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外媒:張家口"草原天路"將收費

2016-05-09 10:56:51|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顏觀潮

  原標題:外媒:張家口"草原天路"將收費 曾被譽"中國66號公路"

  參考消息網5月9日報道 外媒稱,河北省張家口“草原天路”從縣級公路變成旅遊景區,全域收費每人50元引爭議。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5月9日援引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在河北省張家口市張北縣和崇禮縣之間的一段130多公里長的縣級公路,因為沿途風景非常優美,被稱作“草原天路”,吸引了大量自駕遊客。

  報道稱,當地先後兩次召開聽證會,準備收費。去年80元每人次的方案沒有通過,而今年4月29日的聽證會上,50元每人次的方案通過,並從本月1日開始施行。

  在4月29日的聽證會上,張北縣旅遊局局長楊亮表示,“草原天路”2013年建成以來,遊客數量增加,出現污染環境衛生、破壞植被和車輛擁堵等問題,管理成本逐年增加。今年3月,草原天路被評為市級風景名勝區,因此不得不考慮收費。

  中國未來研究會旅遊分會副會長劉思敏認為,如果按照一條公路來看的話,二級公路以下的都是不能收費的。但如果作為景區的話,性質就發生了一定的變化,因為遊客不僅僅是出於一般通行的需要,而是要參觀遊覽,形成大量的客流,對基礎設施有非常大的需求,想把這個服務做好,當然就需要收一定的維護成本,這是可以理解的。

  不過劉思敏也指出,如果出於管理和開發考慮收費,首先要核算成本並向社會公示。他認為,這種短期的收費行為,從當地旅遊長遠考慮,不值得推廣。

  他也表示,根據河北省相關規定,只有省級物價部門才有權制定風景區門票價格,張北縣物價局無權決定,同時該縣又交給企業來做,會成為企業謀利的工具。

  報道稱,“草原天路”由張北縣政府于2012年9月投資3.25億元建設。這條路通車後並沒有太大名聲,但到了2014年,有自駕和攝影愛好者偶然發現公路美景,在網上貼出照片後,吸引網民大量轉發,有網民把它比作美國66號公路,稱其為中國的66號公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