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時代呼喚新的中國智慧

2016-05-23 07:26:29|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王瑞芳

  5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中強調:“這是一個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夠産生思想的時代”。這既表達了時代對於思想者的召喚,也傳遞出思想者對於時代召喚的積極回應。

  人是能夠思想的存在者。憑藉思想,人成為了萬物之靈。思想不僅能顯明現實,而且能指引現實,這正是思想的神奇偉大之處。在一切思想形態中,哲學是最高的,因為它是時代精神的精華。哲學一向被理解為“愛智慧”,它通過思考存在,説出了智慧,為人們指出了一條光明寬廣的大道。

  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中國産生了儒道禪等偉大的智慧。自唐宋以來,中國的知識分子就行走在儒道禪之間。儒家的主要人物孔子、孟子説出了社會之道;道家的主要人物老子、莊子説出了自然之道;禪宗的主要人物慧能等説出了心靈之道。儒道禪所闡述的社會、自然、心靈之道,涉及人生在世的整體,引導人達到完滿的存在狀態。中國傳統智慧揭示出人的最高理想,即“天人合一”。這裡的“天”不僅具有自然的意義,而且具有社會和精神的意義。

  近現代以來,中國傳統思想備感壓力。一方面,西方思想被引入中國。這其中包括了科學與民主的思想,也包括了個人主義和人道主義。其中,個人主義、金錢至上等西方價值觀對中國傳統價值觀帶來衝擊,引發諸多思想上的困惑。另一方面,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廣泛傳播。這為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指明瞭方向,同時對中國社會的方方面面産生了深刻影響。與此同時,近現代的中國思想也包括了自身傳統的延續。儒道禪都試圖結合中西,返本開新。

  今天,如何彰顯中國思想的時代特點和時代精神?如何創造新的中國智慧?

  首先,要立足當代現實。思想要聽從時代的召喚,只有與時俱進,思想才能創新。從中國來説,這是一個從前現代到現代的轉變時期,也是從農業文明到工業文明、從自然社會到技術社會、從宗法關係到契約關係的轉變時期。從世界來説,這是一個全球化的時代,也是一個技術不斷進步和市場日益擴大的時代。這個時代的新問題,如生態危機、文明衝突和生命倫理等,需要引起廣泛和深入的思考。

  其次,要對話世界思想。中國當代的思想不能限于自身,而要面向世界。西方社會在發展進程中同樣産生了自己的智慧,這些智慧(如近代的民主與科學)曾為中國所接受和借鑒,也將為中國所豐富和發展。中國智慧應在研究借鑒西方文明的基礎上,體現“合而不同”的傳統思想精髓。

  第三,要勇於個人探索。思想的創新最終要落到每個思想者自身思想的創新上。只有與他人不同,才能成為獨特的自己;只有與自己不同,才能成為與舊我不同的新我。思想的創新不僅表現為新的主題,還表現為新的思路、新的語言,這就是思想的全面創新。唯有如此,思想者才能成為思想天空的一顆新星,而無數的思想者會構成燦爛的群星,照亮一個新的時代。

  在當今時代,新的中國智慧也許既不是天人相分,也不局限于天人合一,而是天人共生。它意味著人我共在、身心和諧。

  作者:彭富春 武漢大學哲學學院教授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