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科技部:剩餘科研經費可以留在科研單位繼續使用

2016-05-18 13:13:2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張斯路

  國際在線消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6年5月18日(星期三)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科技部黨組書記、副部長王志剛,秘書長徐建培介紹實施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行動等方面情況,並答記者問。

  北京青年報記者:

  一是您剛剛也提到科技成果轉化的一些障礙,我看到有一種聲音是這樣説的,我們國家的科技成果轉化比較低,可能是跟有一些課題本身就不是為了轉化,一些教授是為了科研經費或者是獲得獎勵去做這個課題,導致沒有辦法轉化,請問您對這個如何評價?二是關於科研經費。因為我們看到最近科技部其實是通報了六起科研經費違規的事件,最近有一個話題在關注科研經費管理的問題,説陷入惡性博弈,一方面是錢花不動,另一方面是亂花錢,請問對科研經費管理有什麼具體的舉措,謝謝。

  王志剛:

  一是關於轉化的問題。科研機構、高校科研人員的動力可能是和他的職稱或者其他的獎勵有關係,但是對於轉化方面確實是原來的要求不是太明確,而且轉化之後的收益和對他工作考評的權重仍然是不夠的。這可能是一個原因。二是設立研究項目的目的不同,比如説基礎研究,像引力波,包括生物、材料方面,像粒子物理方面,雖然取得一些進展,但是還沒有到轉化程度,未來可能會轉化。比如像量子力學用在通信和計算方面,這些都沒有得到轉化。另外,有一些本身屬於技術進步方面,或者説有一些新的技術到了轉化階段,這是成果轉化重點解決的問題。轉化本身來講是針對這一類技術創新為主和一些顛覆性技術,特別有可能帶來産業拐點的技術。比如像柯達的膠捲變成數碼相機,比如説 CRT顯像管變成電視機,現在正在進行的汽車柴油車馬上變成電動汽車或者是燃料電池汽車等等,這些新的技術不僅是轉化價值的問題,直接關係到國家在産業方面的先機和高端競爭力的問題。我們鼓勵那些應用前景、市場化、産品化明確的,並且成熟度要達到一定程度的,以這些成果為重點。

  王志剛:

  第二個問題也是一個老問題,現在科技體制改革在這方面也是不斷地想把這個問題解決好,但是這個問題不僅在科技界,在哪方面可能都會有這樣那樣的問題,從科技界來講,這件事情反映是比較大的,包括在體制機制方面,我們的經費和項目如何匹配,項目和人員如何匹配,這些方面原來是多渠道的一些科研計劃經費的管理,現在通過改革形成了一個30個部門左右的部際聯席會議,就是想怎麼把項目立準,怎麼把人選準,怎麼把項目、人、錢匹配好,同時加強事中事後管理,使這種違規違紀甚至違法的事情盡可能少,但是一旦出現,科技部歷來的態度是決不姑息,我們已經公佈幾起了,如果在這方面是明顯的違規、違法、違紀,該怎麼辦就怎麼辦。

  王志剛:

  二是説到有錢花不出去和亂花這兩方面,這兩方面我們正在想辦法解決這些事情,去年發佈了國務院11號文件就是關於加強科研經費管理。科研經費管理,過去有一個發票的問題,大家拿發票報銷等等,這個事情確實是存在的。這次解決方式就是這樣,在文件裏,第一是科研經費的管理和使用讓課題組在這個課題經費使用方面以及單位,包括大學和研究所它有相當的自主權。比如用小白鼠做實驗,一個課題一開始算清楚要用多少個小白鼠做實驗是很難算得準的,如果算不準,本來5個夠了用了7個不行。在申請課題的時候,設備儀器是什麼型號,結果過幾年有新的型號,性能更高、指標更高,也可以更便宜,按照原來的規定是不能調整的,調整會怎麼怎麼樣,但是現在可以調,但是有一定的程式。任何事情都是雙刃劍,有激勵必有約束,光有自由沒有約束,光講自主不講大的規矩是肯定不行,但在規矩和約束的制定方面怎麼樣能夠符合科研活動的規律,怎麼樣符合激發科技人員積極性,為什麼有個別的科研人員即使那麼嚴格要求還是違規甚至於違法,對這方面在花錢方面是盡可能符合科學研究的一些規定和它的活動特點,讓科研人員和承擔科研項目任務的單位有更大的自主權。還有報銷發票,到年底這個錢不報銷不行,這個課題一結束,剩下的錢給轉走了,這次也變了,這個經費只要用得合理、規範,課題也驗收了、合格了,剩餘的科研經費可以留在本單位繼續從事科研活動,由你自主支配。這樣就不急於趕緊拿著發票和各種東西去套現,就不需要這樣做了。在這裡面要防止個別人套現裝口袋,這件事情永遠是不對的,錢裝在口袋裏必定有一定的規矩和程式,什麼樣的獎勵,你自己私下套取現金裝到口袋,任何政策、任何規定都是不允許的。所以這裡面我們要強調鼓勵、尊重、約束一定要並行。謝謝大家。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