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首部《中國誠信建設狀況報告》在京發佈

2016-05-21 19:13:45|來源:中新網|編輯:韓基韜

  原標題:首部《中國誠信建設狀況報告》在京發佈

  中新網北京5月21日電(記者 董冠洋)《中國誠信建設狀況報告》21日在北京發佈。報告稱,儘管各種不講誠信的不良現象時有發生,誠信缺失仍是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突出問題,誠信建設制度機制還亟待健全和完善,中國誠信建設的總體形勢是健康向上的。

  《中國誠信建設狀況報告》是由中國政法大學中國誠信建設研究中心,聯合政府部門、社會團體、新聞機構、教育界人士共同發佈的調查研究成果。據介紹,這份報告是迄今唯一關於中國社會主義誠信建設的權威研究報告。

  報告解析了中國誠信文化基因,經過深入調研,真實呈現中國誠信建設現狀及問題,總結中國誠信建設制度環境,分析各行業、各地區誠信建設發展狀況,匯總各地誠信建設組織情況,與國外誠信建設體系模式進行比較,解讀中國誠信管理系統建設與運行,並對中國誠信建設發展前景進行展望。

  報告稱,目前各種不誠信現象屢禁不止,已經成為困擾中國經濟社會健康發展的嚴重問題;失信事件頻發的主要原因是失信成本低、地方保護主義、監管缺位等因素。

  報告指出,市場經濟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同時,也帶來了拜金主義、一切向錢看的思想觀念,一些人誠信意識淡薄,造假欺詐成為民眾普遍關注的問題。

  報告建議,解決失信事件頻發不絕,應加強三方面工作:構建監督網絡,使失信者無所遁形;多部門聯動使失信者“一處失信、處處受限”;加快誠信立法,形成法律約束力。

  當天,中國政法大學中國誠信建設研究中心還舉行了“誠信中國行”尋找“中國誠信榜樣”大型主題活動啟動儀式暨2016誠信中國發展高峰論壇。(完)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