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高燕:以重大項目為抓手加快推進“一帶一路”建設

2016-05-05 11:26:2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雪瑩

  圖片默認標題

  商務部副部長高燕

  國際在線消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6年5月5日(星期四)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商務部副部長高燕、雲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劉慧晏介紹中國與南亞各國開展經貿交流合作以及第4屆中國—南亞博覽會籌備工作等方面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我的問題想提給高部長,“一帶一路”已經被稱為中國經濟外交的“新名片”,這張“新名片”已經在中國南亞經貿合作中發揮了怎樣的作用?謝謝。

  高燕:

  謝謝你。“一帶一路”是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倡議,它順應了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也是推動開放合作,促進和平發展的中國方案,是縱貫古今、統籌陸海、面向全球的世紀藍圖。我們認為“一帶一路”建設有利於區域乃至全球要素有序自由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和市場深度融合,有利於擴大國際貿易和跨國投資的規模,創造更多的市場需求和就業機會,為發展開放型經濟注入更為持久的新動力,為世界和平發展增添新的正能量。

  現在“一帶一路”建設的倡議已經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也得到了南亞國家的積極響應。當前我們正在以重大項目為抓手,以境外經貿合作區域建設為平臺,加快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我們堅持的原則是三個“共”,即共商、共建和共享。在這個原則下,我們和南亞的相關國家一道,推動實施了一批有需求、有共識、基礎好、影響大的項目。剛才我已經提到了,比如中巴經濟走廊、孟中印緬經濟走廊等等。同時,我們還有一批加工型的項目在南亞國家展開,比如説服裝生産加工為主導産業的孟加拉的服裝産業園等項目取得了實質性的進展。

  2014年習主席訪問印度的時候就提到,中國希望以“一帶一路”為雙翼,同南亞國家一道實現騰飛。下一步,我們將以此為目標,和南亞各國一道趁勢而上、相向而行,全方位的推進務實合作,推動更大範圍、更高水準和更深層次的大開放、大交流、大融合,打造政治互信、經濟融合和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我也向記者朋友們提一下,南亞國家的人口約為16.9億,2015年經濟增長6.9%,中國和南亞加在一起是一個擁有30億人口的龐大市場,是世界經濟增長最快的地區,也是全球最大的新興市場,擁有大批富有創造、開拓精神的企業家,中國和南亞各國的經貿合作有很大的發展潛力和拓展的空間。我們願意和南亞各國一道,利用好這些有利的條件,把“一帶一路”的倡議和南亞各國的發展戰略有效對接、有機結合,把這個藍圖變成美好的現實,讓“一帶一路”的合作成果儘早惠及南亞的各國人民。謝謝。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