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智慧拉升G20全球貢獻度

2016-05-29 12:04:02|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王雪瑩

  原標題:中國智慧拉升G20全球貢獻度

  在距杭州G20峰會100天之際,七國集團峰會在日本舉行,峰會通過首腦宣言,決定在世界經濟、反恐、國際難民等方面加強合作。然而,“成果寥寥,草草收場”,本屆G7峰會被普遍認為是一次議題空泛,不具有實質性和針對性的會議。

  G7峰會創立於1975年,當時的西方世界正面臨著嚴重的政治經濟社會危機:佈雷頓森林體系崩潰,西方國家經歷二戰後最嚴重的經濟衰退後,後又陷入長期的滯脹,第一次石油危機爆發……在此背景上建構起來的G7,生來肩負著解決重大問題的使命。事實上,自成立以來,G7峰會,在應對經濟危機、消除貧困和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等方面起到過很重要的作用。

  但時移世易。進入新世紀尤其是08年金融危機以來,對G7峰會的質疑聲不絕於耳,無法為全球性問題提供真正有效的解決方案成了G7被廣泛詬病的原因。面對錯綜複雜的世界政治經濟發展局勢,G7成員國處境不同,利益不同,開出的藥方更是南轅北轍。

  達不成解決問題的共識,G7各國只能各行其是,各走各路,一切在原地踏步。行勝於言,沒有實際舉措的G7峰會公報,即使語言再華麗也無濟於事。

  相較于G7的“華而不實”與跑偏主題,G20峰會自創立以來,始終不移聚焦在全球經濟發展問題上,並已經建立起完備的更層級會議和工作機制,這就決定了G20能在全球經濟治理上或將更有作為。同時,G20也是重要的全球經濟治理平臺,是既有發達國家也有發展中國家的會議所,代表性無疑更強。“G20無論是全球期望度,還是支持與擁護度都是勝過G7的”,有專家指出。

  今年9月,G20峰會將在中國舉行,這對中國和G20來説,無疑都將是一個重要的歷史時刻。中國把“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作為峰會主題,並在議題上設置了“創新增長方式”、“更高效全球經濟金融治理”、“強勁的國際貿易和投資”、“包容和聯動式發展”四大板塊,這些議程直面各國關切的世界經濟難題,表明瞭中國與各與會國一起尋求應對全球性挑戰的更好合作的態度與決心。G20峰會的活力和能力必將得到充分的體現。

  國外專家學者等認為,今年G20峰會第一次將發展問題置於全球宏觀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圍繞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制定系統性行動計劃,中國發揮的引領作用非常重要。同時,將“創新”作為此次峰會的關鍵詞,讓全球更期待一起進入“工業4.0”時代,著力打造物聯網系統,逐步擴大未來工業自動化程度,高度專業化工業製造過程的美好未來。

  世界早已經不是西方幾個國家組成的國際組織呼風喚雨的時代了。在推進涉及全球性的重大問題的解決上,G7的局限性逐漸顯現,恐難有作為,而G20將會做個新示範,讓世界看到什麼叫作“行勝於言”。在全球治理體制變革的歷史轉捩點上,在G20峰會上閃耀的“中國智慧”昭示了新的希望,也必將拉升G20的全球貢獻度。(李曉偉)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