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肯尼亞總統視察中國路橋蒙內鐵路項目

2016-05-29 08:52:0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顏觀潮

圖片默認標題

  肯尼亞總統烏胡魯·肯雅塔(中)視察中國路橋蒙內鐵路項目(攝影 李佳璇)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邢一行):5月28日,肯尼亞總統烏胡魯·肯雅塔在中國路橋承建的蒙內鐵路項目馬庫埃尼郡的施工現場,視察了項目的鋪軌作業情況,並召開現場辦公會,聽取了關於項目實施進展的彙報並推動解決項目面臨的問題。中國駐肯尼亞大使劉顯法及中國路橋公司的相關領導一同出席了視察活動。

  在對相關項目視察過後,肯雅塔對媒體説,目前項目的實施進程著實讓他感到興奮,當初在設計圖紙上的鐵路規劃現在已經呈現在肯尼亞人民的眼前。蒙內鐵路是肯尼亞國家經濟發展計劃中的一個至關重要的項目,它在為當地創造大量就業機會的同時,也將帶動肯尼亞乃至整個東非地區的經濟發展。

  作為肯尼亞建國以來最大的基礎設施項目和肯尼亞“2030遠景規劃”的旗艦型工程,蒙內鐵路項目得到了肯尼亞社會各界的高度關注。目前,蒙內鐵路整體進展順利,已完成工程約佔總體工程的64.7%。其中,徵地工作已完成全線總長度的99.6%;線下工程如路基、橋梁、涵洞等均已進入尾聲,制梁制枕工作即將完成,全線架梁鋪軌已過半。同時,線路三電及站後工程已全面啟動,折合完成23%,站場房建已完成46%,線上機車車務等站後工程也已經開始施工。

  隨著工程的不斷推進,鐵路項目為肯尼亞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截至目前,蒙內鐵路全線在職的肯方員達19223人,佔全線總人數的90%,其中肯方管理和技術人員佔當地僱員總人數的48%。截至目前,蒙內鐵路項目共直接和間接為肯尼亞創造將近四萬個各類工作崗位。

  除人才雇傭外,蒙內鐵路項目還通過三級培訓體系的實施,既為肯尼亞培養各類現場工程師,也為鐵路項目的順利運營和維護做好人才儲備。目前,項目在建設過程中進行的崗位實施培訓已培養超過5000名技術人員;對運營期間所需鐵路技術人員的培訓工作業已啟動:2016年3月份,首批肯尼亞鐵路培訓學校老師已赴中國西南交通大學進行鐵路技術培訓,與此同時,10名來自中國西南大學的鐵路專業教師已來肯開始機務、信號、運輸三個專業的培訓,已經招收100名肯尼亞學員。除此之外,推動中肯高校合作,在肯尼亞高校內創設鐵路工程專業的高端人才培養工作也在積極推動中。

  蒙內鐵路項目外聯部經理趙揚表示:“鐵路給肯尼亞帶來的不僅僅是一次硬體上的提升,更重要的是讓肯尼亞人學到了鐵路設計、施工和運營的知識和技能。”

  在得到就業和培訓機會的同時,肯尼亞當地産業從鐵路修建中獲益顯著。目前,中國路橋已與當地934傢具有一定規模的供應商開展各種材料採購合作,與212家當地分包商開展了工程分包合作,截止2016年4月底,蒙內鐵路項目的當地元素累計完成金額為650億余先令,約佔當地元素總額的73%。多種形式和規模的當地合作,拉動了肯尼亞相關産業的發展,實現了項目與當地社會的互利共贏和融合發展。

  中國路橋在保質保量實施蒙內鐵路項目的同時,積極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獲得了社會各界的高度評價。

  在蒙內鐵路項目實施過程中,充分考慮項目在設計、建設和運營全過程中的決策和行為對於利益相關方的影響,推動項目的可持續性能力建設,最大程度減少由於項目運營所産生的負面影響,尊重人權,遵守法律法規,符合國際行為規範,落實當地元素,保障項目最大限度地發揮促進經濟發展、環境保護和社區關係和諧的作用。

  今年3月,蒙內鐵路項目在內羅畢成功發佈中國企業在海外的首份項目社會責任報告,全面梳理和總結了蒙內鐵路項目一年多來的社會責任理念、管理和實踐績效。通過正式公開發佈報告的形式,開放真誠地與社會各界溝通,提升項目管理水準和履責能力,培育社會責任氛圍,促進企業與當地社會的深度融合與共同發展。

  截止當前,蒙內鐵路項目在全線各郡的共組織社會公益活動超過200次,並於2016年4至5月份組織社會責任專項活動,包括為沿線居民打井取水、捐資助學、道路救援、修建地區道路、保護野生動物、參與環保事業等,以實際行動回饋和造福肯尼亞人民。超過12,000名肯尼亞人從中獲益。

  目前,蒙內鐵路項目各項工作有條不紊地推進,總體施工進展較原計劃略有提前。計劃2017年2月開始聯調聯試工作;5月開始動態檢測及運行試驗;9月試運營;2018年1月1日正式運營。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