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重慶發掘巫山高唐觀遺址 埋藏數十座古墓葬

2016-05-30 02:06:38|來源:重慶晨報|編輯:韓基韜

重慶發掘巫山高唐觀遺址 埋藏數十座古墓葬

高唐觀建築遺址,工作人員正在清理墓葬。

  原標題:巫山神女就誕生在這裡? 

  這是一片三面環山一面臨水的江邊臺地,祖祖輩輩在這裡生活的人們可能還不知道:他們腳下的這片臺地就是巫山神女的誕生地;同時,在這片土地之下,還埋藏著數十座從商代到明清時期的墓葬。

  昨日(29日),作為我市文化遺産宣傳月的重磅活動之一,市文化遺産研究院考古專家來到正在發掘中的巫山高唐觀遺址。

  宋玉筆下的巫山神女在哪?

  戰國時期,楚國宋玉在《高唐賦》中寫道:“楚襄王與宋玉遊于雲樓之臺……玉曰:昔者先王嘗遊高唐,怠而晝寢,夢見一婦人曰:妾巫山之女也,為高唐之客,聞君 遊高唐,願薦枕蓆。王因而幸之。去而辭曰:妾在巫山之陽,高丘之阻,旦為朝雲,暮為行雨,朝朝暮暮,陽臺之下。”專家説,巫山神女第一次出現就是這首賦, 而“陽臺”極有可能就在這塊土地上。據《巫山縣誌》載:“城西北半裏許,山名高都,為陽臺故址,舊有古高唐觀。”相傳楚懷王與巫山神女幽會於此。

  古今大量史料都將這個在宋玉筆下如夢如幻的所在,指向了高唐觀。在考古工作者眼中,高唐觀是最有可能找到楚陽臺遺址的地方,但它究竟在哪,至今還不得而知。

  雖然“陽臺”遺址還沒找到,但考古工作者還是發現了高唐觀殘留的遺址。專家説,相傳高唐觀建於堯皇時代,據《入蜀記》(宋·陸游)、《夔州府志》、《巫山縣誌》等文獻記載,其始建於戰國,是長江三峽中最古老的名剎之一,有2000多年悠久歷史。

  考古發掘現場負責人説,根據出土紀年石刻及文獻記載,明洪武二年,因住廟道士年老體衰,不能主持廟務,由心瑞和尚接管,改觀為寺,又稱高唐寺,既供佛又敬道,因而成了佛道合一的寺觀,以後在明萬曆、清乾隆到光緒年間均有不同程度的興建或改擴建。未來這裡可能建遺址公園。

  戰國墓裏八尺男兒為何扭曲

  考古工作者還在這裡發現了從商代綿延到明清時期的68座墓葬,而在這些墓葬中,有一座戰國墓,主人的骨骸保留至今。而且這具骨骸還給考古專家留下諸多疑問:因為骨骸的整個身姿從手到腳都是扭曲狀態。

  專家説,這只能留待進一步的發掘,或者是在發掘結束後的研究工作中揭開謎底。經過測量,考古工作者得知骨骸長度超過了1.7米,專家説,這就説明,這位墓主人的真實身高應該超過1.8米。

  1.8米的身高,在遙遠的古代極為少見,在古代文獻中,人們常用“七尺男兒”來形容男子,而按照古代一尺相當於現代22~23cm進行換算,那時成年男人平均身高154~162cm,而古文中形容一個人身材偉岸,習慣性用所謂“身高八尺”,也就是176~185cm。因此,這具骨骸的主人在古代那就是“身高八尺”了。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