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英國青年緣何“啃老”

2016-05-30 08:49:24|來源:廣州日報|編輯:王瑞芳

  英國一家保險公司5月27日公佈的報告顯示,2015年英國約有280萬21歲至34歲年齡段的年輕人與父母住在一起,佔這一年齡段總人數的23%。如果房價繼續上漲,未來10年裏這一數字將再增加100萬,達380萬。這些住房“啃老族”中,有70%的年輕人未來沒有搬出去獨住,9%是重新搬回家以節省買房款,還有10%是在完成高等教育後回家與父母居住的。

  考慮到這一年齡段的年輕人中仍有大量學生住校讀書、一部分青年在服役、一部分畢生生入職公務員住政府公屋,還有一部分人旅居海外等種種因素,英國整體的年輕人住房“啃老”率已經屬於很高的水準,而且這一比率還要看漲。

  如果這樣的“啃老”放在其他異域文化環境或其他國家之內,似乎並不值得大驚小怪,但這樣的事情發生在英國,那真的有點令人大跌眼鏡。

  英國是西方古典個人主義的起源地,年輕人從小就被鼓勵獨立。英國歷史學家麥克·法蘭在其名著《英國個人主義的起源》説道:“在英格蘭……老年人並不與年青人一起居住。通常情況下,青年人(成人之後)家庭成員就開始分門別戶。”在過去的英國,即便有人願意留守在家裏,那也不是“啃老”,而是相當於向父母支付了等價的房租,否則,違反契約的年輕人隨時有可能被逐出家門。

  從英國傳統的教育模式上看,英國寄宿學校比率之高,也是在歐洲少見的。名校光環下的寄宿學校,也在釋放著“父母不喜歡子女”的信息,傳承了英國古典個人主義的精神——小小年齡就被送到寄宿中小學裏,哪有什麼“父母陪讀”之類的關愛。

  今天的英國年輕人,看起來與古典時代的英國年輕人不一樣,他們更務實,似乎也少有英國“獅子心”理查王這樣的英雄崇拜。據英國媒體報道,英國國防部發現他們越來越難招募到願意服役的年輕人,而年輕人給出不願當海軍的理由居然是潛艇裏上不了Wi-Fi,登錄不了社交網站等。一份披露的數據表明,這幾年英國不僅“招兵難”,還出現了“退役潮”,2015年英國海軍共有1740多名士兵申請退伍。

  事實上,全球都不同程度存在房價上漲的情況,英國不是獨此一家,英國也不是歷史上第一次經歷漲房價,一部分英國年輕人對此作出的反應,居然是反古典主義的“啃老”為上策,真讓人們不得不重新認識英國。(和靜鈞)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