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為要”是習總書記基層考察主旋律

2016-05-25 18:22:3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編者按】

5月23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到黑龍江省考察調研,首站來到伊春市,他深入上甘嶺林業局林區,實地察看天然林保護情況;走進林場職工家庭,了解轉崗就業和生活狀況;到伊春生態經濟開發區和友好林業局藍莓産業園,了解接續産業發展情況。整個過程,總書記著重強調了四大問題:轉型發展,民生為要;生態就是資源,生態就是生産力;廣大林業職工現在工作生活情況我很惦記;讓伊春老林區煥發青春活力,總書記還為伊春産業發展把脈——不要單打一,注重多元化。

本期議題,我們來討論“轉型發展,民生為要”

“民生為要”是習總書記基層考察主旋律

轉型發展要“求新固本”

雲南省紅河州建水縣官廳鎮政府 黃詰雲:“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轉型發展要聚焦“升級”二字,以市場為導向,拓寬發展思路。求新、固本,力求産品多元化。

轉型要“求新”。立足當地氣候、地形等基本因素,因地制宜地進行産業培植。通過借鑒“經驗化”、“樣板化”模式,引進新品種,發展接續産業,做到不閉關謀發展。同時,踐行特色轉型的原則,避免市場飽和。抓住市場需求,在共性發展中培育個性産品,打造獨家品牌,做到不盲目跟大流。

轉型要“固本”。“另辟蹊徑”雖然能為産業發展引進活水,激發轉型活力。但是,保持可持續發展的初衷,就不能脫離生態發展的框架。猴子掰玉米式發展只能滿足暫時性的進步,生態、經濟兩手抓,才能避免坐吃山空的悲劇重演。換而言之,固本就要保護好生態,守住“金山銀山”,為轉型發展兜好底。

轉型發展莫忘初心

廣東省惠州市委組織部 鄧曦:用更加科學有效的發展方式來代替陳舊落後的發展方式,是大勢所趨,但是在轉型發展的過程中,必須要以廣大群眾的切身利益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不能就改革而改革,否則,就會陷入越改革阻力越大,越轉型矛盾越多的惡性循環。因此,廣大領導幹部在推動轉型發展的過程中,一定要把群眾的需求放在全局工作中來謀劃,對於一些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要認真調查研究,想方設法加以解決,寧願讓工作進度放緩一些,也不能急於求成,留下後遺症,正所謂“不忘初心,方得始終”,轉型發展的目的説到底還是讓群眾得實惠,只要群眾真正在轉型發展中有獲得感,自然會支持和配合改革,相信,也只有這樣的發展才能達到雙贏的效果。

轉型發展必須兼顧“少數人”利益

雲南省紅河州建水縣委 黃朝光:經濟社會的發展沒有十全十美,總是不免需要一小部分人作出犧牲來換取絕大多數人的福利。黑龍江省就是如此,2014年4月1日起,黑龍江省重點國有林區全面停止天然林商業性採伐。全面停伐後,該省數萬名從事木材採運貯等工作的林業職工首當其衝,面臨轉崗分流。如何安排好這部分做出犧牲的“少數人”,減少阻力,使轉型發展順利實現,考驗著黨的執政智慧、執政能力,在局部利益和整體利益之間做出抉擇,往往伴隨著痛苦和犧牲。列寧指出:“如果不提出經濟要求,不直接而迅速地改善勞動群眾的狀況,勞動群眾是永遠也不會同意去考慮什麼全國的共同‘進步’的。只有在改善勞動者的經濟狀況的條件下,群眾才會投入運動,積極參加運動,高度重視運動,發揚英雄主義和自我犧牲、堅定不移的精神,並對偉大事業忠心耿耿。”作為“五大發展理念”之一的“共享”理念也要求,要讓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為此,轉型發展必須兼顧“少數人”利益,尤其要重視作出犧牲這一部分群眾的利益。

“民生為要”是習總書記基層考察主旋律

雲南石屏縣委組織部 吳盛林:習近平總書記到黑龍江省考察調研,把關心了解産業轉型發展和職工就業安置情況作為一項工作重點,並走進林場職工家庭,了解轉崗就業和生活狀況,這些細節是總書記“民生情節”的生動再現。黨的十八以來,細數習近平總書記的考察路線,無不發現其基層調研中深深的民生情節:2013年5月,總書記在天津考察時強調“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項長期工作,沒有終點站”; 2014年在內蒙古調研時當場要求解決牧民反映的困難;2015年總書記在雲南調研魯甸地震災區重建工作時強調“堅決打贏扶貧攻堅戰”;同年5月在浙江調研時強調“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就是我們黨的奮鬥目標”;2016年2月在江西調研考察期間,總書記在與困難群眾交流中深情地説“我們國家是人民當家作主,包括我在內,所有領導幹部都是人民勤務員。”

“治理之道,莫要於安民;安民之道,在於察其疾苦。”每到一處調研,總書記都把實地了解老百姓的生活狀況和訴求作為調研的主旋律,為各級領導幹部作出了躬身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表率,也贏得了基層群眾的掌聲與喝彩。(文章來源:人民論壇網)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