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4月資金流出壓力繼續緩解 企業個人持有外匯意願下降

2016-05-16 17:45:2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趙陽):16日,國家外匯管理局公佈了2016年4月銀行結售匯和銀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數據。外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4月份我國跨境資金延續了一季度流出壓力逐步緩解的態勢,企業個人結匯意願上升,持有外匯的意願下降。

  數據顯示,今年4月,銀行結匯7448億元人民幣(等值1150億美元),售匯8982億元人民幣(等值1387億美元),結售匯逆差1534億元人民幣(等值237億美元)。

  同期,境內銀行代客涉外收入14111億元人民幣(等值2179億美元),對外付款14690億元人民幣(等值2268億美元),涉外收付款逆差579億元人民幣(等值89億美元)。

  國家外匯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4月份我國跨境資金延續了一季度流出壓力逐步緩解的態勢。今年以來,銀行結售匯逆差和涉外收付款逆差均呈下降態勢。具體來看,一是境內主體購匯意願減弱,對外償債節奏繼續放緩。4月份,衡量購匯動機的售匯率,也就是客戶從銀行買匯與客戶涉外外匯支出之比為75%,較一季度下降5個百分點。同期,海外代付、遠期信用證等進口跨境融資餘額下降13億美元,較一季度月均降幅收窄88%。

  二是企業個人結匯意願上升,持有外匯的意願下降。2016年4月份,衡量結匯意願的結匯率,也就是客戶向銀行賣出外匯與客戶涉外外匯收入之比為63%,較一季度上升4個百分點。同期,外匯存款餘額增加9億美元,較一季度月均增幅收窄93%。

  該負責人表示,今年以來,我國跨境資金流出壓力逐步緩解,反映了內外部市場環境的變化。今後一段時期,我國經濟仍會運行在合理區間,經濟增速在世界範圍內保持較高水準,從根本上有利於我國跨境資金流動總體趨穩。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