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國內>>正文

4月中國外匯儲備略升 接近3.22萬億美元

2016-05-07 15:22:17|來源:新華網|編輯:渠鴻儒

  新華社北京5月7日電(記者姜琳)中國人民銀行7日公佈的數據顯示,4月我國外匯儲備餘額為32196.68億美元,較上月增加70.89億美元。不過從SDR計價的數據看,外匯儲備仍呈現不斷下降態勢,但降幅明顯收窄,顯示了資本外流壓力繼續緩解。

  “外匯儲備連續兩個月回升,一方面是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企穩回升後企業購匯還債有所放緩,市場預期發生改變,恐慌購匯減少等帶來的結果;另一方面是美元疲軟帶來的匯率損益估值變化,而這一塊佔的比重並不小。”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告訴記者。

  據了解,外匯儲備籃子裏除美元資産外,還有很大一塊投資了以歐元、日元計價的資産。今年特別是3月以來,美元表現疲軟,截至目前,美元指數較年初已累計下跌4.92%。歐元、日元對美元大幅升值,日元對美元升值10.91%,歐元對美元升值5.02%,由此帶來了外匯儲備中歐元、日元資産換算為美元後有所增加。

  “美元計價的外匯儲備增加,而SDR計值的外匯儲備仍在繼續減少,二者似乎不一致,其原因就在匯率折算。”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分析説,以外匯儲備裏30%為非美元貨幣計算,美元指數每貶值1%,對應的外匯儲備約産生100億美元的波動。而SDR是一籃子貨幣,幣值更為穩定,更能客觀反映外匯儲備的綜合價值。

  從今年4月開始,央行同時發佈以美元和SDR作為報告貨幣的外匯儲備數據。央行表示,以SDR作為外匯儲備的報告貨幣,有助於降低主要國家匯率經常大幅波動引發的估值變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