部副部長高燕、雲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劉慧晏介紹中國與南亞各國開展經貿交流合作以及第4屆中國—南亞博覽會籌備工作等方面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

  剛才劉省長提到雲南進入了高鐵時代,想問一下,雲南目前在交通基礎設施方面的互聯互通有哪些重點項目?現在進展情況怎麼樣?

  劉慧晏:

  謝謝你的問題,這個問題我正想在這裡説一説,你提得很好。剛才我説雲南進入高鐵時代,我們現在雲南在家裏面,大家經常互相提醒一句,雲南進入高鐵時代,你準備好了嗎?進入高鐵時代將給雲南省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很大的促進作用。同時,如果沒有交通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我們的沿邊開放就失去了依託,我把正在進行和已經完成的交通基礎設施情況向大家作一簡要介紹。現在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方向,有2條鐵路和2條公路。兩條鐵路,一是中越鐵路(泛亞鐵路東線)境內段昆明—河口已建成通車,二是中老鐵路(泛亞鐵路中線)已開工建設。兩條公路,昆明-越南河內公路,669公里已經貫通。境外段,越南-河內-海防已經實現了高速化。昆明至老撾萬象至泰國曼谷的昆曼大通道全長1667公里,正在對部分路段進行升級改造,完成後將實現全程高等級化。

  另一方面,在孟中印緬經濟走廊方向,現在共有3條鐵路和3條公路正在建設或者已經建設完成。一是中緬鐵路(泛亞鐵路西線)境內段力爭2020年建成通車。二是保山—騰衝—猴橋鐵路已啟動前期工作。三是大理—清水河鐵路正在開展前期工作。三條公路:一是中緬公路,境內段昆明—瑞麗,昆明—騰衝已經實現高速化。二是昆明—墨江高速公路已經建成通車,另外墨江到臨滄段正在改造建設過程中,預計2018年通車。三是臨滄—清水河高速公路,也正在建設推進過程中。

  除此之外,“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相關的一些重要節點通道已經開始規劃建設。成都到攀枝花、到大理、到臨滄、到清水河,就是緬甸這個通道,無縫對接西南地區成渝經濟圈,銜接長江經濟帶綜合立體交通走廊,對接“一帶一路”沿線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及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推動生産要素跨區域高速流動,有效促進沿線地區的發展。

  水運方面我也介紹一下,瀾滄江湄公河雲南關累港已經建成,瀾滄江湄公河國際航運大通道即將進行二期的航道改造提升,關累港商務部也是重點支持,國家海關總署已經批復,作為肉類進口指定口岸,將來泰國等周邊國家的優質肉製品將通過關累港流向全國各地的市場。

  在航空方面,雲南省正積極構建面向南亞東南亞的空中經濟走廊。雲南各州市民用機場網絡,省內外航線網絡與昆明國家門戶樞紐,構成了兩網絡一樞紐正在加快推進。截止到去年底,雲南省共建成的運營的民用運輸機場13個,在建機場3個,在全國名列前茅。昆明長水機場是國家規劃的國際樞紐機場,已經開通了航線387條,昆明長水機場始發航線達284條,通航的城市148個,覆蓋了東南亞7國、南亞5國,每週有130個以上的航班往返于南亞東南亞國家。

  舉一個例子,馬爾代夫經濟部部長薩義德明確表示,非常希望將來在空中貨運航線上跟雲南合作,把馬爾代夫産的金槍魚等優質海産品通過冷鏈運輸到昆明,然後分流到全國各地。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