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平:在科學的春天裏進軍世界科技強國

2016-05-31 00:01:11|來源:中國網|編輯:靳松

  “在我國發展新的歷史起點上,把科技創新擺在更加重要位置,吹響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號角”。5月30日,共和國歷史上的又一次科技盛會在北京召開。這次盛會集全國科技創新大會、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于一體,聚4000名代表于一堂,共商國家科技創新大計,足見黨中央的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出了向建設世界科技強國進軍的號角,我國歷史上的又一個“科學的春天”由此開啟。

  從歷史上看,科技革命總是深刻改變世界發展格局,一些國家抓住科技革命的難得機遇,實現了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迅速增強,綜合國力快速提升。中華民族曾經創造了聞名於世的科技成果,但在近代以後屢次與科技革命失之交臂。歷史深刻表明,科技興則民族興,科技強則國家強。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領域科技創新,掌握全球科技競爭先機;中國要強,中國人民生活要好,必須有強大科技。面對創新這一推動發展進步的強大變數,“如果我們不識變、不應變、不求變,就可能陷入戰略被動,錯失發展機遇,甚至錯過整整一個時代”。總書記的話發人深省、啟人深思。

  習近平總書記從在重要科技領域躋身世界領先行列、破解創新發展科技難題、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主戰場、形成充滿活力的科技管理和運行機制、培育符合創新發展要求的人才隊伍這五個方面提出了重點任務,構成了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五維。只有夯實科技基礎,在重要科技領域實現跨越發展,才能掌握新一輪全球科技競爭的戰略主動。只有強化戰略導向,著力攻破關鍵核心技術,才能搶佔事關長遠和全局的科技戰略制高點。只有抓住科技創新這個核心,我們才能抓住牽動我國發展全局的牛鼻子。只有深化改革創新,才能實現科技體制及其相關體制深刻變革,釋放科技創新的強大動力。只有弘揚創新精神,我們才能建成一支規模宏大、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創新人才隊伍。這五個方面可謂任務艱巨,責任重大,卻是我們建成世界科技強國的必由之路。

  “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這是歷史昭示的鐵律。在這個科學的春天裏,把科技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讓蘊藏在億萬人民中間的創新智慧充分釋放、創新力量充分涌流,中國必定實現現代化這一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大變革,必定讓中華民族以前所未有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國平)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