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國審查公務員“朋友圈”值得借鑒

2016-05-20 07:03:47|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瑞芳

圖片默認標題

  有一句話叫做:“想要了解一個人,就去看他的朋友圈!”現在大家有事沒事都喜歡刷下朋友圈,更新一下狀態。只言片語中,一個人的性格和秘密很可能就被旁觀者窺探一二。於是,美國聯邦政府也盯上了萬能的朋友圈。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詹姆斯·克拉珀日前宣佈,審查朋友圈,將成為一項新錄用公務員前的安全措施。(5月19日《法制晚報》)

  近朱則赤,近墨者黑。在人以群分的圈子原理下,緊盯公務員的“朋友圈”,並對其進行審查具有現實性和必要性。美國式的審查措施,是出於國家安全的目的,防止公務員交友不當,受到了朋友的影響,或者與間諜等交往密切,導致國家機密洩露,並危及國家安全。同時,對新入職公務員進行“朋友圈審查”,也能實現源頭控制,防止一些不良分子乘機混進國家權力機關,並掌握核心機密。

  作為一種全面的管控措施,審查公務員“朋友圈”,其功能顯然並非如此單一,對於防控公務員腐敗,約束其職業行為、道德操守,同樣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交良友終生受益,交損友可能悔恨一生。“朋友圈”的影響力,諸多案例足以説明。眾多的落馬官員,莫不遵循著“一個悲慘的童年——一個奮鬥的中年——一個淒涼的晚年”的路徑:靠自己的不懈努力,達到了事業的巔峰,卻因為交友不慎而淪為腐敗分子,無以保持“初心不改”。所以往往在落馬之後,痛哭流涕和悔恨不已,埋怨自己“交友不慎而終被害”,自然也是勸人要“慎重交友,交真朋友”。

  有名言説:交朋必擇勝己者,講貫探討,益也。傲慢褻狎,導人為惡者,損友也。君子與君子以同道為朋;君子與君子以同利為友。與朋儕交,只取其長,不計其短。如何慎交友、交摯友、交諍友,除了自身的嚴格把關之外,外部的約束與幫助也必不可少,“管好官員八小時之外”的初衷也正在於此。不過,僅有事中的控制,而無事前的預防,特別是建立一套可以運作的機制,那麼管好“朋友圈”就難以實現。

  公務員是一種特殊的職業,被盯緊“朋友圈”跟財産公示一樣,屬於從業必然放棄的權利。換言之,也是應當履行的基本義務,其不僅在形式上向公眾給予交代,而且也有助於形成對公務員的保護。從某種意義講,只有公務員的權利讓渡得越多,那麼對其監督也才更為有效。很顯然,美國審查公務員“朋友圈”的做法正是遵循公共利益至高的原則,並對公職人員進行最嚴格的管控。一方面,要強化對新錄用公務員的朋友圈審查,對存在疑問或者朋友圈不純者,應區別和鑒別;另一方面,隨著朋友圈的擴大和變化,對朋友圈的審查也應當做到定期化、即時化。

  美國審查公務員“朋友圈”的做法固然不應照抄照搬,不過卻有諸多值得借鑒之處,比如其措施的目的性、正當性和手段的合理性,就值得認真地研究和分析。國內的“朋友圈審查”模式,不一定非得局限于國家安全的層面,出於對管理、教育、約束和監督公務員的現實出發,都應當擴大對公務員的管理範圍,在盯緊其本人之時,也盯緊其朋友圈,如此才能形成監督合力,讓權力的籠子牢起來。(唐偉)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