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日媒:中國市場需求支撐海外投資 資本進駐澳洲勢不可擋

2016-05-23 15:08:07|來源:環球網|編輯:王濤

  原標題:日媒:中國市場需求支撐海外投資 資本進駐澳洲勢不可擋

  【環球網報道 記者 初曉慧】繼去年11月一家中企競購失敗後,日前又有中資企業再次提出收購澳大利亞知名畜牧企業基德曼公司(S Kidman & Co)。對於中澳雙方日益密切的聯繫,在部分日媒看來,中國的影響力滲透到了澳大利亞的每個角落,從澳大利亞將達爾文港租借給中國企業,到潛艇競標項目上澳大利亞對日本“冷眼相待”。日本右翼媒體《産經新聞》對此評價稱,“利用金錢説話”的中國會繼續展開攻勢。

  據悉,這是繼去年11月香港匯智資産管理競購失敗後,中國企業第二次競標這家牧場。上海鵬欣當時也參與了爭奪。澳大利亞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當時否決了這項交易。澳財政部長莫裏森當時表示,交易中最大的“問題”在於基德曼公司名下其中一處牧場安娜溪有一半土地位於南澳省烏美拉禁區武器試驗場範圍之內。 基德曼公司其後將這個牧場從資産出售名單中剔除。

  據悉,基德曼目前是世界最大級的牧場。它在昆士蘭、南澳州、西澳洲等擁有與韓國國土面積相當、約10萬平方公里的牧場。該公司在當地牧場飼育了約18.5萬頭牛,牛肉主要銷往日本、東南亞、美國等。

  《産經新聞》認為,特恩布爾政府是歷任澳大利亞政府中最“親華”的,因此外界對中國收購基德曼公司的進展拭目以待。

  《産經新聞》還稱,澳大利亞是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2015年12月中澳自由貿易協定正式生效,中國把視線轉向投資澳大利亞。根據美國媒體透露,中國在澳大利亞的投資額僅次於美國,居於第二,在人口最多的新南威爾士州的投資中有超過七成來自中國。此外,澳大利亞也成為了以中國為主導建設的亞投行的創始成員國。

  但是,自由黨-國家黨聯盟的成員們對牧場出售計劃表示反對,此前澳大利亞副總理喬伊斯指出應該對外國投資地産等不動産持謹慎態度。但此次,喬伊斯對這次莫裏森的決定表示歡迎,並對外國人來澳投資表示,應該依據具體情況判斷。

  《産經新聞》分析稱,此次牧場的出售計劃還沒有通過,但隨著中國生活水準提高,預計牛肉和乳製品的消費將擴大,中國企業對澳洲和新西蘭的畜牧業展開收購。2016年2月擁有25處奶牛場和3萬頭奶牛的澳大利亞最大畜牧業企業范迪門地(Van Diemen's Land Co)獲批被中國企業月亮湖投資公司(Moon Lake Investments)以2.8億澳元收購。

  報道稱,雖然當下中國經濟不甚樂觀,但支撐國內“爆食”(編者注:本文意為中國民眾大量消費肉製品。與“爆買”屬同類詞)的海外投資依然旺盛,今後中國資本對澳大利亞的攻勢也可見一斑。

  基德曼公司控制著澳大利亞內陸地區10.1萬平方公里牧場的租賃權,牧場面積相當於浙江省的面積,是名副其實的“牧場之王”。這次交易涉及牧場面積7.73萬平方公里。此前有媒體報道收購方表示,達成這筆收購交易,可以緩解中國國內優質牛肉供應緊張的狀況。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