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從“沙漠”到“綠洲” 足球或將成為內蒙古的一張新名片

2016-05-24 21:33:4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從“沙漠”到“綠洲”足球或將成為內蒙古的一張新名片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程昱):2014年9月,國務院召開第七次足球工作專題會議,確定內蒙古成為全國第一個足球改革發展試點省區。而在改革春風吹來之前,內蒙古曾是一片足球“沙漠”。

  新中國成立後,中國體育事業的發展十分迅速,足球運動也不例外,而位於中國北方的內蒙古卻因地理位置和經濟基礎的制約,足球事業發展相對緩慢。

  “有的孩子甚至還不知道足球為何物”, 內蒙古自治區體育局副局長吳剛坦言説,“過去沒有幾所學校開設足球課,全區1萬名體育老師,懂足球的只有728人,我們做過調研,全區的等級裁判員不足100人、教練不足100人。”

  足球或將成為內蒙古的一張新名片

  從2014年9月至今,內蒙古足球事業實現了從“0”到“1”的重大突破,發展為有“1”個組織領導體系、“1”個專門工作機構、“1”個專業人才梯隊、“1”個專項經費保障機制、“1”系列足球賽事、“1”個內蒙古足球頻道和“1”個熱情參與足球運動的龐大群體。作為全國第一個試點省區,內蒙古足球從“零基礎”起步,實現了青少年校園足球方興未艾,社會足球如火如荼,職業足球從無到有。

  “我們去年一年建設了355片足球場地,我們在內蒙古呼和浩特市建設中國北方足球訓練基地、在包頭建設北方青少年足球夏令營基地,還要在呼倫貝爾市建設中俄蒙青少年足球訓練基地和在二連浩特市建設中蒙俄青少年足球訓練基地”,吳剛直言,對於去年最大的體會是內蒙古足球終於從“0”走到“1”了。

  為足球“綠洲”植樹造林的那些人

  從足球零起步的“沙漠”到由“點到線再到面”的足球“綠洲”,少不了的是那些勤勤懇懇植樹造林的人們。

  內蒙古呼和浩特市賽罕區教育局局長武俊屹是一位“大膽的”造林人。在騰飛路小學的足球場上,一群在上足球課的學生們正在練習帶球過人的技術。武俊屹介紹説,“我們專業體育教師的力量很薄弱,我們就想到拿空間換取資源,把學校的場地資源和社會資源整合起來”。 武俊屹希望通過社會力量助推校園足球發展,來彌補校園足球面臨專業人才、知識的短缺,以此推動校園足球蓬勃發展。

  與武俊屹一樣,對於內蒙古足球發展有著“大膽”想法的還有蒙超體育經營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海軍。“我要做內蒙古足球的大衛•斯特恩”,我要做內蒙古足球的賽事運營。”陳海軍坦言説,雖然從政府競標承辦的賽事還尚未獲得利潤,但是已經看到了未來內蒙古足球職業化以及商業化運作的廣闊前景。“我們這次已經感覺到市場是可以開發的,由於這次做的有點著急,4月20日定標,5月16日開賽,在半個月中商業談判的空間很小,但是我們的比賽用車有品牌提供,他們看到了這個未來的市場。還有飯店也看到了這項賽事傳播的覆蓋面以及觀眾的消費能力。”

  在面對內蒙古火熱打造足球“綠洲”的同時,內蒙古鄂爾多斯市教育局副局長張秀玲表示説,在大力普及推廣足球的同時,社會各界也保持著冷靜客觀的態度,“普及校園足球或許就像拍電視劇”,張秀玲指出要根據不同學生的不同特長以及興趣來進行合理安排,不僅要有場上的隊員,還可以讓學生們當小小足球記者、解説員。“普及校園足球不能盲目注重數量,我們頭腦要冷靜”。張秀玲説,在足球教育方面,她更希望通過足球的導向性,增加學生們的規則意識、尊重對手和隊友的意識、服從裁判的能力,讓每個學生都會感受到足球不同的魅力。

  由點到線再到面的足球“綠洲”

  “我喜歡廣州恒大,因為中超五連冠、亞冠兩連冠,在足球場上比賽的時候,同學們看你踢足球的話,覺得還是挺自豪的。”13歲的張朝陽今年讀小學6年級,3年級時開始踢球。

  讓張朝陽自豪的不僅僅是上場踢球的快樂,也是因為他所就讀的的呼和浩特市貝爾路小學是內蒙古自治區613所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特色學校之一。“去年自治區集中發展了613所足球特色學校,給每一個學校撥款4萬元足球經費,當做“零花錢”,給孩子們買水、買餐、買車票,”內蒙古體育局副局長吳剛介紹説。

  同樣值得自豪的還有即將踏進大學校門的鄂爾多斯市達拉特旗第七中學高三學生翟凱民。在2016年內蒙古自治區“主席杯”校園足球聯賽中,七中足球隊守門員翟凱民和他的隊友贏得了冠軍,並且以七場零失球的驕人戰績,創造了“主席杯”的新紀錄。憑藉足球特長,翟凱民被陜西師範大學管理系錄取 ,今年九月,他即將踏入大學的校門。

  如今內蒙古全區已建立起了校、旗(縣)、盟(市)和主席杯的四級校園聯賽體系,鐵騎足校等專業青訓機構也讓孩子們有了職業化的可能。

  對於內蒙古包頭市的市民們來説,去奧林匹克體育中心踢球、健步走,是很多人週末的必選項目,市體育局副局長張洪波介紹説,“市民預約體育中心的場地非常方便,通過包頭足球網就可以網上預約,不久的將來,還可以通過手機APP直接預約,更為便捷”,張洪波同時指出,“我們的場地設置也很靈活節約,通過球門擺放的不同位置,可以實現5人制、11人制足球的靈活轉化。”

  骨子裏散發的純粹熱愛,強健的體魄和堅忍不拔的戰鬥意志,這是內蒙古足球最鮮明的標簽。如今足球這項運動乘著改革之風,也與內蒙古有了一個新的約定,我們仿佛看到在不久的將來,芬芳的草原和浩蕩的大河,將會孕育出數之不盡的足球小將和熱愛足球的人們。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