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你不知道的事兒】這樣的過期食品其實還可以吃哦!

2016-05-24 15:58:0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蘇澤旭

  歡迎收聽今天的在線聊天下,我是蘇澤旭。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以下的困惑:過了保質期的東西還能吃麼?

  有的時候零食買多了,又剛好趕上最近很忙,等想起來的時候發現這零食都快過期了。扔了又浪費,不扔,吃這過期的東西心裏又擔心損害健康。可是你有沒有想過,保質期究竟是什麼呢?難道保質期前一天吃就安全,保質期後一天就變成有毒食物了嗎?

  其實啊,並不是這樣的。

  近日,德國食品與農業部部長施密特提出,除生鮮食品外,保存期限較長的食品不再標注保質期,只標注生産日期,讓消費者自行判斷可否食用。但反對者認為,避免浪費有很多方式,但取消標注保質期只會讓消費者更摸不著頭腦。

  德國每年有大量“過期”但並未變質的食品被丟棄。調查顯示,德國平均每人每年要丟棄82千克食品,其中65%的丟棄行為可以避免。對一個四口之家來説,如果能完全避免食品浪費,每年可節省大約940歐元(約合人民幣6900元)。

  德國政府認為,現行保質期標注方式過於模糊,給消費者正確判斷食品品質帶來困擾,助長食品浪費。目前,德國大部分食品包裝上標注的保質期含義為“最佳食用期”,即在此日期前食品可以保持最佳口味和營養成分,但超過這個日期並不意味著“不能吃”,不少食品一過“最佳食用期”就被丟棄。施密特表示,很多食品生産商為避免因顧客食用變質食品而導致的法律糾紛,標注時縮短“最佳食用期”,造成大量食品浪費。

  施密特希望能改革保質期標注方式,取消“最佳食用期”標注,像生肉産品一樣,在牛奶、火腿、奶酪等更多種類的食品包裝上標注“安全食用期”。糖、鹽、米、面等能長久保存的食品則只標注生産日期,不再標注食用期限。

  取消保質期標注後,消費者如何判斷食品能不能吃呢?施密特提出一個更長遠的方案:推廣食品智慧化包裝,安裝電子晶片監測食品品質變化,例如“在酸奶杯中安裝電子晶片,隨著時間推移,杯上色卡可以呈現由綠到紅的變化,顯示不同新鮮程度。消費者可以根據顏色決定吃還是不吃”。目前,德國食品與農業部已出資1000萬歐元資助相關技術研發,期望三年內得到研究成果。

  雖然是這樣説,但是呢不可否認的是,在食品存儲過程中的偶發性錯誤還是存在,比如沒有密封保存啦,暴露在陽光下啦,需要冷藏卻放置室溫啦…等等等等,所以呢,還是要好好動動腦袋才能解決這一問題。

  説到保質期,除了食物有保質期,愛情也是有保質期的,那麼,小鮮肉的保質期有多長呢?

  一名71歲瑞士老奶奶三年前在網絡上認識18歲突尼斯籍小鮮肉,兩人見面後相當契合,興趣都是聽饒舌音樂和到郊外散步,經過幾天的相處更覺得能結婚相守一輩子。男子錶示,年齡不是問題,他不打算要孩子。但是結婚請求卻遭法院拒絕。

  法院懷疑是年輕男子為了移民到瑞士,欺騙老奶奶感情。男子錶示,對判決很失望,強調自己很愛她,想一起生活。

  據了解,因為瑞士有優質的生活環境和薪水福利,很多外國人都極力通過各種方式移居,根據統計,每3個男人就有1個與外國女性結婚;每年有14000對跨國婚姻,其中有500到1000對是假結婚。

  不能否認的是的確存在這樣的狀況,為了身份而假結婚是十分不道德的,在一定程度上比商婚還要可恥。但是呢,我還是相信愛情的存在,在瑞士失敗了,可以回突尼斯試試啊,再説了,有愛的話,沒有那一紙婚約又有什麼關係呢?

  下一則新聞:

  一名52歲的日本男性遊客在泰國桂河大橋上游玩,然而他只顧拍照,不理會火車鳴笛警告,最終被火車擦身撞倒,並從高處掉下,導致身體左邊肋骨有6根折斷,頭破流血重。

  報道稱,該遊客已被送到附近醫院治療。

  自拍有風險啊,這不是我們第一次説了,請理性留念。

  好了,今天的節目就到這裡,想要了解更多資訊請關注國際在線www.cri.cn,我們下期再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