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務院扶貧辦回應貧困縣由爭先“戴帽”變爭先“脫帽”

2016-05-10 10:57:5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戴爽

  國際在線消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6年5月10日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介紹《關於建立貧困退出機制的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記者:現在對於貧困縣“摘帽子”,政策是“摘帽”不摘政策,提前退出還有獎勵,如何防止地方為了政績,由爭先“戴帽”變成爭先“脫帽”。

  劉永富:你這個問題也是我們目前非常注意的一個問題,也在一些地方發現了這種現象,有的村還有百分之十幾,就準備脫貧摘帽。這已經引起了我們的重視,不能因為以前要政策、要補助,就把農民算成貧困戶。現在要求脫貧摘帽了,要政績,就把窮人都算出去,對此,我們有一系列的措施。第一,要落實脫貧攻堅責任,真抓實幹,真幫真扶,通過各方面的措施讓這些窮人增加收入,增長能力,建立穩定增收的渠道。這是責任,不幹不行,不幹就要問責,不真幹也要問責。第二,必須按照規定嚴格落實標準和程式,不能搞數字脫貧、弄虛作假。第三,按照分級負責的原則,對貧困縣、貧困戶的退出,進行考核。另外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將組織專家學者和各方面人士,開展第三方評估,看脫貧成果是不是真的,能不能經得起檢查。第四,對違規操作弄虛作假的、虛報政績的進行問責,問題嚴重的,移交紀檢監察機關處理。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