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深化改革開放優化發展環境 闖出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新路

2016-05-25 21:56:17|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習近平在黑龍江考察調研時強調

  深化改革開放優化發展環境 闖出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新路

圖片默認標題

  5月23日至2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黑龍江考察調研。這是5月23日下午,習近平在伊春上甘嶺林業局溪水經營所林場職工劉養順(左五)家,同一家人及其鄰居們親切交談。 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新華社哈爾濱5月25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在黑龍江考察調研時強調,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是國家的一個重大戰略。老工業基地要搶抓機遇、奮發有為,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化改革開放,優化發展環境,激發創新活力,揚長避短、揚長克短、揚長補短,闖出一條新形勢下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新路。

  五月的龍江大地,山清水秀,林茂草綠。5月23日至25日,習近平在黑龍江省委書記王憲魁、省長陸昊陪同下,來到伊春市、撫遠市、佳木斯市、哈爾濱市等地,深入農村、企業、林場、科研單位,就貫徹落實“十三五”規劃綱要、推動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進行考察調研。

  黑龍江是全國重點林區。林區經濟轉型發展怎麼樣,林區生態保護怎麼樣,林場職工生活怎麼樣,習近平一直牽掛於心。23日上午,習近平一到伊春,就前往該市生態經濟開發區規劃展示廳,聽取開發區規劃建設情況介紹,了解林區全面停伐後産業接續發展情況,察看紅松籽、黑木耳、藍莓酒、根雕等生態産品展示,詢問相關企業生産經營、林場職工就業等情況。習近平指出,過去林場為國家建設提供木材是為國家作貢獻,現在林區全面停伐、保護和建設生態環境同樣是為國家作貢獻。保護生態環境的意義是戰略性的。林區經濟轉型發展是一項艱巨任務,要廣開思路、多策並舉。

  23日下午,習近平來到上甘嶺林業局溪水國家森林公園視察。他沿棧道察看原始紅松林等珍貴喬木,聽取林區生態文明建設情況介紹,叮囑林場工作人員一定要把森林資源保護好。隨後,習近平看望了林場職工。在劉養順家裏,他察看住房和生活情況,同一家人談林場發展史、算收入支出賬。在同一家人及其鄰居們座談時,他一一詢問林區停伐後他們主要做什麼、收入來源有哪些,日常生活和就業、上學等還有哪些困難。他説,看到林場職工生活不斷改善,很高興、很踏實。林區經濟轉型發展會面臨一些暫時困難,黨委和政府一定會關心,讓大家日子越過越好,大家也要自力更生,多找新的門路。離開時,聞訊前來的林場職工齊聲向總書記問好,習近平向他們致以親切問候。

  之後,習近平又乘車來到友好林業局萬畝藍莓産業園,聽取産業園規劃建設和生産經營情況介紹,察看藍莓及相關加工産品展示,到藍莓種植大棚同技術人員交流。習近平對企業因地制宜發展藍莓産業、通過精深加工增加産品附加值、吸納林場職工就業的做法表示肯定,勉勵他們再接再厲。他指出,發展林下經濟一定要注意研究市場,突出多种經營,防止一哄而上、産銷失衡。

  地處我國陸地最東端、與俄羅斯隔江相望的撫遠市,素有“華夏東極”、“東方第一縣”之稱。24日上午,習近平來到該市的玖成水稻種植合作社,察看機械插秧,了解合作社智慧催芽和箱式快速育秧等技術流程,向農民和技術人員詢問水稻先進種植模式和科學田間管理經驗,並饒有興致登上一台插秧機體驗操作。他指出,農民專業合作社是帶動農戶增加收入、發展現代農業的有效組織形式,要總結推廣先進經驗,把合作社進一步辦好。習近平強調,糧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礎,要創新糧食生産經營模式,優化生産技術措施,落實各項扶持政策,保護農民種糧積極性,著力提高糧食生産效益。

  之後,習近平來到黑瞎子島,登上東極寶塔塔基平臺視察黑瞎子島和黑龍江、烏蘇裏江概貌。他指出,黑瞎子島重在生態保護,在保護基礎上建設一些基本的基礎設施和發展旅遊。習近平希望黑龍江響應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參與“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積極擴大對外開放。

  24日下午,習近平冒雨來到同江市八岔赫哲族鄉八岔村,首先到村活動中心,聽取村裏建設和工作介紹,重點了解2013年8月該村遭受特大洪災後重建情況。村黨支部書記尤明國告訴總書記,特大洪災使全村家園被毀,在黨和政府關懷幫助下,很快戰勝災害,家家住上了新房子,生産生活有了新發展,收入水準有了新提高。習近平回應他説,我們共産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説到就要做到,今後黨和政府還會關心支持大家。

