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外考試作弊盤點

2016-05-11 10:35:48|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王瑞芳

  又到一年考試季,不少考生挑燈苦讀,為的是考場上取得好成績。但也有一些考生,為了成績不擇手段。他們有的採取堪比電影“碟中諜”情節的高科技手段作弊,有的打起了“時差泄題”的主意,甚至有家長親自上陣“砌人墻”給考生傳答案。不過,抖機靈不如好好復習,畢竟若監考方祭出“脫衣考試”這樣的狠招, 想作弊的考生就傻了眼。

  【智慧眼鏡手錶齊上陣 陣勢堪比“碟中諜”】

  圖片默認標題

  泰國巴吞他尼府蘭實大學醫學院在剛剛過去的週末舉行入學試,但3名考生聯同一個高科技電子犯罪集團作弊,導致校方緊急作廢這次入學考試。

  説起來,三名考生的作弊手段堪比電影“碟中諜”的情節:他們用眼鏡上的微型攝像頭拍下試卷,將其傳到考場外的同夥處,同夥再將正確答案通過智慧手錶傳回到考生手中。

  據介紹,醫學學位在泰國很吃香,醫生往往能夠發家致富,因此醫學院吸引了大量學生報考。

  【東邊考完西邊獲題:俄羅斯時差導致泄題】

圖片默認標題

  2013年5月,俄羅斯高考的一次泄題讓人無語,讓人們知道了“幅員遼闊”竟然也是泄題的原因之一。

  俄羅斯橫跨亞歐大陸九個時區,當東部天亮時,西邊還是夜間。當天的高考在10時開始,意味俄羅斯遠東地區的考生最多會比西部歐洲部分提前9個小時考試。

  一些“機靈”的遠東地區考生在考試結束後把試題發佈在網上,西部的考生就可以很簡單的獲得考試原題。

  【家長爭做“蜘蛛俠” 墻外給考生遞答案】

圖片默認標題

  如果學生時代作弊被老師發現,成績作廢不説,回到家裏估計還得挨家長的罵。但是在印度卻出現這樣的場景:親朋好友爬上一所學校教學樓的外墻,站在各個樓層的窗沿上,伸長手臂努力地將小抄遞給教室里正在考試的學生。

  這2015年印度比哈爾邦十年級升學考試考場外的驚人一幕,肆無忌憚的大規模作弊場景讓全世界大為震驚。而這在當地並不是新鮮事:之前還曾有很多學生滿身小抄,女生把小抄寫在戴著的圍巾上,家長把寫著答案的紙飛機扔進教室這些匪夷所思的場景出現。

  究竟是怎樣的環境釀成了作弊猖獗的後果?人口數量多,競爭激烈,政府、教師和學校不負責……作弊醜聞爆出後,輿論把矛頭對準了導致作弊的根本因素,狠狠抨擊。

  【作弊忘“善後” 男子把小抄忘在耳朵裏20年】

圖片默認標題

  不少人確實通過作弊進入理想的學校,沙特一名男子就是如此。他20年前利用作弊小抄順利通過考試進入大學、成功畢業、找到工作、結婚生子,完全把當年作弊的事忘在腦後。

  但畢竟名言有雲:蒼天饒過誰。該男子20年後脖子和耳朵部位劇烈疼痛,醫生檢查告訴他,是耳朵裏的小抄紙團引起了他的病症。

  這名男子取出小抄後並沒有將它扔掉。他將這張小抄保存了下來,並打算給自己的孩子看,以便使他們“不要重犯自己犯的錯誤”。

  【道高一丈:印度徵兵考試脫光衣服做題】

圖片默認標題

  面對肆無忌憚的作弊,難道就沒有辦法了嗎?不然。如今,不少國家的考試都已經明確要求考生不戴電子手錶進入考場、不得在考試過程中單獨上廁所,還給考場專門配備了監測作弊信號的設備;日本甚至還開發出專門的程式,通過對比考卷答案,鑒定考生之間有沒有相互“借鑒”。

  印度官方為防止作弊也祭出“狠招”:比哈爾地區進行的徵兵考試中,上千名考生被要求脫光衣服,只穿內褲,在一處開闊地帶筆試。

  有的考生無奈地説:“脫衣服考試感覺有些奇怪,但我們沒得選擇。”有的考生認為,“這樣做對我們不夠尊重”。不過,考慮到印度曾曝出沸沸颺颺的大規模作弊醜聞,這種“脫衣防作弊”的做法也許真是無奈之舉。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