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一輪東北振興號角吹響

2016-05-25 17:00:13|來源:人民網|編輯:谷士欣

  思響哥按:5月23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到黑龍江省考察調研,首站來到伊春市。當來到林場老職工劉養順家,與街坊四鄰圍坐在小院裏聊家常時,習近平説,看到你們找到一些生産生活的出路我很高興。黨中央始終關心大家,黨和政府的政策會一以貫之,大家還要自力更生,找到新的門路,讓伊春老林區煥發青春活力。

  如習總書記所説,新常態下東北如何煥發青春活力,值得深入思考和探討。人民論壇長期關注東北老工業基地的振興,在此推薦人民論壇5月上的這篇最新文章。

  2016年4月26日,中共中央、國務院發佈《關於全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從完善體制機制、推進結構調整、鼓勵創新創業、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為新一輪東北振興指明方向。《意見》出臺,標誌著新一輪東北振興戰略正式啟動。

  在新常態下推進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是事關我國“十三五”規劃發展的關鍵一役,關係到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的實現。人民論壇對東北問題長期關注,聚集100位著名專家為東北新興支招,在2015年8月(下)與11月(上)先後推出特別策劃《透析“新東北現象”》與《破解“新東北困局”》,深入分析東北經濟困境的根源,併為東北振興獻計獻策,受到社會各界廣泛關注。在《意見》出臺、新一輪東北振興號角吹響之際,人民論壇再邀十余位專家為東北振興貢獻智慧。

  【專家觀點】

  振興東北當補輕工業欠賬

  吉林大學東北亞研究中心教授、博導  衣保中

  東北老工業基地衰退是歷史累積而形成的複雜問題。目前東北經濟下行的主要源頭在於重工業在東北産業結構中所佔比重最大,在能源價格下行、全國工業産能過剩去産能的過程中,東北所受的衝擊最大。東北老工業基地改造應該採取有針對性的綜合措施,對歷史累積的病症進行有步驟的逐一清理,實行治標和治本相結合的漸進式改革。

  調整産業結構,解決歷史遺留的區域産業結構失衡問題。東北第三産業比較落後,已經成為區域經濟發展的瓶頸,需要加速發展。在第二産業中,重工業畸形發展,而輕工業卻比較落後,導致工業結構失調,因而東北應該補輕工業的欠帳。同時,應該充分發揮東北農、林、牧、漁和森林特産的資源優勢,發展農副産品加工業,使東北重新成為我國優質食品工業和輕紡工業的生産基地。

  改變增長方式,走以技術創新為動力的內涵增長道路。東北老工業基地問題是以資源開發為指向的傳統工業發展模式的必然結果,是一種粗放型的外延式增長方式。今後必須改變這種落後的增長方式,貫徹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更加重視對人的投入,尤其對教育和科技的投入,用技術創新作為促進區域經濟發展的動力。在原料、燃料、勞動力等生産要素中,充分考慮市場和物流的成本要素,實現內涵式增長。

  轉變政府職能,深化國企改革。解決體制問題和機制問題是東北老工業基地改造的核心問題。東北國企之所以身陷困境,主要是由政企不分引起的。因此,國企改革的關鍵不在國企的內部,而在國企的外部,即只有從轉變政府職能入手,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國企改革問題。

  實行可持續發展戰略,實現區域經濟、社會與生態環境的協調發展。東北老工業基地改造不僅僅局限于企業改革、産業調整和技術改造等幾個方面,而應從可持續發展的角度構建老工業基地發展的綜合指標體系,作為老工業基地改造效果的評價標準。東北老工業基地投資重心應轉移至低碳、清潔、資源節約的産業,提高資源利用率,推動區域社會進步和可持續發展。

  “第六産業”:東北農業涅槃的新機遇

  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研究員  羅貞禮

  “第六産業”是指通過延長農業産業鏈,即不僅種植農作物,而且從事農産品加工、農産品及其加工産品銷售,獲得更多的增值價值,實現一二三産業的融合互動,從而使農業成為貫通一二三産業的綜合性産業。按照産業分類,“1+2+3”等於6,“1×2×3”也等於6,這就是“第六産業”的來歷。在日本、韓國、法國、荷蘭等農業發達國家,“第六産業”已成為推動農業發展、增強農村發展活力的戰略性新興産業。

  當前中國正處於發展轉型和結構調整的關鍵時期,邁入了不同以往的發展“新常態”。從發達國家農業發展經驗來看,這個階段往往也是從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的轉換期。東北地區是我國糧食的主産區,擁有三江平原、松嫩平原和遼河平原三大優勢農業生産區域,土地集中連片,其集約化規模經營優勢明顯。但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和農業環境的變化,近年來東北農業積累了許多“疑難雜症”,其中與現代農業最為格格不入的,便是內向封閉型農業經濟,不僅造成了市場競爭機制的弱化,以及傳統農業結構優化升級難度的加大,同時也制約了東北地區農民收入的較快增長,導致農村勞動力大量外流,繼而加劇了區域性農業人口老齡化形勢。

  在新常態及“互聯網+”時代,從産業多元融合的角度分析農業發展的新特徵,全面認識農業發展的新亮點和新業態,加快東北地區“第六産業”發展思路創新,其重要性已顯而易見:一是能突破傳統農業的産業邊界,有利於構建並完善具有地域特色的農業産業鏈,提升比較優勢,促進東北地區農業産業化和新行業、新業態的發展;二是能超越地區間行政壁壘的限制,有利於激發農民的創造、創新、創業活力,增強農村經濟發展動力;三是能共享農業産業鏈的延伸價值,有利於優化農業産業化規模效益,推動農業發展由“生産導向”向“消費導向”的根本轉變。從傳統的第一産業涅槃為“第六産業”的思路創新,將為加快東北地區現代農業發展贏得歷史新機遇。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