  接著,習近平參觀了赫哲族民俗展,觀看了屬於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的赫哲族伊瑪堪説唱教學。他讚揚赫哲族歷史悠久、文化豐富,特別是漁獵技能高超、圖案藝術精美、伊瑪堪説唱很有韻味。

  隨後,習近平來到赫哲族村民尤桂蘭家中看望。得知一家人現有耕地150畝、漁船1隻,通過捕魚、流轉土地等年純收入約8萬元,習近平很高興。年逾八旬的尤桂蘭拿出自己當年在北京中南海受到毛澤東主席等黨和國家領導人接見時的照片給總書記看,習近平稱讚她是個老先進了。習近平指出,在祖國大家庭裏,56個民族是親兄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民族都不能少。各族人民齊心協力、勤勞奮鬥,中華民族一定會更加興旺發達,各族人民生活一定會更加富足美好。

  離開村子時,赫哲族村民身著民族盛裝冒雨歡送總書記,習近平同他們握手告別,祝鄉親們的生活水準如東升的紅日越升越高。

  25日上午,習近平在哈爾濱市考察了高新技術企業和科研單位。在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第七○三研究所,習近平察看中小型燃氣輪機産品展示和相關技術流程,鼓勵科技人員樹立雄心壯志,敢於承接重大課題,精心攻克核心技術,在自主創新上取得更多成果,不斷為國家和民族爭光。

  在哈爾濱安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習近平現場了解反病毒引擎技術研發、開展網絡安全威脅實時監控等情況,同現場科技人員親切交流。他指出,網絡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維護國家網絡安全需要整體設計、加強合作,在相互學習、相互切磋、聯合攻關、互利共贏中走出一條好的路子來。

  在哈爾濱科技創新創業大廈,習近平聽取了黑龍江省高新技術研發、科技創新創業服務、成果交易轉化總體情況介紹,察看衛星鐳射通訊、武器裝備配件、藍寶石晶體材料、石墨烯、船舶智慧、船舶動力等高新技術成果展示。他指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必須著力構建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産學研相結合的技術創新體系,政府要搭建平臺、創造環境、提供相關政策支持、保護知識産權。習近平希望黑龍江在推動科技創新和高新技術産業發展上增強信心、選準方向,充分發揮知識分子和各類人才作用,腳踏實地、求真務實向前推進。

  考察期間,習近平聽取了黑龍江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彙報,對黑龍江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績給予肯定。他希望黑龍江進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實幹、開拓創新,在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中不斷取得新的成績。

  習近平指出,當前,我國經濟發展正處在轉方式調結構的緊要關口,既是爬坡過坎的攻堅期,也是大有作為的窗口期。只有橫下一條心,扎紮實實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我國産業結構層次才能出現一個大的躍升,社會生産力水準才能出現一個大的躍升。如果在政策上左顧右盼,在工作上淺嘗輒止,就會貽誤時機。轉方式調結構是苦幹出來的,而不是硬等出來的。要把政策轉化為行動,全力打好攻堅戰。

  習近平強調,黑龍江轉方式調結構任務艱巨,要著力優化産業結構,改造升級“老字號”,深度開發“原字號”,培育壯大“新字號”,毫不動搖堅持公有制經濟主體地位、國有經濟主導作用,同時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要加強創新能力建設,強化創新鏈和産業鏈、創新鏈和服務鏈、創新鏈和資金鏈對接,把振興發展的基點放在創新上。要加大人才培養和智力引進力度,完善人才激勵機制,吸引更多人才為振興發展服務。

  習近平指出,黑龍江是農業大省和糧食主産區,要統籌抓好現代農業産業體系、生産體系、經營體系建設,因地制宜推進多種形式規模經營,用規模經營提升農業競爭力、增加農民收入。要深化國有農墾體制改革,建設現代農業大基地、大企業、大産業。要採取工程、農藝、生物等多種措施,調動農民積極性,共同把黑土地保護好、利用好。

  習近平強調,面對複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緊緊抓在手上,切實托住這個底。財政等公共資金配置使用要向民生領域傾斜,民生支出要保住、切不可隨意擠壓。要突出重點,針對群眾最關切的就業、教育、醫療、住房、養老、脫貧等問題發力。出臺政策措施要深入調查研究,摸清底數,廣泛聽取意見,兼顧各方利益。政策實施後要跟蹤反饋,發現問題及時調整完善。要加大政策公開力度,讓群眾知曉政策、理解政策、配合執行好政策。

  習近平指出,要深入改進作風,在學習上下一番真功夫、實功夫、苦功夫,通過解放思想增強機遇意識、人才意識、效率意識、拼搏意識、創新意識,凡是作出的承諾、立下的軍令狀都説一件、幹一件、成一件,營造良好政治生態、保持清正廉潔政治本色。

  王滬寧、栗戰書和中央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陪同考察。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