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塔利班最高領導人死於美軍空襲 美緣何選擇此時痛下殺手?

2016-05-23 08:50:3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邵鵬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琦):當地時間5月22日,阿富汗國家安全局和阿政府首席執行官阿卜杜拉相繼確認,塔利班最高領導人曼蘇爾已經死於美軍在巴基斯坦境內發動的空襲。同時,一名塔利班領導人也證實了這一消息。美國人為什麼選擇此時殺死曼蘇爾,他的死對阿富汗和平進程有何影響呢?

  阿富汗國家安全局在一份聲明中説,曼蘇爾近期一直被密切監控。美軍于21日下午在巴基斯坦南部俾路支省發動空襲,空襲目標即為載有曼蘇爾和數名塔利班武裝分子的一輛汽車。聲明説,曼蘇爾死於當地時間21日下午3時45分左右。隨後塔利班一名高級指揮官也證實了這一消息。

  曼蘇爾原為阿富汗塔利班前領導人毛拉·奧馬爾的副手,2015年7月31日接替因病去世的奧馬爾正式成為該組織新領導人。談到針對曼蘇爾的空襲行動,正在緬甸訪問的美國國務卿克裏22日説:“曼蘇爾對駐紮在阿富汗的美國人、阿富汗平民、阿安全部隊和執行‘堅定支持’任務的盟軍成員持續構成威脅。此次行動向外界傳遞了一個明確信號,我們將繼續和我們的阿富汗夥伴站在一起,為建立一個更加穩定、團結、安全、繁榮的阿富汗而努力。”

  巴基斯坦外交部22日發表聲明,對美軍的空襲予以嚴厲譴責,稱該行動侵犯了巴基斯坦的主權。聲明還提到:“阿富汗、巴基斯坦、中國、美國剛剛于5月18日舉行了阿富汗問題四方機制第五輪對話,會議一再重申政治對話是實現阿富汗持久和平的唯一途徑,各方呼籲塔利班放棄暴力,加入和談。”今年3月,巴基斯坦外交事務與國家安全顧問阿齊茲首次公開承認,巴基斯坦為阿富汗塔利班領導人提供避難所和支持,以便施加影響。

  巴安全部門22日稱,美軍空襲炸毀了一輛汽車,車內兩人全部死亡,且屍體被燒焦難以辨認。被懷疑為曼蘇爾的乘客持有一本巴基斯坦護照,上面顯示的名字是穆罕默德·瓦利,剛剛從伊朗返回。美國此前稱死亡的司機同樣為武裝分子,但巴方稱,司機只是當地車輛租賃公司的一名普通職員。

  對於美軍的空襲,巴基斯坦《每日郵報》總編輯馬克東在接受本台採訪時提出了自己的質疑。他説,幾年前,在巴基斯坦政府與巴基斯坦塔利班進行正式和談的前一天,一名巴塔領導人被美軍無人機炸死,導致和談中斷。眼下,當各方正努力將塔利班帶回到談判桌上時,美國故伎重演。馬克東説:“我們記者得到的消息是,曼蘇爾近期一直被密切監控,他21日是從伊朗進入巴基斯坦。所以第一個問題,他為什麼會被殺死;第二個問題,為什麼美國要等到他回到巴基斯坦才發動襲擊,為什麼不在伊朗境內動手。”

  據悉,塔利班領導層目前已集合在巴基斯坦西南部城市奎達,醞釀推選新領導人。塔利班內部人士稱,曼蘇爾繼任者人選包括:塔利班二把手、哈卡尼網絡武裝組織領導人西拉傑丁·哈卡尼、塔利班前領導人奧馬爾的兒子雅庫布、軍事指揮官毛拉·巴拉達爾等。

  克裏在緬甸強調,擊斃曼蘇爾有利於阿富汗的和平進程。他説:“美國長期支持“阿人主導、阿人所有”的和平與和解進程,這是實現和平的必由之路,而曼蘇爾卻是該進程的一大威脅。”

  不過阿富汗輿論認為,奧馬爾死後,塔利班各派因權力鬥爭而發生嚴重內耗,而經過9個月的努力,曼蘇爾已樹立了威信,將塔利班重新團結在一起。同時,與巴基斯坦淵源頗深的曼蘇爾也被視作是主和派。因此,曼蘇爾之死,有可能導致塔利班重新陷入混亂,阿富汗和平進程不可避免地出現倒退。

  巴《每日郵報》總編輯馬克東指出,美國在此時擊斃曼蘇爾,再次證明他們並不熱衷在阿富汗實現持久和平,“美國並不急於解決阿富汗問題,因為一個混亂的、分裂的阿富汗,有利於其抑制中國的‘一帶一路’建設和中巴經濟走廊建設。阿富汗穩定了,那些‘一帶一路’的搗蛋鬼將無計可施,無處藏身。”

  馬克東進一步指出,去年7月,在巴基斯坦、中國等國的推動下,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武裝的首次公開對話在巴基斯坦舉行,但由於西方媒體突然將奧馬爾的死訊爆出,導致和平對話被無限期推遲。而眼下曼蘇爾之死,有可能會産生同樣的結果。馬克東認為,在阿富汗問題上,美國不希望其他國家扮演更重要角色,“中國和巴基斯坦正全力推動阿富汗和平進程,並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這讓在阿富汗經營多年的美國臉上無光。美國人希望在阿富汗這場遊戲中,自己始終扮演最重要的角色,並最終將遊戲指揮權交給印度。所以在阿富汗和平進程中,它不想讓中國涉入太深。”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