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萬鋼:解決産能過剩的方式並不是把工廠都關掉

2016-05-23 15:48:5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戴爽

  國際在線消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5月23日舉行新聞發佈會,請科技部部長萬鋼介紹《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記者:我想問一下實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在鋼鐵等行業,化解産能過剩矛盾、實現轉型發展、國家進行供給側改革等方面將起到哪些作用?企業來講如何抓住這個機遇實現自己的發展?

  萬鋼:鋼鐵産業是我國重要的支柱産業之一。鋼鐵産業的發展為我們經濟的發展,為改善人民的生活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當然您剛才説的産能過剩也是一個現實的問題,解決産能過剩的方式並不是説把廠都關掉,而是促進這個産業的轉型升級。

  最近很多專家進行了這方面的討論,我只能略講一二,可能行業的專家才是最重要的。我記得大家提出了很好的建議,比如説提高我們鋼鐵的品質,減少它的消耗,減少資源的利用,提高它的能效。這是一個總的發展方向。具體來説,比如在建築業,我們能不能推廣鋼結構,鋼結構是輕型的、回收也比較容易的,發達國家有很多好的經驗,我們的産能能不能轉到這個方向上提高它的效益。也有的專家提出專業化特鋼的概念。其實比如我們很多朋友出國都買刀具,這就是一種特殊的用於這種生活用品的鋼,包括鍋等等,都有這些按照需求來提高這方面的鋼材。當然我們在很多領域都有特殊鋼材的要求,鋼材的精細化和提高它的品質。

  要大力發展新材料。比如説新興的合金鋼,最近去了攀枝花考察的時候,釩鈦的利用就是一個典型。還需要在工藝流程、煉鋼的裝備、自動控制、信息化,包括銷售渠道和互聯網+結合在一起。總的説起來還是要提高它的品質和效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