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報告:北京PM10年均濃度下降43%

2016-05-25 03:21:12|來源:京華時報|編輯:韓基韜

  原標題:北京PM10年均濃度下降43%

  京華時報訊 昨天(24日),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在內羅畢總部舉辦的全球空氣品質行動報告發佈會上,發佈了《北京空氣污染治理歷程:1998-2013年》評估報告。其中,可吸入顆粒物(PM10)的年均濃度下降了43%,然而為實現細顆粒物(PM2.5)年均濃度2030年下降到35mg/m的目標,還需要更多努力。

  報告肯定了15年間北京持續採取的大氣污染治理措施對改善空氣品質發揮的積極作用,雖北京常住人口增長了70%、機動車保有量增長了303%、能源消費總量增長了77%,但同時二氧化硫(SO)、二氧化氮(NO)和可吸入顆粒物(PM10)的年均濃度分別下降了78%、24%和43%,為全球其他發展中經濟體創造了值得借鑒的經驗。

  具體而言,1998年以來,北京針對逐漸形成的“煤煙-機動車”混合型複合污染問題實施的燃煤和機動車污染治理措施,對北京的空氣品質改善發揮了積極作用。北京市一氧化碳(CO)和二氧化硫(SO)的年均濃度已經能夠穩定達到現行中國國家標準(NAAQS)規定的濃度限值4mg/m和60μg/m,二氧化氮(NO)和可吸入顆粒物(PM10)的年均濃度也已接近中國國家標準(NAAQS)規定的濃度限值40μg/m和70μg/m。然而,可吸入顆粒物(PM10)和細顆粒物(PM2.5)要達到中國國家標準限值和世界衛生組織的指導值,獲得更大的健康效益,還需要更多努力。

  為實現細顆粒物(PM2.5)年均濃度2030年下降到35mg/m的目標,報告還建議北京加快推進和完善空氣污染治理的法律體系;完善城市規劃合理佈局,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持續推進能源清潔化戰略,深入治理燃煤源排放污染;大力發展綠色交通模式,深化和完善“車-油-路”一體的機動車排放控制體系。

  作為參與此次評估的中方主要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環境學院院長賀克斌教授表示,從北京治理大氣污染的現有技術方向和積累的數據成果來説,對北京今後空氣品質的持續改善非常有信心。

  >>背景

  《北京空氣污染治理歷程:1998-2013年》評估項目由UNEP主導,聘請國際和國內專家團隊歷時兩年多完成。

  該項目對北京1998至2013年採取的大氣污染治理措施進行了梳理,重點對能源結構調整和燃煤源污染治理、機動車排放控制、空氣品質監測能力建設、空氣污染預警應急等領域的工作進行了評估。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