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全面解禁對越武器出售 軍事專家:越最想要二手F16

2016-05-24 16:13:3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黎萌):正在越南訪問的美國總統奧巴馬23日宣佈結束對越武器禁運,並表示這個決定和中國無關。但其實明眼人都知道這是為了牽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同日已表示,中方樂見越南同包括美國在內的所有國家發展正常關係,希望這有利於促進本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

  那麼,越南最想得到的美式武器包括哪些?中國有必要擔心這一解禁麼?越南目前和中國的武器裝備水準相比總體相差又是個什麼概念?

  軍事觀察員魏東旭為此接受本網專訪指出,這次美國解除對越南的武器禁運,關鍵詞是“全面”。因為2014年,美國已經部分解除了禁運。但這次全面解除意味著美國的海陸空的主戰武器裝備完全可以向越南出口,可以説是奧巴馬在他任期內最後一個大的外交動作。

  “為了牽制中國,奧巴馬很想在南海範圍內,尤其是在中國的身邊扶持起一支親美的武裝力量。原來越南在軍事合作上跟美國沒有直接聯繫,採購的武器裝備都來來源於俄羅斯和前蘇聯,包括蘇27、蘇30戰機、米格戰機、基洛級潛艇和獵豹級輕型護衛艦等。”

  魏東旭説,全面解禁後,越南特別需要的是一些先進的戰鬥機,還包括一些海軍和陸軍的武器裝備。目前來看,越南最想得到的武器還是空軍的裝備,美國空軍馬上要換裝為F35隱形戰鬥機,所以有大批的F16戰鬥機要淘汰。那F16對越南來説是一款非常不錯的戰鬥機,不僅可以執行奪取制空權的任務,而且還可以挂裝大量的炸彈和精確制導武器進行對地攻擊。

  “越南目前只有少量的蘇27和蘇30戰機,其他大量的是米格21等,但它們的電子和雷達系統都比較落後,所以越南特別需要一些先進的戰鬥機。並且越南如果從美國購買戰鬥機的話也一定是F16,因為F16價格比較便宜,另外功能多。而越南一旦有了一些二手的F16,尤其是改進型後,它在東南亞的軍事實力很可能會快速的提升。”

  魏東旭告訴國際在線記者,海軍方面,大型的艦艇越南應該不會要,因為太貴,如果買最有可能是美國海軍要淘汰的佩裏級的護衛艦。但有可能會引進一些巡邏機,如美國海軍要淘汰的P3C反潛機,這個也可能是美越談判的重點,此外還會有一些防空導彈和雷達。

  陸軍方面,其實越南陸軍並不需要美國的重型主戰坦克或步兵戰車,但需要一些輕巧靈便的,如毒刺可攜式防空導彈或標槍式的反坦克導彈,還有輕型火炮,即簡單易操作的精確制導武器,可在叢林地區提升單兵火力。

  魏東旭認為,因為解禁,越南的中高層軍官和一線指揮人員,一定會到美國進行相關的培訓,由此美國和越南軍方之間就會建立一種合作關係,美國就更會利用這種機會在越南軍隊中培植親美勢力。這樣的話,美國就有可能把自己在南海問題上的一些主張和政策灌輸給這些越南軍人,讓他們強化對中國的敵意。因此很可能未來在南海對中國造成更多的麻煩,也會影響到中越兩國的關係。

  而對於越南和中國在武器裝備方面的差距,魏東旭表示,從性能來講要差20年左右,另外體量也根本沒法跟中國相比。越南空軍三代戰機數量少,而且沒有預警機;海軍方面越南只有一些導彈艇和潛艇,沒有大型護衛艦和驅逐艦,還是以近岸防空和防禦為主;陸軍方面越南也沒有先進的主戰坦克,都是六七十年代時期的老舊型,另外火炮等也不行,即整體上是全面落後的。

  “如果購買了美國的戰鬥機、反潛機和導彈之後,它很可能會在南海的局部地區形成短暫的優勢。”他説,但從整體上説,無論美國向越南出售了什麼樣的武器裝備,越南也不可能全面改變對中國軍事上的劣勢,但是有可能在南海問題上會冒進,但中國還是可以控制全局的。

  魏東旭説,因為中國的軍事現代化建設走得比較快,另外中國的海陸空三軍,還有火箭軍的武器裝備已經全面發展,而且都是依靠自己的力量研製生産,想要多少就有多少。但是越南和美國才剛剛恢復軍貿合作,美國要想全面在越南培植起一支裝備美係武器的強悍的作戰力量還需要很長時間。另外越南的國防經費還比較少,而美國即使是一些二手的武器裝備也比較貴,所以在數量上也沒法保證,因此也就只能是小批量的採購。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