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4公里裝700盞路燈”照出多少魅影原形?

2016-05-25 10:32:35|來源:中國江蘇網|編輯:王瑞芳

  近日,市民武先生到西安市長安區細柳街辦姜仁村辦事時,發現村東新安裝了很多路燈,可這些路燈的間距只有幾米。他認為,路燈設置得如此密集太浪費資源了。5月22日下午,華商報記者來到姜仁村,看到新安裝的路燈都集中在該村村東口附近,4公里裝了700多盞路燈。最稠密的地方,500米裝了80盞。(5與24日《華商報》)

  4公里的村路上安裝了700盞路燈,最稠密的地方500米安裝了80盞路燈。原本可以成為風景線的路燈,讓路過的人怎麼看怎麼彆扭。如果説,這批路燈是公益投資,還是能夠理解的,花公家錢誰會心疼?可是,這些路燈的安裝方式竟然是“村民集資”,這就難以讓人理解了。

  4公里裝700盞路燈,照出多少魅影?

  説起這些路燈的安裝,還有一個深刻的背景。那就是這個村莊被納入了徵地範圍,有人懷疑村裏之所以發動村民安裝路燈,就是為了在徵地的時候實現利益最大化。雖然説,對於這種説法,村裏給予否定。但是,也不能排除這種可能性。如果,安裝路燈是為了獲得更多補償的話,這照射出的魅影,則是拆遷補償的亂象。如果不是拆遷補償沒有科學的標準,如果不是拆遷補償村組幹部可以實現暗箱操作,試問村委會還會組織這樣的安裝活動嗎?

  按照這批路燈的使用説明,最合適的距離是25米左右。而這個村子安裝的距離顯然是不合適的。村裏解釋説,主要目的是確保路燈使用,因為太陽能路燈的使用壽命不長,安裝稠密可以確保輪流使用,一批一批的使用,而且,如果有的路燈壞了,就可以開啟其他的路燈。假如説,這種説法是真實的,那麼我們完全有理由懷疑,這筆“群眾集資”的資金,被村組幹部濫用了。既然害怕路燈品質會出問題,是否還可能意味著採購路燈的時候,就知道存在品質問題?這是不是也是對“群眾集資”的漠視?老百姓集資的錢就能亂花?這照射出的可能就是唯利是圖的魅影,雁過拔毛的魅影。

  當地村民坦言,雖然安裝路燈的資金是集資的,但是具體如何使用,安裝多少路燈村民是當不了家的,安裝的密度是村組幹部決定的。那麼,集資來的資金如何使用,究竟誰説了算?在村組這個層面上,我們推行的是村民自治的辦法。在村民自治的語境下,為何老百姓連個發言權都沒有了?基層組織的山高皇帝遠的魅影,無疑也被照射的顯出了原形。

  最近這段時期,新聞媒體報道了一批“奇葩公共設施”。有“稠密的垃圾箱”,有“稠密的隔離帶”,不知道如此奇葩的事情是如何出現的?一如4公里裝700盞路燈一樣,照出了多少魅影的原形呢?

  即使沒有套取徵地補償的問題,那麼有錢就可以任性嗎?如果説,僅僅是為了顯示政績,這是“裝”給誰看的?是為了照明的,還是為了讓領導看的?4公里裝700盞路燈,究竟誰在“裝”?假裝為了百姓,實際上是裝腔作勢而已。(郭元鵬)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