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低價藥缺貨背後:流標廢標屢見不鮮 有企業中標也不生産

2016-05-12 09:04:12|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趙妍

  原標題:專家呼籲:低價藥屢屢缺貨 政府該想點辦法了

  國家衛生計生委5月10日發佈的一則通告稱,在多地出現供應緊張、甚至斷貨的硫酸魚精蛋白注射液(以下簡稱“魚精蛋白”),預計5月底即可向市場供貨。

  這一輪魚精蛋白短缺事件再一次把屢屢出現的低價藥短缺現象放到了輿論的聚光燈下。四川大學華西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丹鏑説,對於市場的這種情況,政府該好好想辦法解決了。

  網絡檢索可以輕鬆地找到近年來各地出現的低價藥短缺的新聞。2015年8月,北京、廣東、福建等地陸續出現一種名叫放線菌素D的腫瘤化療藥物的短缺事件,許多患者家屬上網發帖求藥。

  同一年,一種治療嬰兒痙攣症的常用藥注射促皮質素在浙江、北京等地多家醫院斷貨。有的醫院甚至要求患者自備該藥品後才可住院。

  丁香園網站開展的一項關於短缺廉價藥的在線調查顯示,有77%的臨床醫生曾遇到過廉價藥品短缺的問題。

  陳丹鏑分析説,按照經濟學的觀點,廉價藥屢屢缺貨的根本原因在價格。“價格給它帶來的利潤沒有吸引力,甚至是虧本的,企業當然不願意生産。政府要想辦法讓企業願意生産這個産品,政策上要做一些調整,讓企業有利可圖。”

  儘管從2015年6月1日起國家取消了絕大部分藥品的政府定價,但目前實行的醫保報銷和藥品招標的二元定價模式,實際上還是一個限價。藥品要進入招標和醫保的目錄,就必須遵守有關限價規定。

  “醫保報銷和招標的參考價格是怎麼制定出來的?有沒有做過嚴格的市場研究和評價?”陳丹鏑説,“據我所知很多地方沒有做這方面的研究,僅僅一味地強調低價中標。”

  “這會導致一些藥品的短缺問題。”陳丹鏑説,“中標企業勉為其難地生産,一旦産能緊張了,首先停掉的就是利潤低的産品,因為生産資源是有限的。”

  據陳丹鏑了解,一些藥品招標因為企業覺得無利可圖而流標,而一些企業中標之後又廢標了,更有甚者,中標企業覺得不划算,産品雖然挂在網上卻不生産,導致醫院採購不到。一些企業因為賺不了錢,藥品生産批文到期了也不去繼續註冊,而藥監部門沒有對企業生産情況進行備案監督,對市場變化情況沒有及時掌握。

  國家衛生計生委2014年發佈的《關於做好常用低價藥品供應保障工作的意見》中提出,要開展短缺藥品動態監測,建立常用低價藥品從生産、流通、庫存到使用全過程實時更新、動態監測和分析的藥品生産供應信息系統,重點監測易短缺藥品原料和製劑生産供應情況,及時分析研判藥品供應保障形勢,做好供需銜接。 

  陳丹鏑特別指出,很多時候,對於廢標的情況,藥監部門沒有認真去分析。如果分析了,完全可以採取相應的對策。

  儘管一些地方對企業廢標的行為有一些懲治措施,但陳丹鏑認為手段不夠嚴厲。有的地方規定廢標的藥品兩年內不得再次參加招標。“本來就已經是廢標了,無所謂了,這種懲罰完全沒用。”

  既要保證藥品的供應,同時藥品價格不會出現快速上漲,還要保證企業利益,如何兼顧各方利益?陳丹鏑説,“帶量”採購很重要。

  目前,各省級藥品招標平臺在招標的時候,只説了參考價格是多少,沒有説需求量,這樣企業無法判斷到底有多少利潤總量。陳丹鏑分析,這也是一些企業廢標或者中標卻不生産的原因,因為沒有“帶量”,企業無法準確判斷市場需求和利潤。

  定點生産被認為是解決低價藥短缺的一個有效途徑。《關於做好常用低價藥品供應保障工作的意見》提出,對用量小、市場供應短缺的藥品試點國家定點生産、統一定價。

  “解決問題需要一個過程,不可能説一轉眼什麼問題都解決了、一眨眼就結束了。”中國藥科大學醫藥價格所所長常峰説,“魚精蛋白現在已經開始定點生産了。”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