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羅塞夫彈劾內幕錄音曝光 茹卡:內容被斷章取義

2016-05-24 19:42:24|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重磅炸彈!羅塞夫彈劾內幕錄音曝光

  原標題:重磅炸彈!羅塞夫彈劾內幕錄音曝光

  巴西臨時政府計劃部長羅梅羅·茹卡在新聞會上發表講話。(圖片來源:新華/法新)

  新華網北京5月24日電  巴西當地媒體23日曝出一段臨時政府計劃部長羅梅羅·茹卡的錄音,顯示茹卡企圖通過彈劾總統迪爾瑪·羅塞夫以阻撓針對巴西石油公司腐敗案的調查。

  巴西臨時政府眼下尚未站穩腳跟,對龐大預算赤字一籌莫展,茹卡的醜聞不啻于一枚“重磅炸彈”。

  【錄音曝光落人口實?】

  巴西當地媒體23日公佈了茹卡今年3月同前議員塞爾吉奧·馬查多的一段談話錄音。當時,馬查多因受到調查來找茹卡幫忙。

  茹卡認為,應限制針對巴西石油公司腐敗案的調查。這一被稱為“洗車行動”的調查已經挖出不少涉嫌貪腐的政商界人士。

  茹卡在談話中説:“我們必須換掉政府,才能停止‘失血’。”馬查多回答:“最便捷的辦法是讓(米歇爾·)特梅爾上臺。”

  茹卡表示贊同,他説自己已經和軍方打好招呼,“他們對此表示支持並保證事情能夠順利進行”。茹卡還説,他已經把這一“計劃”告知最高法院某些法官。

  重磅炸彈!羅塞夫彈劾內幕錄音曝光

茹卡。(圖片來源:新華/路透)

  錄音曝出後,茹卡召開記者發佈會辯稱,錄音內容被“斷章取義”,意思被“完全曲解”。

  茹卡解釋説,他提到的“失血”指巴西經濟萎靡不振。同時,他否認企圖阻止腐敗案調查,並強調自己無懼調查。

  錄音曝光後,曾就任羅塞夫政府內閣部長的裏卡多·貝佐尼在社交媒體“臉譜”上發文稱,錄音內容揭出了“對羅塞夫發動政變的真正原因,”“目標是停止‘洗車行動’以掩蓋調查”。

  勞工黨老黨員阿豐索·弗洛倫斯稱,談話錄音或將有助中止針對羅塞夫的彈劾。

  【折損大將開局不利】

  23日晚些時候,針對醜聞的討論進入白熱化。茹卡宣佈暫時離職,直至醜聞得到澄清。

  路透社報道,茹卡是一名經濟學家,在參議院有20年的從政經歷。作為臨時政府經濟班子的重要成員,代總統特梅爾希望茹卡在參議院幫助政府高效通過一系列經濟方案以重振巴西經濟信心。

  重磅炸彈!羅塞夫彈劾內幕錄音曝光

巴西代總統特梅爾(右)與茹卡交談。

  然而,反對派和媒體對茹卡的口誅筆伐令特梅爾頗感壓力。知名政治專欄作家埃莉亞內·坎塔涅德認為,“放棄茹卡”是特梅爾眼下唯一的選擇,但這不足以解決問題。

  “茹卡走了,但錄音還在,它會成為人們走上街頭抗議特梅爾的導火索,”坎塔涅德説。

  談話錄音曝光令支持率本已跌入谷底的特梅爾雪上加霜,反對者在參議院外高喊他是“叛徒”。甚至連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訪問的新外長若澤·塞拉也遭到抗議者嗆聲,直言“特梅爾下臺,塞拉下臺”。

  特梅爾12日剛剛宣佈組建新內閣,誓言重塑民眾信心,致力於成立“救國政府”,儘快使巴西擺脫危機。

  不過,新內閣成員全部由白人男性組成引發一些專家和女性權益組織質疑。

  此外,特梅爾將文化部併入教育部以減少開支的計劃遭到文化界人士譴責。迫於壓力,特梅爾後來又宣佈恢復設立文化部。(記者陳丹,編輯李宏,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